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工 問缺點 神回應 拆局 職場入門

見工被問缺點唔識答 2個神回應方法拆局 | 職場入門

職場

廣告

見工時,如被問到:「你的缺點是甚麼?」或可能一時間難倒不少人,因為如果老實回答,或可能被人「淘汰」,哪到底如何回答這問題,才叫得體,可令自己成功過關獲聘?

撰文:MoneySmart |圖片:visualhunt

職場專家James Innes表示,面試官詢問求職者缺點,目的是希望了解求職者性格特質,是否適合所應徵的工作崗位,以及面對難題時,如何解決。為協助一眾見工的朋友,他更分享兩招,分別為坦承說出,及逆思維思考答法。

見工 解難第一招:坦誠缺點並改過

他表示,最愚蠢的答案是:「我沒有缺點」,因為這會予人不可一世的感覺,絕對不是面試官想聽到的答案。但大家也不要回答:「我過於追求完美」、「我太勤力工作」,因為這些根本不是缺點,而且太陳腔濫調。

James Innes建議,大家應該選擇一個容易改善的缺點作答,講述如何有計劃地去改善這個缺點,以顯示出個人的好學上進,也讓面試官感受到應徵者的真誠。

見工 解難第二招:將缺點說成優點

當然,面試官可能會繼續刁難,「你的缺點應該多於一個吧?」以繼續考驗大家如何應付壓力,因此大家應在面試前,準備兩個個人缺點,及可以想想,其實缺點也有好的一面,例如為人沉默寡言,雖然看似不擅交際,但換一個角度,就是能安靜專心地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好,把短處化為長處。

面試時,大家可能也會被問相反的問題,例如是「你的優點是甚麼?」 面試官如此一問,是希望了解應徵者的能力是否勝任這份工作。所以,讀者們千萬不要長篇大論作答,吹噓自己。

要回答上述問題,大家應選擇幾個個人長處,精要地解釋這些長處可以如何協助自己達至某些成就,及跟應徵的工作崗位有何關係。 例如大家可講述自己在大學時,擔任某個學會的主席,帶領成員贏出比賽,以顯示出自己擅於帶領團隊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