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

英皇娛樂進軍電競 培訓港區戰隊

職場

廣告

英皇娛樂集團旗下新業務—英皇電競上週六(9月16日)正式成立,同時宣布邀得香港首位《英雄聯盟》世界冠軍劉偉健(Toyz)出任戰隊總監,負責統領兩支電競職業隊伍,包括男子隊G-Rex及女子隊Stinga。

 

電競熱潮方興未艾,不少企業瞄準商機,推出相關業務,冀能在這領域分一杯羹。 英皇娛樂集團最近宣布成立全新業務英皇電競,全面進軍電競,上週舉行記者會發表發展藍圖。

 

投資數千萬元

「在十年八載以前,電子遊戲真的只是遊戲,原來在不知不覺間,經已發展成電競這個相當龐大的產業鏈。」英皇娛樂集團行政總裁許佩斯說。 香港旅遊發展局8月初舉行首屆香港電競音樂節,而電競將會成為2022年亞運會其中一個競技項目。 據羅兵咸永道的統計數字顯示,去年全球電競收入為3.3億美元,五年後將暴增至8.7億美元,增幅近170%。

 

許佩斯說:「英皇娛樂一向作不同類型的娛樂發展,而我們看見電競是一個很大的新領域,是投入資金發展的好時機,於未來兩、三年,將投資數千萬元發展。」 電子遊戲不再是純粹打機這麼簡單,現已發展成運動項目,成為專業領域,電競選手、領隊、教練都是專業人士。 同時衍生出電競比賽、廣告贊助、直播及週邊產品等業務。

 

英皇電競業務總監張焯然表示,英皇電競有三大發展方向,首先是舉辦恒常性的季度及年度比賽,從中挑選具潛質的電競菁英,經專業培訓後,代表香港參與世界各地的國際性電競賽事。 英皇電競的首屆電競聯賽命名為《英皇電競菁英盃2017:皇者之路》,週五(22日)起接受報名。 其後海選賽及晉級賽將橫跨10月至12月進行,總決賽最終會於12月中舉行,獎金總值25萬元。

 

參賽者有機會獲得職業合約,獲英皇電競戰隊總監Toyz取錄的話,將加入英皇電競旗下另組成新一隊電競職業隊伍。 投資者極感興趣 此外,英皇電競自行物色及管理戰隊,現時共有兩支戰隊,分別是男子隊G-Rex及女子隊Stinga,由Toyz負責管理。

 

Toyz是香港首位《英雄聯盟》世界冠軍,有「中路野獸」之稱號,他將領導英皇電競戰隊參加比賽,同時擔任英皇電競學院的星級導師。 英皇電競學院是第三大發展方向,這所專業電競學校將設計多元化及全面的課程,為有志投身電競業的人士提供培訓,為業界培育人才。

 

張焯然說:「香港一直有不少出色的電競選手,但因本地電競業發展較為緩慢,因而加入其他地區的戰隊,實在有點可惜,希望在業界推動下,可以留住這班精英在香港發展。」 至於收入來源,張焯然表示,電競比賽、賽事直播、電競戰隊本身均可吸納廣告及贊助,而電競選手可作個人或團體直播,同樣可拓展相關收入。

 

許佩斯說:「當我們接觸不同的合作夥伴,他們知道我們的發展藍圖時,都很有興趣合作或投資。」 許佩斯表示,電競並不局限於本地,而是全球趨勢,因此非常有信心英皇電競能在短時間內達致收支平衡。

 

締造多贏局面

今年25歲的Toyz,過往讀書成績不太好,有感無法升讀大學,中四便輟學,先後做過銷售員、侍應及投資顧問。 Toyz於11、12歲開始接觸電子遊戲,一直喜歡打機,經常在空閒時間玩《英雄聯盟》,分數長期位列排行榜首五位之內。 17歲時,Toyz以業餘身分參加《英雄聯盟》的比賽,結果打敗了台灣的職業戰隊,因而被邀請加入台灣的職業戰隊。

 

Toyz加入台灣TPA職業戰隊,很快便在2012年的《英雄聯盟》比賽中取得世界冠軍。 每天至少受訓九小時 「除我以外,另外六名隊員都是台灣人,我們每天至少要受訓九小時,連同自主訓練在內,每天打機12至13小時。」 當時,Toyz每月薪金約10,000元,另加比賽獲勝的獎金,不過獎金收入並不算多。

 

Toyz於2015年轉至另一台灣職業戰隊HKE,其後轉至幕後工作,包括管理戰隊、培訓及跟進直播。 去年Toyz自組公司,成立職業戰隊Raise Gaming,近期獲得英皇電競邀請,加入成為英皇電競戰隊總監,旗下戰隊亦改名為G-Rex。 「我希望能夠推動整個電競業的發展,令產業更加蓬勃,製造更多就業機會,讓電競選手或其他對電競有興趣的年輕人,可以長遠發展。」

 

Toyz自言是幸運的一群,因為曾取得冠軍,才讓他有機會轉至幕後工作。 「很多年輕人投入寶貴時間在電競之上,若未有成名機會,日後難以轉型,最終或要淡出這個行業。」 Toyz表示,小時候喜歡打機,父母最初也不太喜歡,但最終被其認真的態度說服,讓他自由發展。 「家長對電競不太認識,排斥也是人之常情,但一味地反對也於事無補,何不給與機會及支持,讓年輕人嘗試?只要他們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用心去學習,總比漫無目的,不知為了甚麼而做好。」

 

Toyz勸戒希望加入電競行列的年輕人,應該先做好本分,包括學習或工作,然後在空閒時間嘗試了解自己是否有天分,因為電競要學習的東西其實很多,並不是獨沽一味地「打機」。

 

https://youtu.be/yi1v5r-iq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