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鼻屎

大家有用尾指挖鼻屎的勇氣嗎?

職場

廣告

感受一下,用纖細的尾指,大力挖走鼻孔,當看著大塊的污穢物被清理,有種不能言喻的治癒感。

但是,沒太多人會這樣做,為甚麼呢?

因為很多人都覺得這樣做很沒禮貌,又非常沒衛生。所以,大多人選擇使用紙巾或躲在廁所,去處理鼻垢。

我想說的是,我們有很多情況,因為世俗眼光,或社會的規限,令我們不去做某些自然的行為。

就例如…『左撇子』。

很多人因為小時候不懂事,只能聽從大人的說話,到長大後才感到不忿,早知道不應該聽從別人的話。

我以前是個用左手拿筷子和拿筆的人,但父母說這樣很沒禮貌,左手拿筆是錯誤的做法。

不懂事的我只能服從,但我用右手寫的字很醜,被老師責罰,罰抄了不少課文。因為右手拿不穩筷子,只能用叉子或用筷子戳著食物來吃,被同學取笑。

結果,我花了很長時間,才勉強習慣把右手成為慣用手。小時候我以為自己是怪胎,所以不敢告訴其他人,到長大後才發現,原來有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小時候是「左撇子」。

還記得有一位中學同學,他的父母為了糾正他的左撇習慣,父母將他的左手綑紮在背上,強迫他使用右手…

有科學研究指出,因為左撇子或右撇子從嬰兒時期已經決定了,所以跟後天的教育無關。

亦有基因學家表示,懷孕時期孕婦攝取睾酮(一種類固醇激素)劑量過多,抑制腦部左半葉的成長,令更多的神經轉移到右腦發育,導致嬰兒在出生時已經是左撇子。

這不是很奇怪嗎?母親懷孕時令嬰兒變成左撇子,出生後卻千辛萬苦糾正他。

也有人說,左撇子比較聰明,因為右腦比正常人發達的關係。其實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真正數據顯示這個結論。若果屬實,相信很多家長會逼使自己的孩子變成左撇子吧…

此外,人不能避免生活在群體中,學習、工作、愛情…若過分在意別人的眼光,會令人出現「過分自負」、「過分自卑」的心理病。

每做一件事,或禁止自己做某件事,只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許或者害怕別人的批評,對社交生活都很不健康。

相對地,大家也不要對其他人所做的事情指指點點,因為這樣會令一段關係變成一種『縱向關係』,並不是橫向關係。

橫向是指你跟別人的關係平等,沒有高低階級之分。縱向就像階級觀悠,當你批評別人,你會自然地將自己放在一個較高的階級。

為了獲得別人讚美才去做某件事,也將自己放在較低的階級上,像狗狗得到主人的讚許而感到高興一樣。

在不影響其他人的情況下,不在乎世欲眼光去做每件事,才能活出自己。

或許你從今天開始,在廁所或自己家裡用尾指來挖鼻孔(因為衛生問題不能隨街挖),能使你的身心更快樂地發展。

作者為80後網絡作家,憑【我是技安,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網絡創作爆紅。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lueGod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