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特健靈 陳曦齡 維特健靈陳曦齡 以攻為守吸潛在客源

維特健靈以攻為守吸潛在客源 新產品總數創歷史新高 網購平台銷售額以倍增長

高管會客室

廣告

疫情持續接近年半,未知何時完結,由於經濟前景未明朗,不少企業選擇緊縮開支,以保守的策略渡過難關。維特健靈健康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曦齡博士卻反其道而行,決定「以攻為守」,推出更多新產品,配合年輕化策略,吸引更多客源。此外,集團同時看準機會,將分店搬往更大更佳的位置,提升品牌形象,並且增加薪酬、增聘人手,鼓勵團隊拼搏,獲取更好成績。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流行滴雞精,不少品牌爭相推出同類產品,但近日出現一款素滴雞精,令人忍不住想要了解一下。維特健靈健康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曦齡博士說:「人類原本並不以肉類為主食,自從上世紀開始才吃得較多,眾所周知畜牧業的碳排放會令地球溫化,應該盡可能避免吃得太多。」

代言人提升知名度

有見滴雞精成為潮流,陳曦齡想到若果素食者想吃這類補品,基本上沒有選擇,於是與研發團隊研究,終於研究功效媲美滴雞精的素食補品,並於4月中推出市場。為了宣傳素滴雞精,維特健靈找來藝人賴慰玲演出廣告。因為她是媽媽,兼顧家庭與事業,能夠代表時下的獨立女性,而且她亦傾向選擇素食,結果市場銷售反應不俗。

 維特健靈 陳曦齡 維特健靈陳曦齡 以攻為守吸潛在客源
維特健靈邀請藝人賴慰玲演出素滴雞精的廣告。

素滴雞精透過電視廣告、社交平台及印刷媒體宣傳,推廣預算於這三個渠道的比例為4:4:2,隨著時代轉變,推廣策略亦要跟上時代步伐。維特健靈於1993年成立,五色靈芝是最早期推出的產品,當年全部推廣預算均投放在報紙及雜誌,翌年才開始推出電視廣告,當時由陳曦齡的姐夫、著名廣告人朱家欣監製。

 維特健靈 陳曦齡 維特健靈陳曦齡 以攻為守吸潛在客源
陳曦齡(左)於1993年創立維特健靈,現時集團員工總數達600名。

上世紀90年代,朱家欣有份投資電影《1/2次同床》,並由劉德華及關之琳主演,維特健靈五色靈芝在這齣電影中進行植入式廣告。此外,毛舜筠是陳曦齡的多年好友;加上她一直服用維特健靈的產品,於是自薦擔任產品的代言人,至今仍然演出不少產品的廣告。後來,維特健靈發覺透過代言人宣傳,有效提升知名度,於是推出新產品,大部分均會物色合適的代言人。

以維新烏絲素為例,先後由吳啟華、黃子華及森美擔任代言人;近期換上黃智雯,因為脫髮問題已非男性專利,女性也要注意相關問題。

「以前我們宣傳產品,主要在電視台做廣告,提升知名度;然後在印刷媒體落廣告,解釋產品的食法及功效等,因為保健品與衣飾等產品不同,消費者不會看見喜歡便去購買,不過由於印刷媒體的受眾較以往減少,因此推廣預算轉而投放於社交平台,我們要緊貼社會潮流,與時並進,不能墨守成規。」

社交平台的特點是風格輕鬆,可發揮不同創意,維特健靈透過與macro-influencer、micro-influencer及YouTuber合作宣傳,原則是讓他們試用後再作分享。維特健靈需要緊貼這些平台的潮流調整策略,例如較早前流行Facebook直播,近期較多使用IG(Instagram)等。

廣播管理局於數年前放寬條例,容許電視台進行植入式廣告,維特健靈亦嘗試透過這種手法宣傳,包括在《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飾演大小姐的林淑敏原本是盈活雲芝的代言人,她在劇中派發相關產品給同事享用。最近剛播放完畢的《愛美麗狂想曲》,劇中陳豪開設的公關公司,其中一名客戶是維特健靈,劇中不少場面在大埔總部拍攝,公司上下均需配合拍攝工作。

「編劇在劇集開拍前與我們商討,將品牌元素加入劇本之中,這種宣傳有效令更多人了解我們,包括在港的廠房及獲得GMP認證等。」

 維特健靈 陳曦齡 維特健靈陳曦齡 以攻為守吸潛在客源
《愛美麗狂想曲》劇中不少場面在維特健靈的大埔總部拍攝,包括公司開會情況。

新產品總數創新高

除了素滴雞精,維特健靈較早前推出了脈通三七等產品,今年的新產品總數達十多種,較去年更多,而且也是歷史新高。「不同群組有不同的需要,我們透過市場研究,了解顧客的需要,若果當中出現未被滿足的需要,我們便嘗試去解決,產品研發的宗旨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

素滴雞精是市場上未有的新產品,而去年新推出的「Collagen+」,是品牌首次推出的膠原蛋白產品,市面上的產品大多使用魚類的膠原蛋白,而「Collagen+」加入了海參的膠原蛋白,而且是膠原蛋白肽,分子更細小,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2019年下半年發生社會運動,2020年新冠肺炎來襲,疫情經已持續近一年半,仍未知何時完結,在這樣的市場情況之下,維特健靈沒有選擇退縮,反而主動出擊。

「疫情爆發初期,我們也感到慌張,但因集團共有數百名員工,若果關閉分店、減少宣傳以及裁減人手,會令不少家庭受到影響,所以我們選擇了『以攻為守』。」

疫情爆發初期,全港陷入口罩荒,為了協助市民解決問題,維特健靈決定於廠房生產口罩,除四出張羅機器及原材料外,並且需要解決連串的機件問題,陳曦齡親自到廠房監工,督促員工趕緊生產口罩,以解市民之急。

 維特健靈 陳曦齡 維特健靈陳曦齡 以攻為守吸潛在客源
陳曦齡(左三)出席銅鑼灣分店的開幕典禮。

逆市加薪增人手

集團原本預期疫情於去年夏天完結,決定於6月推出「7日•瘦」這種新產品,並以「疫後急救」作為宣傳口號,可惜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集團亦依照原定計劃進行宣傳推廣。

「維特健靈在逆市中把握機遇,如一些地區的店舖租約期滿,剛巧同區有更便利、更顯眼的位置出租,便搬遷到更佳位置,以全新年輕生活化的形象示人,增加店舖人流。」

旺角分店由豉油街搬往西洋菜南街、尖沙咀分店由加拿芬道搬往海防道、中環分店由砵甸乍街搬往威靈頓街等較顯眼位置,現時分店總數維持40多間。集團這兩年來沒有裁員,反而增聘人手,預期今年將於各部門總共增加數十名員工,現時集團於香港及海外等地,總共聘用約600名員工,而集團於年初決定加薪,平均加幅為5%,同時發放雙糧及花紅。

 維特健靈 陳曦齡 維特健靈陳曦齡 以攻為守吸潛在客源
維特健靈現時共設40多間分店,部分分店趁租約期滿,搬往面積更大及位置更佳的店舖。

「疫情完結後,世界變得如何?或者香港日後如何?根本無人知曉,但我想讓員工明白,只要肯拼搏,就會有成果。」

內地客源原本佔維特健靈整體生意一成多,經歷社會運動及疫情,一下子變成零,但去年分店銷售額仍能維持,而網上銷售為集團帶來增長動力。維特健靈多年前已自設網店,網上生意一直平穩增長,近年亦在其他網購平台銷售產品,過去一年,來自網購平台的銷售額以倍增長,網上渠道令集團接觸到更多客源。

自成立以來,集團過去多次受經濟環境影響,包括2003年「沙士」、2008年雷曼倒閉引發金融海嘯等,可幸是每次遇到挑戰,團隊都迎難而上,翌年通常都能維持穩定增長。2019年下半年發生社會運動,不少分店無法正常營業,也有個別日子,全線分店需要暫停營業,結果令生意受到一定影響。

「原本以為2020年情況會好轉,想不到又爆發疫情,面對這樣的情況,集團與其退縮,我們選擇『以攻為守』,相信疫情不會一下子消失,這個策略仍會持續一段時間。」陳曦齡說。

「輕養生」概念

「Collagen+」是維特健靈去年推出的Naturo Vita其中一種產品,這個品牌主要針對18至35歲的年輕族群,較維特健靈核心顧客群35歲至50歲年輕一截,為了配合這個年輕人的生活習慣,產品形式亦作出相應調整。

「年輕世代的專注時間(attention span)正在不斷縮短,當他們要吃保健品時,一切都要講求效率,服用要快捷,還要快速見效。」

Naturo Vita的「清暢酵素果凍」是啫喱狀、「Collagen+」入口即溶,將保健品變身為保健零食,以「輕養生」概念吸引年輕人。

 維特健靈 陳曦齡 維特健靈陳曦齡 以攻為守吸潛在客源
維特健靈去年推出Naturo Vita,共有10多種產品,主要針對18至35歲的年輕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