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壽司請300人 最快18個月升管理層

職場

廣告

元氣壽司最近推出新一輯電視廣告及「KITCHEN FIGHT」王者餐目,並且推出連串推廣活動。近年元氣壽司積極擴充高速線分店,由於這類店舖面積較大,所需人手較多。集團預期今年增加九間這類型分店,故需要增聘300名全職員工。

文:梁彩鳳
相:何柏基 攝

18個月晉身管理層

一直以來,元氣壽司每有大型宣傳活動,都會舉行記者招待會,向傳媒發放相關資訊及試食新食品。

這次元氣壽司在記者招待會前,針對主任級或以上的員工,舉行內部派對,讓員工率先收看廣告,同時參加遊戲、抽獎。獎品包括機票及年假,部分獎品可與所屬分店的員工共享。

元氣壽司是美心食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其日式連鎖餐飲業務高級總監葉育康說:「內部派對讓同事掌握公司的新發展,更有效將訊息傳遞給其他同事。」

元氣壽司現時共設有61間分店,聘用逾730名全職及約1,200名兼職員工,大部分員工為年輕人,分店經理平均年齡不足30歲。

近年元氣壽司積極發展高速線送餐系統,以外形類似日本新幹線的高速線列車,把食品由廚房直接送到顧客座位旁邊。現時高速線分店共有16間,今年增加九間,包括原有店舖改裝及新開分店。

高速線送餐系統能夠減省人手,若以相同面積的分店而言,高速線分店的樓面員工,可比傳統迴轉店少15%。

「分店面積夠大才能安裝高速線,較大的店舖所需人手較多,因此,元氣壽司不但沒有減少人手,今年還需要增聘約300名全職員工。」他解釋。

元氣壽司品牌形象年輕,吸引大量「後生仔女」加入,集團為他們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新入職的全職員工,除邊學邊做外,同時要接受四個階段的培訓及認證。

員工完成以上培訓課程,並通過考核,最快可於18個月內晉身分店主任,其後再晉升至分店副經理、分店經理等更高職位。

「基層員工主要接受基本產品知識及服務技巧的培訓;主任級或以上員工便需要學習管理、溝通及營運技巧。」

新入職員工可擔任侍應生或壽司學徒,分別負責樓面及廚房工作,升至主任級後,必須能夠應付兩邊工作,以便管理及分配人手。

首推日本交換計劃

員工經上司推薦及通過考核,同時完成四個階段的培訓及認證課程,可擔任分店培訓導師之職,協助培訓新入職員工,由於責任較大,薪酬較佳,也有較好的晉升前景。

元氣壽司於多年前推出「Sushi Master」認證計劃,熟悉廚房工作的員工,同時對食品充滿興趣,可參與培訓及考核取得相關認證,輔助分店提升食物質素,取得認證的員工,晉升機會更佳。

由於認證相對嚴格,員工需對日本食物有較深入認識,包括壽司、手卷、刺身,而且對食品的刀工、製作速度及賣相均達一定水平,故現時只有16名「Sushi Master」,另有部分已晉升至更高管理層。

元氣壽司每年均舉行「傑出團員」選舉,經過管理層推薦及評審,選出十名優秀員工,他們可攜同一名親友到東京旅遊。

「今年我們將首次推出『日本交換計劃』,暑假後選出六名表現出色的員工,到日本分店參觀。」

飲食業人手流失情況嚴重,元氣壽司的員工流失率逾50%,與業界平均數相若,為了改善這個情況,集團設有獎勵計劃。

每間分店達到每年的銷售目標,至少有相當於年銷額1%花紅;若達到更佳指標可額外獲得0.5%,若員工流失率較低可再額外獲得0.5%。

今年首四個月,元氣壽司的新港中心及鑽石山分店遷移並改裝為高速線;另外增開世貿中心分店,整體生意額按年錄得雙位數字增幅。

科技取代人手

飲食業嚴重缺人,元氣壽司近年積極以科技取代人手,包括自動排隊機、遙距取票手機應用程式(App)、平板電腦落單系統,以及最新的高速線送餐系統。

葉育康說:「我們以機器處理比較厭惡的工作,例如派『飛』,能夠減少前線員工的壓力。」

最近,元氣壽司於高速線分店引入洗碟機,進一步取代人手,過往這些工作主要由洗碗工人負責,前線員工也要幫忙。

「以前員工都不想洗碗,而洗碟機的操作過程相對有趣,員工反而樂於幫忙協助。」葉育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