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詡具領導力的人 未必明白管理之道 真正的領袖需獲隊友認同?|司徒永富

自詡具領導能力 往往得不到下屬認同?強勢管理非王道 連特朗普亦得不到認同|司徒永富

職場

廣告

在《哈佛商業評論》其中一期曾提到一個關於領導力的研究。在研究中,主持人跟蹤觀察了218名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士兵在參加一項培訓中的情況。期間,士兵需要定期評估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是領導者、還是跟從者。而指揮官也要定期按照士兵在培訓中的表現,評定他們是領導者還是跟從者。最後,士兵還要評價一下其他隊友的領導能力。

撰文:司徒永富|圖片:Unsplash

在培訓結束後,指揮官和士兵分別投票選出最具領導力的士兵。研究結果發現,那些自己認為擁有高領導力的士兵,往往也得到指揮官的認同,認為他們擁有較高的領導力。然而,更有趣的是,那些認為自己「具領導力」並得到指揮官認同的士兵,卻大多得不到其他隊友的認同,甚至被人懷疑其領導力。

真正的領袖需要隊友認同|司徒永富
圖片:Unsplash

如果在其他士兵眼中他們不具領導力,這必定會大大減弱管治威信。問題是出在哪裏呢?筆者認為原因很簡單,那群自詡具領導力的人,其實並不明白管理之道。他們以為只要自己能討好上司和令他滿意即可,於是用盡不同的方法取悅上司,讓上司覺得自己在團隊中是能力最強的和值得依賴的。但事實上,光這樣做是不夠的。

再舉個例子,一位推銷員起初因為他的努力和其出色的推銷技巧,經常「爆數」,因此得到上司的賞識,在入職不久升為推銷團隊的主管。由於推銷員初來公司,希望能夠盡快創出表現給上司看,於是他用盡方法逼下屬跟著自己的方式跑數,例如無盡的超時工作,甚至當下屬不能達標時,會用一些令人難堪的說話指罵他們。

自詡具領導力的人 未必明白管理之道 真正的領袖需獲隊友認同?|司徒永富
圖片:Unsplash

但是作為鋒芒畢露的新紮上位者,自然容易招人妒忌,反而將自己置於危險的境地。下屬有的不聽從他的意見,堅持用自己的方法行事;有的甚至遞上辭職信;有的則匿名向更高層舉報,總之這個新的管理者弄得一團糟!

強勢管理非王道 連特朗普亦得不到認同

管理當中有「管」的成分,更重要是「理」,理是理解和理會的意思。

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的「管理」就是很好的例子,他上任兩年來,內閣成員25人中,逾十名內閣成員已離他而去。特朗普強勢的管理,自然得不到內閣認同,從這些成員的辭職信件中即能略知一二。

自詡具領導力的人 未必明白管理之道 真正的領袖需獲隊友認同?|司徒永富
圖片:Unsplash

在管理學上,有個理論叫「彼特理論」,大意是「在一個等級制度上,員工往往因為年資和表現不斷向上被提拔,最後提拔到不能勝任的職位」。如果這理論長遠發展下去,很快職位就會全被不稱職的同事所佔據。

而還有兩個因素會加速「彼德理論」發展,第一就是員工憑藉和上司的關係而獲得快速的晉升;第二,就是員工憑著日常工作的進修和考獲專業資格,加快晉升的速度。

簡單來說,「彼特理論」是指一些能力不足的員工佔據著較高的職位。有沒有方法能夠減輕這理論的影響呢?當然有,就是謙虛,保持虛懷若谷。當領袖者要時刻告訴自己,能站在高位,不代表我們的能力比其他人高,只是我們比其他人幸運一點而已。

說到底,領袖只是團隊的大管家和打雜,工作主要是幫人排難解紛,在混沌的時候作決定和承擔後果;大部分日子專注於鼓勵團隊內的成員各展所長,讓成員都能找到自己發揮的方向和存在感,這樣的管理才會長久。

自詡具領導力的人 未必明白管理之道 真正的領袖需獲隊友認同?|司徒永富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