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新者暢談

【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新者暢談 如何以創科改善環境及促進社交聯繫

科技

廣告

創科發展旨在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和影響,從而提升人們的幸福感,其中兩大關鍵範圍有生活環境和人際關係。眼見近年疫情令人與人之間變得疏離,同時衍生出許多與環境污染、人際社交及身心健康等相關的問題,因此早前由創新科技署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便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並以「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為副題,向各界廣徵創科方案,鼓勵將創新意念融入生活應用,藉此創造一個更可持續的香港;並且幫助有需要人士在疫情期間維持良好的社交聯繫。25隊來自大學/大專院校組及公開組的優勝隊伍,獲得創新科技署的資助,經過大半年培訓,並獲得專業意見改善和製作方案,讓創科意念能夠順利實踐。

「廚餘再生俠」廚餘垃圾處理系统:高效低成本將廚餘衛生轉化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新者暢談 「廚餘再生俠」在今次比賽中勇奪公開組(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冠軍及最喜愛獎兩大獎項!首席執行官周治平(左圖左五)表示:「 新系統不但減少佔地空間,亦配置太陽能熱水器加快廚餘處理過程。期望能夠有效地改善現場環境之餘,也減少因運輸廚餘時產生的環境污染。」
「廚餘再生俠」在今次比賽中勇奪公開組(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冠軍及最喜愛獎兩大獎項!首席執行官周治平(左圖左五)表示:「 新系統不但減少佔地空間,亦配置太陽能熱水器加快廚餘處理過程。期望能夠有效地改善現場環境之餘,也減少因運輸廚餘時產生的環境污染。」

「廚餘再生俠」是一套廚餘垃圾處理系统,能將廚餘去除雜質並轉化成漿液。其自動操作模式能節省分揀餐廚的人手,使處理時間更靈活。轉化後的漿液會透過吸缸車運送,系統為全密封式並配有氣味處理裝置,高效之餘,亦大減對環境衛生的滋擾。首席執行官周治平表示,過去在一些如食物節的大型活動中發現有大量剩食被棄置,於是便構思流動㕑餘處理設備來解決這些問題;同時為社區提供直接的教育宣傳工具。他感謝創新科技署提供資金,讓其研發及製造一套新的流動式廚餘處理系統。「在研發過程中,得到創新科技署的資助和科技園的技術支援,包括市場推廣及創新科技等;並讓我透過不同媒體接觸大眾,宣傳廚餘對地球氣候的影響,及如何能讓廚餘循環再用、轉化為有用的資源。」

ch00ze!」可重用的外賣食物容器生態系統:打破一次性外賣包裝的宿命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新者暢談 創辦人Tim Parker (左圖前排右一)及聯合創辦人Debbie Lau,均表示:「我們希望運用科技為香港帶來一個取代一次性外賣包裝的創新方案。」
創辦人Tim Parker (左圖前排右一)及聯合創辦人Debbie Lau 均表示:「我們希望運用科技為香港帶來一個取代一次性外賣包裝的創新方案。」

「ch00ze!」系統提供可以借用及歸還的外賣盒,減少因使用即用即棄外賣盒而造成的塑膠污染。創辦人Tim Parker及聯合創辦人Debbie Lau強調,疫症期間,有環保團體推算全港市民每星期消耗超過1億件外賣即棄塑膠。即使政府正籌備推行管制即棄膠餐具,亦只會令餐飲業營運商轉用其他物料的即棄包裝;在缺乏收集及處理基建的情況下,仍難避免把一次性外賣包裝容器送往堆填。今次的方案能為餐飲業營運商降低採購成本,讓客戶享受零浪費的外賣體驗;亦為消費者免去自攜容器帶來的不便。「在導師Dr. Winnie Law的引薦下,創新科技署的資助,讓我們有機會向企業領導人介紹方案,透過了解企業有關部門的營運模式,優化創科構思及製作具功能性的原型產品。」

「SmartPresenter」智能演講訓練系統:流動學習訓練演表達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新者暢談 兩位聯合創辦人,Matt (左圖左)與Kelvin (左圖右)齊道: 「在『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中,我們很榮幸有機會將方案介紹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及一眾嘉賓;並且收到許多公眾(老師、家長、學生)對我們方案的認可,希望產品能夠幫助到學生在家練習演講的需求。」
兩位聯合創辦人,Matt (左圖左)與Kelvin (左圖右)齊道: 「在『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中,我們很榮幸有機會將方案介紹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及一眾嘉賓;並且收到許多公眾(老師、家長、學生)對我們方案的認可,希望產品能夠幫助到學生在家練習演講的需求。」

「SmartPresenter」是一個既方便又有效的教育系統,幫助學生提升演講技巧。兩位聯合創辦人,Matt與Kelvin均表示,曾因面試太緊張致詞不達意令分數大打折扣;亦觀察到學校因疫情而暫停了口語練習和考試,令同學演說機會大減。因此研發這套系統支援三文兩語,並實時分析用家的演講表現,如眼神交流、聲量、語速、填充詞、面部表情及肢體語言等,以分數及報告反饋,從而改善用家表現。二人感謝主辦單位提供全面的培訓配套,「印象最深是『專業導師一對一指導』,香港科技園公司的Justin Tsui導師給予很多建議和支持,教我們切身了解受眾需求;提升UI/UX的用戶體驗感;哪種宣傳策略更有助後續商業模式等。最後更獲資金得以尋找專業供應商協助完善原型。」

「智能牌」上網玩卡牌遊戲: 讓長者與親友聯繫及動腦筋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新者暢談 創辦人Elvis強調:「希望通過『智能牌』幫助使用者長期保持頭腦清醒和靈活,並通過有趣的遊戲模式來訓練手眼協調,還有認字能力、記憶力及邏輯思維等。」
創辦人Elvis強調:「希望通過『智能牌』幫助使用者長期保持頭腦清醒和靈活,並通過有趣的遊戲模式來訓練手眼協調,還有認字能力、記憶力及邏輯思維等。」 

「智能牌」是一副可以與遠方親友連結上網的卡牌遊戲,既可隨時進行對決,玩遊戲之餘,又可同步訓練腦筋。創辦人Elvis表示,這個發明的靈感來自於他的嫲嫲。因她喜歡約朋友打麻雀,但疫情期間減少了社交接觸,在家時感到有點孤獨,故Elvis希望創造一個有趣益智的產品,讓嫲嫲過得充實點。接著他又感謝主辦單位在參賽期間提供的各種協助。最重要是提供了專業的團隊指導。「由於我是一名大學生,沒什麼經驗,很多事情都需要嘗試和學習。研發一個產品是一件困難的事,所以背後的支持對我來說很有幫助,令我少走了很多彎路。」主辦單位也提供了充足的資金來協助研發和優化這個產品,幫助我從初步構思發展成真實的產品。「十分感激主辦單位及背後所有人的支持。」

【城市創科大挑戰】官方網址: https://www.citytechgc.hk/zh-Hant/

 後記:想知道更多其他優勝解決方案的故事,記得繼續留意《經一》嘅報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