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時法則

蓋茨畢菲特都遵循 揭開神奇5小時法則的秘密| 理財入門 | 上位攻略

職場

廣告

[5小時法則的秘密]「五・三」法則是一星期抽五個小時出來做三件事。在每一個工作天抽一個小時出來,一星期一共五個小時,利用這五個小時來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能力和技能,做下一個畢菲特不是難事。

撰文:Vannaice |圖片:網絡圖片

「五・三」法則之所以成功有兩大原因

首先,長時間地勤奮工作,並不代表「聰明地」的工作。聰明的工作方法是,專注在反思及改善你自身的工作表現,而不是在工作量方面。在工作之中,抽一點時間來思考和學習,不要做一個埋頭苦幹的打工仔,偶爾要學懂提昇自己的能力。

第二,沒有什麼比專家還要專業。發掘自己的專長之餘,還要懂得去活用,令自己成為該範疇的專家。

美國企業家安德森經常以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為例,朱克伯格是一個很出色的企業家,雖然有很多關於他的故事,但朱克伯格就只有一個-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他。朱克伯格在管理、營業方面很出色,因為他本身就俱備這一項特質,而且他將自己的長處靈活運用在職場上。每個人的特質、長短處不同,要找出自己專屬的技能後,將其發揮最大的效能才有用。

究竟5小時法則是做什麼?

1. 閱讀。除了比爾·蓋茲一年會閱讀50本書外,前美國總統奧巴馬、美國電視製作人溫芙蕾、Nike創辦人奈特、富豪魯賓斯坦等成功人士都有著同一項特質-都是一個大書蟲。
愛書的人,自然樂於其中。看得多就會懂得多,除了自己的專長外,還要接觸其他範疇的知識,這才能夠把目光看得更加高、更加闊。做一個成功人士,就好像要成為一個百科全書一樣。

2. 思考。思考和發呆截然不同,雖然得不到實質的得著,但利用一個小時來思考,反省自身來改善自己的工作效率。特別是一些已經在社會浸淫得久的人,很容易會得過且過,忘記自己的目標。每日花一點時間來思考,釐清自己當下的目標和需要做的事,計劃好自己在短期和長期的目標。就像AOL的總裁阿姆斯特朗與他的團隊都會每星期花上四小時來思考。

3. 實驗。凡事都要嘗試,不要在一開始就說不。只有嘗試過後,才能知道自己有什麼是做得到,什麼是做不到,無論結果是如何,都是一種的成果。
實驗,對在科學範圍工作的人來說尤其重要。歷史以來,愛迪生和富蘭克林都是著名的科學家,他們之所以成功都是因為不顧危險去做實驗。不斷的嘗試只會進步,Google、Apple和Microsoft等都需要不停的研究才能鞏固自己在市場上的地位。

資料來源:curiosity

80後擁10萬元現金加股票 波動市下重訂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