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

禁止使用PowerPoint 喬布斯3招提高開會效率 | 名人視野

職場

廣告

【喬布斯】為了開會,你花掉了多少時間和推遲了多少工作?冗長又沒有效率的會議會令員工戰鬥力下降,更浪費了時間。

撰文:Shan | 圖片:PhotoAC

有數據顯示,美國企業每年因會議錯誤而導致的經濟損失高達370億美元,不過,Apple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卻保障了公司沒有犯下這個錯誤。

喬布斯為會議效率迅速提高,有3個方法:

1.不出席無謂會議

在《瘋狂的簡約(Insanely Simple)》一書中,合作夥伴Ken Segall描述了他與喬布斯合作的情況。

Segall說,有一次與廣告機構開會議時,喬布斯看到了一位新人,於是他停下來並盯著這位新人問:「你是誰?」,新人回應因為參與了相關市場營銷項目的事務,被邀請參加會議,喬布斯聽到後說:「謝謝,我認為我們不需要你參加這次會議。」禮貌地表達感謝並叫她出去。

事實上,他對自己同樣無情。 當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邀請他參加一個科技巨頭的小聚會時,喬布斯拒絕了,他認為奧巴馬只是按照喜好邀請了很多人參加這個聚會。

2.安排每個議程的負責人

在2011年調查Apple文化的專題中,《財富》雜誌記者Adam Lashinsky詳細介紹了喬布斯管理公司的一些規則,令Apple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

喬布斯管理公司的核心思想是「責任思維」,即是要適當安排程序,令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責任。

Lashinsky還寫到:蘋果內部有一個直接負責的個人(DRI),他的名字會顯示在會議日程中,令每個人都知道誰是負責人和負責什麼議程。

蘋果公司的一位前員工表示:「公司召開的任何一次有效的會議都會制定行動表,與每個事項旁邊就有DRI的名字。」當有人要找到項目負責人時,在蘋果公司經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誰是DRI?」

這個方法的確有用,曾經在iPod小組工作的Gloria Lin,其後負責Flipboard產品團隊的工作,並一直使用DRI這個方法。Gloria Lin表示:在一家工作量很大的公司中,經常會出現因為員工很忙而忽略了重要事情的情況,但如果你將那些事情視為自己的兒女,就會非常上心了。

3.禁止使用PowerPoint

喬布斯賈伯斯傳記作者Walter Isaacson說:喬布斯非常討厭正式的演講,但他喜歡的自由自在的面對面的會議。

每週三下午,他與營銷及廣告團隊就會召開一次精簡的會議,並禁止會議中使用PowerPoint,希望他的團隊可以進行激烈的爭辯和批判式思考,不要依賴科技。

喬布斯說:「我不喜歡人們使用ppt而不思考,我希望他們在會議桌上把問題弄清楚,加強參與,而不是展示一連串的ppt。那些清楚了解自己負責項目的人並不需要依賴Power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