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返四日 日做四粒鐘 咁筍你又想唔想

每週返四日 日做四粒鐘 咁筍你又想唔想

職場

廣告

內地三大科網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及騰訊)手執科技界牛耳,是掌握並帶領資訊科技向前走的一批先鋒。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近日在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揚言未來30年,人類每天只需要工作四小時,或許每週只上班四天,這是人工智能(AI)減輕人類工作負擔的結果。

馬雲用樂觀角度去包裝人類工作時數減少後的生活,且不認同AI會取代人類,認為機器要做人類無法完成的事,而非代替人類的位置,更不是與人類「搶飯碗」。

對於馬雲一席話,大家又如何演釋AI對人類未來的影響?若人類他日每天工作四小時,一週工作四天,屆時誰的工資可保持現有水平?何人收入將更豐厚?哪一位的生活變得足襟見肘?

AI透過不斷優化及學習,最終在圍棋場上戰勝了人類,這僅是AI發展的里程碑而非終點。

無論科技界怎樣美化AI發展,如何改善社會生產力及人類生活,皆不能否認人類正面對第三場工業革命,未來30年將是對「平庸」的人說再見的年代。

只有企業家、頂尖管理階層及擁特殊技能者,才具市場價值;中產階層及勞動力,在科技急速提升年代將被淘汰,情況有點如日本遇上的M型社會,中產階級萎縮。

現存的上班族以及在十多廿年後投身職場的下一代,怎樣躋身AI巨輪下的贏家位置?

與電腦搶工作,人類必定無運行。

反之,當你的技能與電腦能互補,在市場上才能覓得生存空間。工程師及電腦科研人員這類AI開發及守護者,理所當然晉身朝陽行業。

此外,在AI協助提升生產力及效率後,企業架構變成只需由少數高層管理層人,透過電腦作大數據分析,擬定決策及方向,以至調配資源,餘下所需工員均為基層執行者,大部分企業將來無需一批中層管理人。

故此,頂尖管理人將佔公司大部分薪金支出,其奶酪不會被科技奪走。及早為科技帶來的革命作心理及技術裝備,屬刻不容緩。

對於我們下一代,現仍在學校受傳統教育的一群,父母及師長仍沿用倒後鏡,教青少年職場及覓食技能,待他們投入社會時,將會發現是一個很大的時代落差。

就好像我們父母輩當年認為年青人打機無前途,浪費光陰,去機舖更是壞分子的象徵。

惟今時今日,打機卻被提升至職業層次,電競被列入亞運項目,成為如日方中造就周邊產業商機處處的潮流。

廿年前,有誰想到打機有一天會成為職業,揚名立萬?

科技革命下,職場將更兩極化,貧富懸殊加劇。往後處境是每日工作四小時,生活無憂;抑或只能工作四小時,收入朝不保夕?還看今朝個人能否未雨綢繆,及早跳出平庸思維,踏上這場革命的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