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化」港股市場 恒指長期橫行 但將不斷誕生股王

投資

廣告

雖然不少人都認為港股已死,美股市場才是賺錢好機會,但中國通海證券投資部副總裁方德霑直言,此刻的確是美股處於大牛市,看似不敗身,然而在港股市場選對股票,升幅可能會很驚人。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的確,港股市場的結構,主要由舊經濟、受政策影響的股份所組成,方德霑認為,從某個意義上,港股的確是比較難炒。

選股上,100隻股票中,美股可能有30至40隻股份可供選擇;而港股「揀得落手」的股份,可能只有10至20隻。

然而,以逆轉思維來想,選項少了,可能更容易做好選擇。

「在港股市場選股,情況如中學考試的 Multiple Choice題目,但當中不少選項被除排了,剩下來很多股票都被低估,上行空間比美國同類型股票多,畢竟那邊動不動就20倍至30倍市盈率(PE),尤其是新能源、科技股。」

如果觀察近日的言論,明顯在談要「棄港股、轉港股」的一眾投資者,除了是不明白「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道理的年輕投資者外,一班近日才「發現」美股是美麗新世界的老一輩港股股評人,何嘗不是簡單對比兩地市場指數?

在近日只是由幾大股份支撐的美股市場,轉投美股也難保會成功。
「A股化」港股市場 恒指長期橫行 但將會不斷有股王誕生

A股化易贏大錢

「美股雖然容易玩,但其上行空間未必及部分港股。」

方德霑指港股今日的確是「A股化」,意即指數不會長年大升,但「股王」輩出,白馬股亦不斷更新換代,「寧德時代、茅台A股都升得誇張,在美股世界,換代則沒有太多頻密。」

參考各個A股「股王」之前的表現,方德霑指出,「A股化」的賺錢機會可能更大,股票可以升得很誇張,但比較集中,而且要選對板塊:「所以對於做功課比較多的人,港股的上行空間更好,機會更多。」

而且港股亦適合長遠投資期的人,「不同人有不同的投資期,對於短炒的人來說,如果只是炒今個月,我固然贊成要轉美股,但如果計未來一至兩年,港股的升幅可能更可觀,用一個長遠的眼光去看,一些板塊已出現機會。」

另外,方德霑直指美股牽涉再平衡的風險,萬一有宏觀事件出現,回調速度可能很快。他建議投資者,不妨將部分倉位轉移到個別港股投資,平衡自己組合。

騰訊阿里升幅或巨大

不過出現機會的,不是主流大眾的愛股,例如騰訊、阿里,方德霑認為,最少要待政策過去。
若以估值判斷,騰訊、阿里他日重生,升幅可能很巨大。

2018年內地遊戲版號凍結是一段時期,在此期間內,內地的電子遊戲版號審批處於暫停狀態。從2018年3月29日開始,持續到該年12月19日;2019年4月,又重新放出了審批通過名單。

版號凍結造成了近九個月時間的新遊戲開發與上架停止,波及家用遊戲機、手機遊戲等多平台多種類的電子遊戲。

以遊戲營收來說,內地已是世界最大的遊戲市場,版號凍結事件打擊多間遊戲公司。

如嗶哩嗶哩(09626)在2018年新登陸納斯達克交易所,8月跌幅達13%。

而非中國的遊戲企業,例如Nexon、Capcom等也出現了下跌,也被認為與中國市場前景不明有關。

騰訊股價在十年內首次下滑,由當時高位475元(分拆後價格)計,騰訊下跌至250元,跌幅逾45%。

騰訊在2018年10月觸底後,於2021年2月高見774元,升幅超過200%(見圖表三),歷時也只是兩年多,

「引用太極的哲理,這是『物極必反』,我認為明年的騰訊有機會重演。」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至於本地傳統銀行、地產,方德霑認為已經失去投資價值,價格上可能會迎來反彈,但難有長期升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