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

畢業生|大學學位與職場不匹配問題深入剖析

職場

廣告

畢業生步入社會,面對的不僅是新的生活節奏,更有職場上的種種挑戰。一份針對大學畢業生的報告揭示了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許多畢業生的首份工作與他們的學位專業不相關,這不僅影響了他們的收入,更可能對他們未來十年的職業發展造成深遠的影響。

畢業生丨學位與職場不匹配的現狀

根據Burning Glass Institute與Strada教育基金會的研究,超過半數的美國大學畢業生從事的工作並不需要他們所學的專業知識。這一數據在香港也有所體現,不少畢業生發現自己辛苦獲得的學位,在職場上並未得到充分的運用。

收入差距的現實

這種「學非所用」的情況對畢業生的收入有顯著影響。數據顯示,這些畢業生的收入僅比只有高中文憑的人高出25%,而非大學學位應有的收入水平。

畢業生丨首份工作的重要性

首份工作對畢業生的職業規劃至關重要。如果首份工作與專業知識無關,畢業生在職場上的「定型」將使他們難以轉行到相關領域,從而影響未來的職業發展。

職場「定型」的後果

這種「定型」會讓畢業生在尋找下一份工作時,依然無法進入與本科相關的行業,從而限制了他們的職業選擇和發展空間。

畢業生丨實習經驗的影響

報告指出,大學期間的實習經驗對畢業生找到相符工作的機率有顯著提昇作用。透過實習,畢業生能夠降低「學非所用」的比例,增加與學位相關的工作機會。

實習對不同專業的影響

對於主修人文和心理學的畢業生來說,實習能夠在畢業五年後顯著降低「學非所用」的比例;而對於社會科學專業的畢業生,實習的影響更為明顯,能夠減少40%的「學非所用」情況。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