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懶理 強積金 港人懶理強積金 BCT劉嘉時致力提升關注度

港人懶理強積金 BCT劉嘉時致力提升關注度

高管會客室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下,政府推出的保就業計劃於5月25日開始接受申請,以補助僱主支付僱員工資,僱主需提供僱員的強積金(MPF)資料申請。今年是MPF成立20週年,但港人對此的關心度仍然低迷,BCT銀聯集團透過科技提供方便的渠道,以及有用資訊,藉以提升用戶體驗。BCT並且著手研究退休投資解決方案,協助成員有效利用MPF,對抗通脹及長壽風險。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合資格申請保就業計劃的,包括參與強積金計劃的僱主,以及設立獲強積金豁免的職業退休計劃(俗稱ORSO)的僱主,還有擁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早於4月,BCT銀聯集團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劉嘉時以香港信託人公會副主席身份成立工作小组,與業界跟「政策創新與统籌辦事處」及其他相關單位積極研究執行细節。

BCT於政府公布詳情後,配合政府代理人提供申請機構的MPF資料作審核,政府將於6月下旬起,發放首批資助。

開戶數目大增五倍

踏入5月,港人陸續收到報稅單,申報2019/2020年度的收入,這次不同的是,可以填寫自願醫保計劃(VHIS)、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或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的金額,以作扣稅。各大服務供應商均推出相關產品,包括提供強積金、職業退休產品及基金/退休金行政管理服務的BCT,為打工仔提供方便的渠道開設TVC戶口,並且邀請藝人張繼聰,以輕鬆搞笑方式演出廣告。

 港人懶理 強積金 港人懶理強積金 BCT劉嘉時致力提升關注度
藝人張繼聰演出BCT TVC的廣告。

劉嘉時說:「TVC於去年4月最初推出時,吸引了一些人開戶,其後沉靜了一段時間,至今年初爆發疫症,不少人在家工作,能夠騰出時間處理,對TVC的關心度提升,而很多人於3月趕搭尾班車,開戶數目增長更加顯著。」

BCT的TVC開戶數目於今年第一季錄得強勁增長,2020年第一季對比2019年第四季開戶數目大增五倍,約半數開戶設定以自動轉賬作出每月供款,最多人選擇每月供款5,000元,以符合全年60,000元的扣稅上限。

由於TVC是退休策劃的一部分,中年人士相對較關心,故近七成開戶者為45歲以上。選擇TVC而非延期年金的原因是,前者入場門檻較低,而且較具彈性,可隨時停供及重新供款,正好配合現時經濟環境變化,投資轉趨審慎的態度。

開設TVC戶口,可以找BCT的代理或經紀協助,也可以打電話到開戶熱線,或者利用網上平台「TVC開戶e道」,而近月有更多人使用網上渠道,比例佔整體近25%。

 港人懶理 強積金 港人懶理強積金 BCT劉嘉時致力提升關注度
由卡通豬仔角色主演的短片,介紹自助開戶流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客戶轉向網上渠道

成立於1999年的BCT,因應本港實施MPF制度而創立,是業內唯一一間本地公司,合共推出兩個MPF計劃,包括一個「集成信託」及一個「行業」(專為飲食業及建造業而設),於MPF服務提供者(供應商)的市佔率,截至2019年第四季排名第六位,較對上一季(2019年第三季)晉升了一位。

因為系統及退休金行業經驗,BCT同時為另外三個MPF計劃作為「受託人」(Trustee),集團於受託人市場,截至2019年底市佔率排名第三位。截至2019年12月,BCT的行政管理資產已逾1,800億元,並為超過110萬個成員賬戶提供服務,賬戶類型包括TVC、MPF、SEP(自僱人士戶口)及SVC(特別自願性供款)等。

「疫情令更多人轉向網上渠道,改變大眾一向的習慣,而BCT一直投資於科技,以提升效率,故能夠配合市場趨勢。」

僱主方面,BCT推出登記易,讓僱主及僱員於網上或手機完成登記,不用填寫表格;同時鼓勵僱主使用電子供款。至於成員方面,BCT設有e道,可於網上整合MPF戶口,2020年首季的交易宗數,較2019年第四季增加約三成。

最近BCT推出資產配置易,客戶先回答問題,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系統因應風險承受級別提供模擬投資組合,例如股票及債券基金的比例,讓客戶根據建議選取合適的基金。BCT當然也會以電子通訊、電子郵件與成員溝通,網站設有智能助理Macy(對話機械人),回答客戶的簡單查詢。

 港人懶理 強積金 港人懶理強積金 BCT劉嘉時致力提升關注度
BCT早於2010年推出手機App,智能助理Macy在手機App及網站協助訪客。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港人近年對MPF的關注度有所提升,因此公司要提供更多資訊,讓成員了解市場發展,亦採用更加生動有趣的網上推廣方式,例如在社交媒體上載短片,講解投資風險,有時推出小遊戲,改變大眾認為MPF沉悶的印象。」

 港人懶理 強積金 港人懶理強積金 BCT劉嘉時致力提升關注度
BCT拍攝短片,講解投資風險,並於社交平台發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科技提升效益

科技除應用於前台,包括僱主及成員的服務外,同時應用於後台,在公司營運的層面,以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自動執行重覆性高的工作,讓人力專注於增值工作,從而減低成本。

「科技有助推動無紙化,香港人一向喜歡使用紙張,若電子化服務方便好用,都會轉用。」

劉嘉時於美國修讀工商管理碩士,並在當地工作一段時間,對於企業管治方面有深入的認識。1999年返港後,隨即加入BCT,最初擔任業務總監,包括選取基金及建立客戶服務系統。

「當時BCT是由零開始,MPF又是一個全新的制度,令我更加有使命感,所謂『大有大做、小有小做』,做得好自然有人知道,希望能夠透過專業,令集團在業界建立一定地位。」

一年多後,劉嘉時升任行政總裁,另參與多個法定及專業組織,並擔任多項公職,於2013年獲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BBS)勳銜。

「這個世界有很多『叻人』,不同的接觸面,包括社會各階層,不斷為我帶來新思維,推動社會發展,BCT作為社會一員,自然能夠受惠。」

在同一間公司工作逾20年,劉嘉時是當年20位開國功臣之一,至今員工數目近400名,企業的成長令她非常有滿足感。

「我認同MPF的理念,而我本人也要退休,眼見港人對此漠不關心,所以不斷想辦法,提升關注度,而這個領域不斷變化,所以並不感到悶。」

 港人懶理 強積金 港人懶理強積金 BCT劉嘉時致力提升關注度
「WGO x BCT惜紙先鋒」是BCT首個以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大型環保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時BCT旗下的強積金計劃共有23款基金,最近ORSO的「銀聯信託超卓匯集退休計劃」增加七個新基金,令總數增至17個,包含一系列追蹤指數基金及新興市場基金。

「我們經常與基金經理研究不同的退休方案,包括參考外國例子,物色適合港人的基金;另外研究推出『退休投資解決方案』產品,讓成員於供款期完成後,以類似年金的方式提取權益,例如每季或每月派發,對抗通脹及長壽風險。」劉嘉時說。

 港人懶理 強積金 港人懶理強積金 BCT劉嘉時致力提升關注度
劉嘉時(前排左五,帶太陽眼鏡者)參加樂施會毅行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年輕人要懂得聆聽

劉嘉時在BCT工作逾20年,雖然工作內容一直圍繞退休籌劃,但社會不斷變化,令她每天都在吸收新鮮事物,終生學習。

劉嘉時:「『自以為是』往往是導致失敗的原因,所以經常要抱著謙虛的態度,參考不同的意見,要能夠不怕失敗,勇於嘗試,也要有智慧化解危機,當然對工作也有熱誠,並且於適當時候有幽默感。」

劉嘉時認為,做人做事要有誠信,沒有下屬喜歡「卸膊」的上司,所以當工作做得不好,無論是甚麼職級,都應該勇於承擔,對同事也要公道。工作多年,劉嘉時經常與年輕人一起工作,經常鼓勵他們努力學習,眼光放遠一點,不要怕「蝕底」,因為累積到的經驗才是資產;於網上吸收資訊時,不能只看表面,要懂得分析。

「年輕人要懂得聆聽,尤其是成功人士背後的故事,很多人經過磨練才能成長,了解別人的經歷,當自己遇上挫敗,便沒那麼容易感到沮喪。」劉嘉時說。

 港人懶理 強積金 港人懶理強積金 BCT劉嘉時致力提升關注度
劉嘉時在BCT工作逾20年,每天仍不斷學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