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移民搵工|聖誕冇酒飲好大鑊!英國公司加薪留人 藍領最搶手 呢個工種年薪逾60萬

職場

廣告

移民潮持續,不少人考慮移民英國時也會擔心人到異鄉,生計受影響。不過,即使部分國家已經重啟經濟,英國就業市場仍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不少行業仍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甚至有公司開出極高薪酬條件吸引員工。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dirtjoy)
(圖片來源:Unsplash@dirtjoy)

藍領成英國最搶手職業

在勞工短缺的情況下,英國正積極吸納各方移民赴英工作,除了貨車司機之外,其他農業職位等都缺人。於英國找體力勞動的工作或更容易受聘,而且入行門檻不高,爭在新移民是否願意放下身段,敢於嘗試新工作。

(圖片來源:unsplash@vikubi)
(圖片來源:unsplash@vikubi)

農場年薪逾60萬 貨車司機年薪逾50萬

早前有企業為旗下農場招聘蔬菜採摘工人,時薪最高30英鎊(約310.5港元),全年收入可達6.2萬英鎊(約64.1萬港元),主要負責採摘西蘭花或椰菜。

另外,基於持有長途和重型英國貨車司機執照的人不多,英國大幅增加重型貨車司機的工資,有超級市場以年薪5.3萬英鎊(約54.8萬港元)搶聘貨車司機,有當地擁15年經驗的司機表示,他的工資由從每小時17.5英鎊(187港元)增加到24.5英鎊(262港元)。

(圖片來源:unsplash@gerolori)
(圖片來源:unsplash@gerolori)

英國聖誕或面臨缺酒危機

另一方面,聖誕節即將來臨,由於貨車司機人手短缺,若英國政府未能解決大型貨車司機人手短缺問題,英國今年聖誕節或將面臨酒精飲品供應不足。

多間英國葡萄酒和烈酒公司表示需加薪留人,運輸成本已增加約7%,營運成本和供應鏈出現混亂情況。企業也要面對「有工冇人做」、聘請不到足夠人手的挑戰。

英國就業人手持續不足

英國國家統計局上月公布的數據顯示,按國際勞工組織的標準計算,英國截至今年9月底止的3個月失業率降至4.3%,就業率升至75.4%。

數據亦顯示,英國職位空缺數量增至逾117萬個,創歷史新高,反映企業一方面要增聘人手滿足經濟重啟帶來的強勁消費和業務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