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應該怕老闆「加辛」 點解「抵得諗」嘅員工最容易獲得老闆肯定?|司徒永富

「用錢請你來打工,為甚麼要稱讚你?」究竟老闆心底都在想甚麼?|司徒永富

職場

廣告

每年底,各位打工仔有無期望老闆會為你的「盡忠職守」而給點讚賞呢?筆者的經驗告訴我,答案往往是否定的。老闆不「加辛」已是偷笑;做得好,在不少老闆眼中是應份的。老闆心裏暗揣:「我用錢請你來是打工,而你又不是來做義工,為甚麼要我稱讚你?」

撰文:司徒永富|圖片:Unsplash

然而,根據美國著名蓋洛普調查公司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員工辭職的最大原因是感覺不被重用。有調查反映出每個員工都希望感覺到自己的重要性,希望自己的工作得到肯定。

事實上,身為上司都需要學習誇獎和鼓勵員工,要讓他們知道,有人對他們充滿信任,讓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實力。

以前任美國莊臣公司執行副總裁薩姆•普勒斯頓(Sam Preston)為例子,在他任職期間,發現下屬做出值得肯定的事情時,薩姆總會親筆給他一張寫有「幹得真棒」的紙條以示嘉許。

在他退休時,公司為他舉行了一個歡送會。許多公司員工就在這個時候排著隊,手遠裏拿著多年來薩姆寫有「幹得真棒」字樣的紙條,而那些紙條的顏色亦變得泛黃。薩姆通過紙條,體驗出肯定與賞識對下屬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那些紙條一直被下屬保存至今,一直不捨得將其棄掉。

上司嘅稱讚對打工仔好重要?點解「抵得諗」嘅員工最容易獲得老闆肯定?|司徒永富
那些寫有「幹得真棒」字樣的紙條一直被下屬保存。(圖片:Unsplash)

別吝嗇給予鼓勵

誰想到這細微之舉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故此,若想員工自發性地為公司效力,就不要吝嗇給予鼓勵。老闆的鼓勵和肯定對他們來說是莫大的支持,能漸漸令員工把壓力化成動力,樂意去把工作完成,而不是單為保住飯碗才努力工作。

但從員工的角度,哪些員工是比較容易獲得老闆「幹得真棒」的紙條呢?答案是「抵得諗」的員工。他們的口頭禪是:「是的,老闆,讓我來試試…。」(Yes, and…) 久而久之,這些員工慢慢成為老闆的「圈內」名單的一員,每有要事,總會想起這些人。

然而,在香港職場文化中,這類「抵得諗」的員工經常被同僚譏笑。但其實上司在關鍵時刻想起你,你要心中暗笑,因為他從眾多手下中揀選自己,是證明你至少是一個可靠的人,能將任務做好,對於老闆來說,你絕對不是一名員工那麼簡單。

上司嘅稱讚對打工仔好重要?點解「抵得諗」嘅員工最容易獲得老闆肯定?|司徒永富
筆者認為老闆的鼓勵和肯定對他們來說是莫大的支持,能漸漸令員工把壓力化成動力,樂意去把工作完成。(圖片:Unsplash)

最緊要抵得諗

有人力資源機構調查上司眼裏理想的員工質素,發現原來學識、知識等只佔第四位,甚至一至三位均與IQ無關。排首位的是下屬最緊要「抵得諗」。

老闆都是數口精的,希望把付出的人工,可以十足收回,所以想員工做事「抵得諗」。如果員工知道老闆想要甚麼,就更加「無得頂」!

每個老闆都希望員工「似自己」,即是不會斤斤計較,就像用義工的心情去打工;以公司為家;像自己一樣節儉;貫徹「抵得諗」精神。若你能夠成為上司眼中「抵得諗」的員工,筆者相信即使在事業中尚未成功,也至少能做到問心無愧,自得其樂。

上司嘅稱讚對打工仔好重要?點解「抵得諗」嘅員工最容易獲得老闆肯定?|司徒永富
有調查指下屬最緊要「抵得諗」。(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