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化戰略稱霸 物流業 王衛 將 順豐 打造成 中國 UPS

差異化戰略稱霸物流業 王衛將順豐打造成中國UPS

職場

廣告

2017年2月23日順豐上市,市值一度突破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創始人王衛的身家也水漲船高,一度超越騰訊(0700)創始人馬化騰。從高中生畢業生到首屈一指的富豪;從地方小公司到網絡遍佈全球的快遞巨頭,王衛帶著順豐走出了一條充滿傳奇色彩的創業之路。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s

王衛是位神秘富豪,如果不是順豐上市敲鐘,人們很難在媒體上看到他,他極少接受媒體採訪,處事低調,不愛拋頭露面,但關於他的創業傳說卻傳遍了網絡。實際上,王衛自小成長坎坷。1976年,舉家從內地移居香港,王衛的父母之前在內地是大學教授,但到了香港學歷不被承認,只能去做工人,收入微薄。高中畢業之後,王衛就到叔叔的工廠打工。

後來,王衛去廣東順德從事印染生意,意外發現當地市場對快遞業需求很大,於是他決定投身這行,並從父親手裡獲得10萬港元支持他創業,與幾個朋友合夥成立了專送快件的公司,1993年3月26日,順豐公司正式註冊成立,公司只有六個員工。憑借低廉的價格和優質的服務,順豐用短短三、四年時間就壟斷了深圳、香港兩地間約七成的快遞業務,成了深港快運第一企業。當年的王衛26歲,就已經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早年創業艱辛

2016年4月,一位順豐快遞員同一輛轎車發生摩擦,被車主怒打耳光,王衛在微信朋友圈中發聲:「如果這事我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順豐總裁。」王衛幫助這位普通的快遞員,或許與他早年創辦順豐的艱辛經歷有關。1993年,王衛創辦了順豐公司時,在香港太子的砵蘭街租了一個數十平米的店面,用來接貨和派貨,負責香港到順德之間的陸路快遞。創業初期,他經常帶員工打包工作到深夜。

一位順豐老員工曾說,「那時候順豐只有十幾個人,大家圍在王衛身邊,同吃同住,每天唯一的任務就是跑市場。我們這些業務員都象瘋了一樣,每天早出晚歸,騎著摩托車在大街小巷穿梭。」很快,在以淘寶為代表的電子商務興起之後,內地民營快遞迎來爆發式增長,順豐一枝獨秀一躍成為內地最大的民營快遞。

從加盟到直營

1999年對於順豐和王衛來說都是轉折之年。當時的順豐在整個華南地區業務量排名第一,憑借加盟制度不斷建立新網點瘋狂擴張,短短五、六年時間,就走出順德市,走向了全國。然而,一通打到王衛這裏的投訴電話,讓他如夢初醒。在此之前,雖然他對市場上關於順豐的流言蜚語有所耳聞,但並未留意。這通電話他不得不開始重新思考順豐的管理模式,最後得出結論:順豐需要一場大刀闊斧的改革,從加盟制過渡到直營制。

對於快遞企業的發展,加盟制是個行之有效的擴張方式,但弊端也難以忽視。加盟網點與總部之間的關係很松散,總部的管理制度很難貫徹到底,服務質量很難標準化,甚至在利益的驅使下,有些加盟商擅自夾帶私逃,各自為政。

如果想要建立一個國際性的快遞企業,順豐必須走直營制道路。只有直營才能讓遍布全國各地的網點得到標準化的管理,提高順豐整體服務水準。然而從加盟制轉到直營制,必然遭到某些既得利益者的反抗,正如他自己所說:「當順豐提出差異化經營後,承包網點改直營遇到很多麻煩。當時一個承包網點就是一個小王國,根治這些問題,壓力非常大。」

王衛推行直營制的過程當中遇到不少困難,甚至有傳言指王衛的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脅。然而他繼續堅決地執行直營化策略。到2005年,順豐完成從加盟制轉為直營制,從此順豐總部牢牢掌控旗下全部網點的主導權。

定位中高端

順豐直營化改革完成後,順豐的整體服務水平實現了質的飛躍。這時王衛的目標也不再是只做內地民營快遞老大,而是要帶領順豐成為「中國的 UPS」。他對於順豐的市場定位是專攻中高端市場,堅持以商務件為主,實施差異化戰略。

在王衛的帶領下,順豐的確走出了不一樣的道路, 其服務做到了標準作業,比如1小時內上門取件、全國聯網36小時送達。順豐對一線收派員服務進行嚴格管理,嚴格履行‘限時送達’的服務承諾,這在內地快遞行業當中,樹立了一個先鋒。內地電子商務方興未艾,順豐通過這些革新,以優質的服務質素,牢牢抓住了利潤豐厚的中高端市場。可以說,對內地多數消費者來說,市場上眾多快遞公司,其實只有兩類,即順豐快遞和其他快遞。

「順豐能夠走到今天,有一點和其他快遞公司不一樣的地方,那就是差異化的競爭策略,我們所提供的快遞服務和自身的市場定位,與其他快遞公司是不太一樣的。」王衛說,在快遞行業,贏得口碑和市場滿意度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