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調查

調查:64%香港CFO曾請錯員工 29%最終離職 | 職場調查

職場

廣告

【職場調查】找對的工作、找適合的員工的確不容易。很多人以為自己喜歡該份工作的性質就等如找到一份合適自己的工作,但其實公司文化和個人性格需要配合,當中與團隊的溝通、與同事和上司的相處都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撰文:Smart ED編採部   |圖片:PhotoAC

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發表全球職場調查的年度報告,於去年12月由獨立調查機構訪問香港75位財務總監及財務主管,該報告就職場的就業趨勢以及人才管理和發展趨勢進行問卷調查。

這項調查報告指出大部分香港CFO曾聘請與團隊不合員工,這些員工難以融入新團隊的五大原因包括:欠缺團隊精神(40%)、適應能力不足(33%)、不符合公司文化(31%)、表現不佳或欠缺技能(31%),以及不能獨立工作(29%)。

職場調查發現:不能輕視評估求職者能否融入公司文化的重要性

Robert Half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指出,企業之能夠成功,有賴懷著共同目標與價值觀的員工高效合作,且以團隊的精神特質建立起公司的整體文化。這種凝聚力予公司的最大裨益,便是能夠加強協作、提升創新、增加生產力和促進同事情誼;這往往都會助長團隊表現,為公司帶來競爭優勢。

在決定聘請一名求職者前,絶不能輕視評估他能否融入公司文化的重要性;因為員工離職或被要求離職的主要原因,往往就是欠缺了這方面的評估。此舉會令公司蒙受重大損失,包括增加現有團隊成員的工作量和減弱生產力等非經濟損失,並需要重新開始招聘程序。

招聘負責人需要評估求職者的才能及個性

當員工與其他團隊成員合不來的時候,香港CFO曾採取的有效措施包括:

與這些員工傾談(52%)

向資深的公司領導層求助(44%)

向其他團隊成員徵詢意見(38%)。

有近三成(29%)CFO曾嘗試為這類員工安排較合適的職位,但另有三成(29%)則決定讓他們離職。15%受訪者表示他們未採取行動前,這些員工便已自行離職。

3個物色人選時可採取的關鍵策略

為免新員工與企業文化不相配,招聘負責人在物色人選時可以採取以下幾項關鍵策略:

1・了解職場文化

要能夠判斷哪類員工可融入團隊,招聘負責人本身便得對公司文化有透徹的了解。

2・在面試過程中了解求職者是否適合公司文化

招聘負責人應該詢問一些可了解求職者如何應對不同環境、與其他人合作和各種管理風格的問題。

3・相信你的直覺

不要忽略你的直覺。若招聘負責人認為求職者的反應或行為有問題,最好先進一步了解才作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