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5G年代 Samsung推動創意未來

疫情下的5G年代 Samsung推動創意未來

職場

廣告

疫情爆發第四波,全港中小學停課,不少課外活動需要取消,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大型全港學界科技比賽亦延長舉行時間。這個比賽的目的是鼓勵學生發揮創意,透過5G和物聯網等技術,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方案。今年是5G元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令港人轉向網絡世界,帶動 Samsung手機銷情,負責人對年底黃金檔期銷售表示樂觀。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Samsung於9月推出一年一度的Solve for Tomorrow大型全港學界科技比賽,原本於11月下旬截止遞交作品。三星電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趙依音說:「為了讓所有參賽隊伍在保持社交距離限制之下,有更多時間以新科技與隊員協作,設計並製作出各種創意作品,所以我們把截止遞交作品時間延至2021年1月,預計在於2021年2月下旬舉辦頒獎典禮及宣佈得獎名單。」

疫情下的5G年代 Samsung推動創意未來
去年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學界科技比賽的重點是心理健康,管理層帶領義工隊到香港心理衛生會旗下兩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探訪。

連串活動啟發創意

今年的Solve for Tomorrow 2020,以「不同想像•共『童』創造綠色未來」為題,鼓勵中、小學生發揮創意糅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探究(Research)、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以及數學(Mathematics)各個STREAM領域知識,以及5G和物聯網等技術,在智慧城市及智慧生活兩個大方向設計出,能夠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方案。

「一般商業機構,早已開始扭盡六壬將5G應用到不同範疇,不過年青人的創意亦不容忽視,因此我們透過是次比賽,除了讓年青人認識5G及其潛能外,同時啟發他們運用5G的創意。」為提升學生對是次比賽主題和STREAM的知識及興趣,Samsung舉辦了連串活動,包括研討會暨簡介會,STREAM工作坊及諮詢工作坊。

於網上研討會暨簡介會中,Samsung邀請了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及在STEM教育方案擁有多年經驗的講者,就「綠色科技:以科技開創可持續未來」為題展開討論,讓參加比賽的學生及老師,掌握目前最新的可持續發展趨勢及比賽貼士。

疫情下的5G年代 Samsung推動創意未來
趙依音(左二)出席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大型全港學界科技比賽的開幕禮,今年的主題是「不同想像•共『童』創造綠色未來」。

Samsung希望協助學生,運用在學校內學習到的STREAM知識,把無限創意轉化為推動可持續發展力量,因而今年增設STREAM工作坊。教育專家透過視像會議方式,與逾200名師生分享了如何運用設計思維、思量用戶體驗(UX)及用戶界面(UI)設計的重要性、不同微處理器平台的優勢及如何充份運用最新技術。

此外,諮詢工作坊邀請了來自科技、可持續發展/環保等界別的專業人士,連同活動評判,就師生的設計概念或半製成品提供意見,合共吸引了逾180多名師生參加,協助他們於正式提交作品前作進一步改善。

本港於今年4月正式進入5G年代,全城矚目,注意力普遍集中在5G的高傳輸速度,能夠實現高速下載影片、流動遊戲反應迅速,其實低延遲及高覆蓋的特性,還可以實現包含虛擬實景(VR)、擴增實境(AR)、物聯網,甚至更強的人工智能(AI)及自動駕駛等應用範圍。

「5G在商用的發展層面潛力無窮,作為智能設備供應商,Samsung因應不同種類的顧客,推出各式各樣的5G智能設備。」

推出九款5G手機

Samsung於今年3月初在港推出旗下首款5G手機,即Galaxy S20系列旗艦智能手機,擁有結合創新AI技術的相機系統,以及先進的5G通訊技術,為用戶帶來嶄新捕捉影像及流動通訊的新模式。Galaxy Note 20 Ultra 5G配有隨行電腦級套件、專業級8K影片攝錄及編輯、以及Galaxy系列的流暢顯示屏幕及S Pen。

Galaxy Z Fold2 5G外型設計獨特,摺疊時擁有完整的智能手機體驗;而展開時,視野更廣闊。手機擁有強大的性能,超薄可摺式屏幕,以及持續使用一整天的雙電池設計。

截至12月,Samsung合共在港推出九款5G手機,包括Galaxy S20系列、Z系列、Note系列,以及首款中階Galaxy A系列5G手機Galaxy A42 5G。「現時購買5G手機的主要消費者為科技達人、流動遊戲愛好者和影音創作者。」

對科技達人而言,5G帶來多項革命性、前所未見的創新應用,甚至改變了整個世界的生態,因此他們希望率先使用5G網絡。對電玩愛好者而言,5G無線科技的進步,帶來極速速度和真正無延遲,不論何時何地,他們也可盡情地玩遊戲。對影音創作者而言,5G效能延展至家居以外,即使身在街上,他們也可隨時上載或下載影片與音樂。

疫情下的5G年代 Samsung推動創意未來
截至12月,Samsung 合共在港推出九款5G手機,包括超薄可摺式屏幕型號。

聖誕檔期銷情樂觀

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近日發表最新報告,以單機銷售金額的總收入計算,揭示全球5G智能手機上半年度的熱賣排行榜。「今年上半年在全球最熱賣的5G手機前三名,全部由Samsung Galaxy S20系列旗艦機款包辦。」

Samsung於1985年在香港成立分公司,見證著香港,以至全球手機市場的變化,最初盛行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著重機身愈來愈纖薄;後來智能手機開始出現,功能走向多元化,機身不單纖薄,更具備大屏幕及高速流動傳輸。2010年,Samsung推出第一代Android智能手機Galaxy S帶起全球熱潮,及後每一代Galaxy S系列手機都為用戶帶來新技術。

另一方面,Samsung在2011年推出Galaxy Note,帶動大屏幕智能手機熱潮,其高敏度及多功能的S Pen,讓Samsung Galaxy Note系列產品於市場排眾而出。去年Samsung Galaxy Fold面世,推出前所未有的摺疊式屏幕設計,今年推出的Galaxy Z Flip 5G是一款更加小巧的摺疊式屏幕手機。

「聖誕及新年黃金檔期,雖然欠缺內地旅客在消費,但我們相信目前港人更加著重個人娛樂及通訊體驗,故預期手機銷情理想。」

疫情期間,港人的娛樂減少,例如不能到海外旅遊,此外因要保持社交距離,留在家中的時間比過去數十年更多,所以更加願意花費在貼身的智能設備,提升個人娛樂及通訊體驗。再者,5G服務已經在港推出,不同型號的5G手機陸續上市,配合不同顧客的需求,故Samsung對於全年手機銷售情況,仍然感到樂觀。

Samsung計劃於2021年,推出不同設備及可穿戴裝置(wearable),同時加強生態圈(ecosystem),提升智能生活至更高水平。

疫情下的5G年代 Samsung推動創意未來
義工隊與社區中心的會員玩遊戲,以及試玩Samsung智能設備的有趣功能。

家電全面熱賣

疫情持續近一年,港人逐漸適應生活新常態,包括改變消費及生活模式,Samsung旗下不少產品因而在港熱賣。香港自今年首季起因疫情開始停課,及後學校後開始停課不停學,各中小學,甚至大專院校開始轉為網上授課,令Samsung平板電腦銷量按年增長55%。

「疫情爆發期間,消費者留家工作甚至玩樂,增加家中使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時間,對家電、顯示器等電子產品的需求有所增加,Samsung的大屏幕電視、雪櫃等均是熱賣產品。」

串流影片平台在疫情期間成功「入屋」,家庭對大屏幕電視的需求明顯增加,帶動了Samsung 65吋以上電視機的銷情,令今年第二季整體電視機銷量按年上升兩成。在家工作已成趨勢、用戶對家用設備包括顯示器的需求提高,Samsung的顯示器銷售按年增加三成。

因應家中煮食次數增加,需要儲藏大量冰鮮與新鮮食物,帶動大容量雪櫃的需求,Samsung的下置式雪櫃銷售亦按年增加三成。此外,Samsung於今年初推出的智能魔衣櫥,具衣物整理、消毒等功能,疫情影響下,銷情亦理想。

疫情下的5G年代 Samsung推動創意未來
疫情期間,人們較多觀賞影片,對大屏幕電視的需要明顯增加,帶動Samsung 65吋以上電視機的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