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學浪費時間金錢 indeed報告:做it揼code不如做修車師

Indeed報告:讀大學浪費時間金錢係真㗎!修車師傅比IT揼Code有前途

職場資訊

廣告

近年來,美國的大學生數量呈現下降趨勢,這與人們對大學教育價值的懷疑有關。那麼,在投資自己的道路上,究竟是大學學位更具價值,還是實踐經驗和自學能力更重要呢?

大學生數量下降的原因與影響

過去10年,美國的大學生數量減少了400萬,這不僅與疫情、人口下降及年輕人在勞動市場的需求有關,更與年輕人對大學教育價值的懷疑息息相關。這種懷疑源於一些人認為學位的價值不再像以往那樣高,上大學可能意味著浪費時間和金錢。因此,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對大學教育的價值持懷疑態度。

對此,我們應正視問題,思考如何改善大學教育,讓年輕人重新對大學有信心。同時,也需關注實踐經驗和自學能力在職業發展中的作用。

大學學位與勞動力市場收入的關係

根據Indeed的報告,有學位的C++軟件工程師平均年薪可以達到12萬美元(折合約 94.2萬港元)。相比之下,無需學位的汽車維修技師平均年薪也可以達到8.25萬美元(折合約 64.76萬港元)。這似乎告訴我們,即使沒有大學學位,求職者也有機會獲得相對較高的薪酬。

然而,務實地看,勞動力收入並非衡量職業成功的唯一因素。職業滿意度和工作環境同樣重要。而且,在許多新興行業中,專業技能可能更多來自實踐經驗和自學,而不是學術背景。

大學學位對職業發展的影響

根據Indeed的報告,有學位的C++軟件工程師的職業增長預計在未來10年將達到32%,而不需要學位的汽車維修技師的職業增長則達到100%。這些數據反映出不同行業的發展速度和潛力,也暗示著在高度競爭的職場中,學歷可能是求職者晉升和發展的跳板。

結語:總之,大學學位對勞動力和職業發展確實有一定影響。然而,社會和技術的發展讓許多行業的專業技能更多來自實踐經驗和自學。因此,我們應更加重視實踐經驗和自學能力,培養更多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人才,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