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率

流失率|香港四大會計師行員工流失率踰三成,高薪難留人才

職場

廣告

流失率在香港四大會計師行成為一個嚴峻的問題,即使月薪高達五萬元,仍難以留住年輕的專業人才。這些被視為「筍工」的職位,背後隱藏著員工的辛勞與壓力。一位曾在四大會計師行及投資銀行工作的新晉YouTuber「柑柑」,公開了她的親身經歷,揭示了這些職位的不為人知的一面。

流失率丨四大會計師行員工流失率驚人

根據會計及財務匯報局的報告,香港四大會計師行的審計員和高級審計員的平均流失率分別高達33.2%至36.2%及22.1%至39%。這些數字反映了行業內的高壓環境和員工的不滿。

初級審計員空缺及流失最高

報告指出,初級職位的空缺率和流失率尤其嚴重,類別C的事務所審計員空缺率高達25.5%,高級審計員為24.2%。

流失率丨高壓工作環境成為員工流失主因

四大會計師行的工作量大且急迫,員工常常需要加班至深夜,甚至在辦公室小睡片刻後繼續工作。這種高壓環境導致員工壓力大增,進而影響到他們的身心健康。

每日僅小睡一、兩小時

柑柑分享,旺季期間,她經常在辦公室小睡一、兩小時,因為工作量巨大,沒有時間回家休息。

流失率丨高薪酬無法彌補工作與生活失衡

儘管四大會計師行提供的薪酬待遇吸引人,但員工普遍認為高薪酬無法彌補工作與生活的失衡。許多年輕人開始追求更平衡的生活方式,對於這種高壓的工作環境漸感疲憊。

表現與KPI掛勾 排名一跌令人崩緊

柑柑提到,在投行工作時,每個人的表現都與KPI掛勾,一旦排名下降,壓力便隨之而來。

流失率丨Gen Z對職場的新態度

隨著Gen Z世代成為職場的新力軍,他們對工作的態度與以往不同。他們更加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以及心靈健康,這對傳統以工作為中心的行業構成了挑戰。

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

年輕一代不再將工作視為生活的全部,即使是高薪的職位,也可能因為缺乏生活平衡而被忽視。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