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政府資源 抓緊內地發展機遇

善用政府資源 抓緊內地發展機遇

職場

廣告

「一帶一路」、「大灣區」、「雙循環」等近期熱門的詞彙,反映出內地市場的機遇,然而香港企業要怎樣才能抓住?相信是不少企業管理層關注的問題。今期我們找來兩間本地中小企,分別在內地設廠及開展業務,負責人善用本港提供的資源,拓展內地市場,發揮港企優勢,捕捉營商機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及香港享有優勢,應該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大灣區建設及「雙循環」策略機遇,進一步強化在國際循環中的「中介人」角色,聚焦內地市場商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內地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內地市場規模龐大,對香港中小企而言非常吸引,甚至是抵禦香港及全球經濟下行的出路。

然而,要打入內地市場,中小企無論在學習市場推廣、緊貼地方法規要求、尋找資金及合作夥伴,都需要「做足功課」。不少港商到內地設廠,近年內地環保相關法規愈見嚴謹,香港企業到內地設廠,必須符合相關要求。

善用政府資源 抓緊內地發展機遇
港資企業在內地設廠,必須符合內地環保相關法規要求。

廠商抓緊清潔生產機遇

清潔生產近年在內地、香港甚至全球皆愈見盛行,可為企業帶來節省能源、減少排放、降低物耗、增加生產效益等多種好處。香港環亞集團有限公司是本地企業,成立不久已看準內地市場,早年已在廣州設廠及發展研發、生產和銷售美容化妝產品生意。

要在內地設廠,必須配合當地環保法規,加上設廠生產美容產品,控制生產成本、人力成本及減廢均是致勝之道。該公司申請香港環保署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獲得33萬元資助,以開展節省能源及提升生產效率的節能示範項目。

「清潔生產伙伴計劃」是香港環保署於2008年起聯同當時的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現稱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 共同開展,協助位於香港及廣東省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和作業方式。

香港環亞集團有限公司代表袁首春說:「公司早已有意優化企業生產流程、推行清潔生產的念頭,獲得『清潔生產伙伴計劃』資助後,我們可以採用自動裝盒機及透明膜包裝機,替代原本人力成本高、能源消耗大的包裝過程。」

自2016年投入項目後,每年節省耗電約11.5萬kWh,並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投資回本期約為6.5個月。新一期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已於2020年6月15日開始接受申請,示範項目最高的資助金額增加至65萬元。

「我們原本預期相關資助,每年可節省385萬元人民幣的人力成本及55萬元人民幣的能源費用;投入項目後,實際分別節省429萬元人民幣及57萬元人民幣,效果非常理想,未來將繼續投放資金發展清潔生產,目前正開展節水項目,相信能為企業帶來更大效益。」

據「清潔生產伙伴計劃」秘書處提供數字,計劃由2008年開展至今,已資助逾3,300個項目,約2,300間工廠受惠,為中、港兩地受惠企業每年節省約18,000太焦耳(相等於46.5萬名港人每年所用的能源 )。

善用政府資源 抓緊內地發展機遇
香港環亞集團有限公司申請「清潔生產伙伴計劃」,購置生產機器,減低能源排放及人手,既環保又能節省成本。

中小企勤學推廣軟件求突圍

中小企而要打開內地這個大市場之門,認識當地流行的營銷推廣平台、尋找合適的當地分銷商及生意夥伴是大學問。從事窗櫥及陳列設計製作生意的CV Group LIMITED於2014年成立,一直以本地設計及製作業務為主,現時在香港有九名員工。

2020年初CV Group LIMITED創作總監李惠玲,有感內地市場充滿機遇,但公司資金有限,故有意申請政府資助拓展內地市場,於是立即啟動籌備工作。2020年疫情反覆,但反令李惠玲覺得要加快拓展業務,她說:「市場單一的話,公司面對的風險較大,當我們得知內地中小企對我們的服務有需求,故此想拓展,希望藉以分散風險。」

當她萌生拓展內地市場的念頭時,已希望申請政府資助基金,但茫無頭緒,直至於網上接觸到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營運的「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服務。透過中小企資援組的協助,該公司於3月遞表,6月已成功申請「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簡稱「BUD專項基金」)。

李惠玲表示,由初步接觸到配對政府資助基金,SME ReachOut提供多次諮詢服務,並協助填寫繁複的申請文件,以及定期跟進申請進度,直至申請成功為止,團隊快速及專業的回覆,令整個申請過程非常順利。

該公司於2020年6月中成功申請「BUD專項基金」,獲批資助超過70萬元,進行內地市場推廣工作。申請資助後,李惠玲及公司團隊並沒有停下腳步,一直努力熟習內地熱門社交平台及尋找宣傳渠道,目前已經在廣州增添人手及在廣州開設陳列室。

李惠玲一度想過待疫情過後,才在內地開設辦公室,但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她坦言難以「無止境等待」,故此已在當地招募人手,而她暫時留港,遙距指揮員工開展當地的生意項目,同時積極使用抖音、微博及微信這類內地熱門營銷及推廣的平台尋找客戶。

善用政府資源 抓緊內地發展機遇
SME ReachOut 向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提供政府旗下資助基金計劃的資訊。

接觸中小企逾2萬人次

生產力局營運的「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於2020年1月開始向全港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提供政府旗下資助基金計劃的資訊,積極舉辦外展活動及「一對一」配對及支援服務,過往十個月,已接觸中小企東主及管理層超過20,000人次。

疫情下,該小組透過電郵、電話及其他通訊平台,積極與中小企接觸及進行諮詢服務。此外,中小企資援組一年兩度舉辦政府資助基金推廣活動,兩次展期吸引逾30,000人次參與直播網上研討會,虛擬資助基金展位及活動的點擊率逾18萬次。

中小企資援組 SME ReachOut

電話: 2788 6868
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