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AI帶來裁員風暴,白領員工如何抵抗?

職場

廣告

億萬富豪馬斯克堅信AI將讓人類走向不再需要工作的未來。然而,最新數據顯示,AI確實導致一些職位消失,但這其中的意義更深層。

AI技術與裁員

據ResumeBuilder的調查,37%的企業領袖表示,AI技術在2023年取代了員工,44%表示,2024年將出現裁員,而此與AI的效率有關。雖然有報告顯示AI會引發裁員,但許多專家不同意馬斯克的看法。ResumeBuilder的職涯策略師杜瑟克里認為這些數字可能並未精確反映整體企業情況,因為仍有許多傳統機構和小企業尚未接受大型企業所擁抱的技術。

AI的潛力與挑戰

儘管AI確實導致了一些裁員,但也讓企業領導人能夠重新調整工作內容。專案管理和協作軟體業者Asana的產品長胡德認為,如果能利用AI來減少「關於工作的工作」,會是大解放。同時,隨著AI處理任務型工作,人類有機會在價值鏈上向上提昇。例如,儘管研究和數據分析等職位跟AI自動化的內容一樣,但企業仍需要有人來執行AI,讓AI產生的結果合理化並執行行動。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