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兒子打機

不讓兒子打機,其實是斬腳趾避沙蟲

職場

廣告

前陣子我到朋友家裡吃飯,朋友十歲的兒子「明仔」整晚都盯著電話螢幕,連眼睛都沒眨過一下。朋友說他不像那些怪獸家長般,逼兒子瘋狂溫習做功課。每晚回家都有兩個小時休息時間,任他做自己喜歡的事。

 

文:藍橘子

 

 

我說:「喔喔,那不錯啊。」我走到明仔的手機前一看,原來他在看youtuber打機。我好奇問一句你有玩這個遊戲嗎?明仔搖搖頭。哪有甚麼好看呢?

 

朋友說,雖然給明仔兩小時休息,但打機很容易會沉迷,所以不讓他碰,前陣子流行的Pokemon Go,全城像喪屍一樣追捕小精靈,他也沒讓明仔碰。

 

只要不碰,就不會沉迷,這樣就安全了。所以,明仔只可以在youtube上看別人玩遊戲,起碼至少知道那遊戲在玩甚麼,在學校跟同學們有個話題。細問之下,原來明仔為了不被同學排擠,甚至會跟同學裝作自己有玩那些遊戲…

 

 

明仔也有喜歡的youtuber,羨慕他可以用打機來賺錢,每日的工作就是玩遊戲。當然,我沒有幫別人教兒子的本事,這是別人的家事,我沒權去插手。只是當離開朋友家,回程時我在想,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雖說現在的手機遊戲真的很容易令人上癮,但不讓自己的兒子碰,就代表就安全了嗎?

 

原來,我們的思想在多年來也沒有進步過,以前不讓兒子看《古惑仔》的電影,怕他會加入黑社會。現在…不讓明仔碰任何遊戲,只能在youtube上看別人玩,然後在學校裝作自己有玩。

 

 

俗語說『斬腳趾避沙蟲』,其實沙蟲是指「腳癬」,以前的人以為是「沙蟲」蛀蝕引致。

 

為了消滅腳癬,採取斬掉腳趾的辦法。這句話形容人愚蠢之至,為了避免小的麻煩,而作出過大的犧牲。也有不以正面方法解決問題,反而用愚蠢的方法去迴避問題,但其實問題一直存在。

 

想起明仔的例子也一樣,很多家長因為怕麻煩,怕自己不能制止兒子的沉迷,於是索性斬除他的腳趾,不讓他碰第一次。

 

其實我認為,讓小孩接觸遊戲,順便訓練他的「抗癮」能力,培養出自制的習慣,雖然過程或許會花很多時間。

 

但到孩子長大後,對於他將來在學業、在工作上也有很大幫助。至少…比起小時候學「非洲鼓」有用得多。

 

此外,我還想到一個問題…現在大部分小孩應該都像明仔一樣被禁止打機才對,因為他們讀書壓力太大,根本沒有這個時間。

  

也許…除了明仔外,其他同學們也一樣,為了有共同話題,在家裡看youtube,然後在學校跟其他一樣沒玩過某遊戲的同學們,在討論著玩遊戲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