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酒店請人

半島酒店請人 人工勁高 幫員工供10%公積金

職場

廣告

近年香港旅遊業表現不濟,酒店業首當其衝,入住率下跌令不少酒店裁員。行業難免面對起跌,然而,香港半島酒店近年不但沒有裁員,甚至是增加人手,旨在維持高水準的服務。除較同業優勢的薪酬及福利外,香港半島酒店全面為員工的事業發展籌謀,鋪設多個晉升渠道。

 

現時香港半島酒店共有約880名全職員工,連同兼職,員工總數約900名,當中逾700名為前線員工。

 

香港半島酒店人力資源區域總監—亞洲陳嘉琪說:「我們一直維持高比例的全職員工,因為員工有保障才能提供優質服務。」

 

香港半島酒店目前設有300間客房,以900名員工計算,員工與客房數目比例為3:1,較其他奢華酒店平均數1.6至1.8:1為高。

 

員工年齡層大致分為30歲以下、30至40歲、40至50歲及50歲以上,四個類別各佔整體員工人數四分之一,分布相當平均,平均年資為九年。

 

 

 

彈性安排退休

最年長的員工、酒吧員Johnny今年74歲,在香港半島酒店工作達60年,當初跟隨父親入職,現時上班時間可彈性安排。

 

「滿60歲的員工,每年須接受公司提供的身體檢查,合格者便可續約,直至員工本身提出退休。」陳嘉琪說。

 

香港半島酒店為所有員工提供免費身體檢查,35歲以下每兩年一次;35歲以上每年一次,惟屬自願性質,60歲以上則必須進行。

 

為鼓勵員工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香港半島酒店向旁邊的YMCA購入企業會籍,憑員工證可免費享用健身設施、游泳池等。

 

香港半島酒店的薪酬水平,處於業內最高的25%之內,較行業的中位數更佳,同時提供較同業優厚的福利。

 

員工可選擇公積金或強積金,公積金由公司每月因應員工薪酬10%供款,不設上限,僱員完全毋須付出,至退休時一筆過取得。

 

增聘人手及減工時

2012年底入職的陳嘉琪,其首項任務是因應香港半島酒店於2013年全面實施五天工作,額外招聘近100名員工。

 

此前,香港半島酒店員工每週工作五天半,總工時為54小時,推行五天工作後,每天工時維持不變,每週總工時減至50小時,當中包括每天一小時的吃飯時間。

 

「近年我們都沒減少員工數目,反而增加,員工的自然流失率低於15%,較行業平均25%為低。」她說。

 

香港半島酒店為員工提供全面學習機會,集團在全球設有十間酒店,任何職級的員工均有機會到海外學習,條件是工作表現達標,並且獲得上司推薦。

 

各部門可提名員工兼任部門培訓師(Departmental Trainers),經測驗及面試後,可協助培訓新入職員工,現時共有50名,這些員工可獲較佳薪酬及晉升機會。

 

香港半島酒店也有推出企業管理見習生計劃(CMT program),為期年半至兩年,旨在培訓管理層員工。

 

CMT不會到大學招聘人手,入職條件是擁有香港半島酒店的工作經驗,包括實習生(internship)及兼職,酒店每年兩季各招聘30名實習生,這些學生對酒店已有基本認識。

 

此外,CMT可供現職員工申請,申請人須經過多重評估、在管理層面前進行簡報等。

 

「自2014年推出內部招聘CMT以來,每年約有四至五名員工申請,當然不是所有人都獲得取錄,但曾經參加的員工,因已展示才能,人力資源部將因應情況,提供其他培訓,協助他進一步發展事業。」她解釋。

 

去年,香港半島酒店推出Young Talent Management Program,部門主管根據準則揀選合資格的員工,然後共同制定事業發展計劃,進行培訓、項目或擔任不同工作,達標員工可獲晉升機會。

 

迎新活動長達三個月

香港半島酒店新入職員工的迎新活動長達三個月,基本上完成迎新活動及培訓,就已通過試用期。

 

陳嘉琪說:「年輕人不喜歡『坐定定』,迎新活動只有兩天在課室上課,教授公司理念、服務質素及產品知識等,其餘時間是邊做邊學。」

 

新入職員工由部門培訓師照顧,由於後者多是年輕的普通職級員工,兩者之間更有話題及共鳴,能令學習變得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