80後屋邨仔林凱源 三次頻臨破產不放棄 獨角獸GOGOX爭貨運第一股

80後屋邨仔2萬蚊創立GOGOVAN 8年後成百億獨角獸:好彩當年冇諗住買樓!

職場熱話

廣告

阿里巴巴(09988)有份持股的本地物流服務平台GOGOX(前稱GOGOVan)已通過上市聆訊, 公司目標集資4億至5億美元(約31.2億至39億港元),預計3月3日掛牌。這家與內地快狗打車合併的線上物流平台的歷史,可以追溯至由2013年創立的GOGOVan開始。

最初由數名香港後生仔用20,000元創立的貨車網上召車平台GOGOVAN,至今估值已高達上百億元。

創辦人之一的林凱源(Steven Lam),當年曾感慨,這代年輕人被買樓問題困擾,希望社會不要經常將年輕人目標與買樓扯上關係,又指「如果當年我以買樓為目標,今日大家不會有24小時隨叫隨到的貨車」。

投放2萬開創業主之路

林凱源自小在屋邨長大,2010年從美國留學回港後找不到工作,便決定創業,他與兩位同是在美國讀書、餐館打工的同學,合夥經營飯盒廣告生意。

「在美國時已想到這條橋,見到飯盒面白雪雪,不想浪費,便貼個廣告上去。」

在香港做飯盒廣告生意,做了九個月便達到收支平衡,同時他又發現了新的商機。

「當時朝朝都要送貼好廣告的飯盒去不同餐廳,但發覺call van原來好難,成日等個幾兩個鐘都無車,但走落街又會見到van仔泊在街上,敲窗問司機送不送貨,全部都話送,於是知道這行業存在問題。」

尋根究柢,原來當時在香港,不同司機隸屬於不同的無綫電電召台,這就造成了大家無法以訊息互通。

貨車司機每月還要交給電召台至少逾千元月費,所以不會同時加入多個電召台;還有不少兼職司機未有加入電召台,沒有渠道可找到他們。

這讓林凱源相信,為貨車司機和客人提供服務的叫車平台一定有前景,於是他停掉了飯盒廣告生意,找齊另外四名合伙人,共同創辦了GOGOVan,五人湊出20,000元開始創業之路。

在手機應用程式(App)上線之前的三、四個月,林凱源每天早出晚歸,與合伙人到路邊尋找貨車司機聊天、建立關係,深入調研市場。

2013年7月GOGOVAN正式成立,成為當時全港首個call貨車軟件。

「當時我們要四圍派傳單做宣傳及搵司機,幸而做飯盒廣告時識落大班司機,司機數目增長得幾快,三個月後已毋須我們再尋找,司機會主動登記做成員。」林凱源說。

 80後屋邨仔林凱源 三次頻臨破產不放棄 獨角獸GOGOX爭貨運第一股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發揮冒險家精神

不過,這條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GOGOVAN曾受到傳統電召車平台惡意攻擊,例如假裝落單再取消訂單;

其業務模式還遭同行抄襲,而成立至今,更三度陷入破產危機。

到2013年11月時,營運資金已花完,必須考慮融資問題。

林凱源接觸到自己在中學時認識的一位天使投資人,給他做了一些融資指導,並慷慨提供30萬元資金。

靠著創業獎金和天使投資人,GOGOVAN在香港逐步企穩並開始向外擴張,2014年進軍新加坡和台灣,因地制宜在台灣主打機車快遞。

2015年以「快狗」之名進入內地,除了商業快遞外,還提供搬家和寵物運送服務;2016年又進入印度和南韓。

2017年8月,GOGOVAN宣布和內地貨運平台「58速運」合併,一舉成為亞洲最大同城貨運平台,估值隨之突破10億美元,成為罕見的「港產」獨角獸之一。

 80後屋邨仔林凱源 三次頻臨破產不放棄 獨角獸GOGOX爭貨運第一股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林凱源的成長歷程非常勵志,他身上的冒險家精神,促使他走上了創業這條路。

「我自小已喜歡做生意多過讀書,細細個便幫人整電腦、整單車賺錢,創業就如人生一樣,整個過程根本就是一場冒險,公司成立首三年生意都好差,三次接近破產邊緣,但每次都能從絕處撐過來,更讓我相信,最差的環境往往造成最好的機遇,只要你肯堅持就會有機會。」

林凱源曾自曝,小時候沉迷打機,不用功讀書。

1999年,曾和網友結伴到深圳玩小型賽車出車禍,頭盔撞個粉碎,人卻奇蹟般從死裏逃生。

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他回憶說:在醫院內他從昏迷中漸漸清醒時,看到守在床邊的父母,倏然醒悟到家人對他的好。

從此收起了叛逆,開始珍惜眼前的一切,也不再沉迷於網絡世界。

「我細個住木屋區,屋企沒太多錢,讀書又不算好叻,中學會考失敗了兩次,才考進恒生商學書院(現香港恒生大學),後來父母用積蓄買了一張單程機票,送我到美國讀書。去了大海的另一端。」

他說:「我知道父親並非不想買來回機票,只是他已在當時經濟下盡力了,所以自己在機場時對家人說:『我要讀最好的大學,不然不回來!』

雖然我那時身上只有200美元,但卻記得爸爸教『人蠢唔緊要,勤力就一定有飯開』,相信只要繼續堅持,我一定可爭取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在美國,為了賺學費和生活費,林凱源試過打多份工,也試過網上販售解鎖iPhone;最後在柏克萊加州大學完成學業,實現對父母的承諾。

 80後屋邨仔林凱源 三次頻臨破產不放棄 獨角獸GOGOX爭貨運第一股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