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長,大副,海事科技高級文憑,行船,航海業,船員,紀律部隊

後生仔行船 最快6年 人工$14,000變$60,000(專訪)

職場

廣告

香港家長大多希望子女循傳統路徑,完成大學後拿著學位,找一份收入不錯、安穩的工作。惟時勢逆轉,市況差,很多公司裁員、倒閉﹔香港學位眨值不是新鮮事,根據統計處數字,過去20年,20至24歲具大專學歷就業人士,月入中位數維持在1.1萬元水平。

愈來愈多人有學位,競爭工種類近,相反航海業嚴重缺人,競爭較少,但學歷要求、門檻不算高,可能是年輕人另類出路。

撰文:馮卓韞
攝影:胡景禧

行船課程出路多  有利投身紀律部隊

(圖︰配備海上導航系統的模擬駕駛臺)

「大部分學生想做船長,但要有決心。香港正缺乏航海人才,如果學生有牌照,在岸上亦可找相關工作貢獻香港,但先出海再服務港口會更理想﹔他們或者再進修做船隻租賃、買賣。」海事訓練學院首席教導員黃立華(左一)形容畢業生的出路。

他指這一科比較另類,不能無棱兩可,大部分學生目標明確想投身海事行業,故畢業同學佔八成以上出海(遠洋船),剩餘兩成可能負責內河船、加入紀律部隊(特別是水警)或在碼頭工作。

他闡釋在學期間主要會學到3個範疇的知識︰

– 安全、環保 ︰如何應對突發事情,例如要有相應訓練應對火警,當下船員會變消防員。

– 工業安全︰即是職安健,包括導航儀器使用、貨物裝卸、天氣預測等。

– 急救、醫療

另外,亦要學習船隻管理,如客船的人群管理、對應認知、國際海事法例、保險等。

明確晉升階梯  薪金隨牌照等級遞增

說到市場需求問題,行船的晉升階梯及薪金如何?

「畢業生完成兩年課程後,在船上做18個月實習生,實習生通常有8,000元至12,000元底薪,政府另外提供每個月6,000元津貼﹔回來後若成功考取第一張執照 — 三級牌照,月薪就由25,000元至40,000元(視乎船種及公司)﹔在海逗上留一年後,便有資格考二級牌照,成功考牌月薪就有45,000元以上﹔兩年後有資格考一級牌照,船長月薪可達60,000元以上。」黃立華表示。

(編按︰畢業後如果萬事順利,計及每半年回來一次,需要6-7年在海逗留時間,便有資格考一級牌照)

有專業資格不怕難搵工  要有離家、不斷考牌心理準備

畢業後加入中英船舶管理有限公司(Anglo Eastern Ship Management Ltd)的翁文洛(下圖),曾經在三艘船實習,19個月後回港考牌,一年後成功考取三級牌照,升職做三副(Third Officer)﹔之後服務兩艘船共13個月,現時回港準備考二級牌照。

「我是以興趣行先,投身行船因為晉升階梯明確,有機會去世界不同地方見識。家人最初不支持我,因為要離鄉背井,希望我留在香港發展。但我選擇感情放第二位,讀書時期慢慢向他們分析行業前景,最後說服了家人。」MSTI海事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翁文洛表示。

他指,航海業需要人手,只要有專業資格不怕找不到工作。他最終目標是船長,也會視乎時勢,若中途有其他好選擇,例如海事處招聘,也會嘗試申請。

本來對航海沒有認識的他,現在已是周身刀、全能型的船員。他認為在學校學到「安全第一」的重要性,因為船員在船上首要保障個人安全﹔其次是理解船結構,學校有儀器提供作培訓,學生上船前可以預先練習操作。

見識過大風大浪

天有不測之風雲,船員長期面對大自然挑戰,在工作上遇過甚麼最難忘經歷?

「記得有次船駛至澳洲,剛巧遇上超級颱風,巨浪5、6米打在船上,過了甲板面,船身顛覆幅度厲害,船內物資掉下來。很多船員身體不適,有暈船浪反應,主任就用專業知識預測颱風路徑,如何避開它。而工程部同事就較辛苦,要連續幾天作準備、配合。」

翁文洛提醒若有志加入航海業,要先了解行業,做足資料搜集,因為入職後未來十年要不停讀書、考牌,這亦是最大挑戰之一。

黃立華則形容投身航海業,有家人、朋友支持是最重要,要理解特別日子(例如家人生日、農曆新年)自己不在身邊。但現時通訊發達,方便與親戚朋友聯繫,特別是近岸地方訊號接收較好,離鄉別井感覺較少,現役船員比老一輩通訊未發達年代幸福得多。而遠洋船也有衞星接收,船公司會給予一定數量通訊費,半年回港一次相聚不是問題。

男女比例10:1  船員可藉乘船旅遊

行船普遍被認定是男性工作,有女性入行嗎?黃立華指現時每班一般有幾個女同學,例如60個學生,大約十分一為女生。他認為男女優勢沒有分別,接受一樣培訓,互相取長補短。現時大多船公司都很開放,會招聘女船員。

他認為學生性格更具船公司取錄的決定性,因為船上生活講求團隊合作,外向友善、開放的學生較有利﹔但即使學生較內向,經過兩年課程培訓也會迎合行船條件。

「有人會想藉著乘船旅遊而加入做船員,這的確是吸引人入行因素之一。我曾經加入一間船公司,其口號為『Join Worldwide, See Worldwide』,這亦吸引我,令我有機會到遠洋參觀,當然工作第一,不完全是旅遊。」

「有些事情旅行是經歷不了,例如你在太平洋中間,知道甚麼是真正的大浪、風雲突變,普通市民沒有這方面感覺。」黃立華補充。

晉升階梯︰

甲板部:實習生->三副->二副->大副->船長

海事科技高級文憑入學要求︰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成績達第二級或以上,包括英國語文、中國語文及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