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 保險業

競爭激烈!香港銀行及保險業需求激烈不斷搶人才 人工升幅高達30%

職場

廣告

據彭博報導,近年來,受疫情和社會環境影響,香港金融業的人才流失問題嚴重。然而,由於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加上來自內地的業務量激增,銀行和保險公司對於人才的需求空前強烈,引發了一場無前例的人才搶奪戰。

人才缺口的形成與衝擊

隨著大量的香港居民選擇移民,香港金融業的人才流失問題日益嚴重。一方面,投資銀行因中國業務不景氣在裁員;另一方面,保險、分行、後台和理財等其他領域卻人手不足,業務繁忙。根據估計,香港金融業目前約有4,000個職位無法招到合適的人才。

相對於一兩年前的人才流失,現在的香港銀行業幾乎每個領域都存在人手不足的問題。尤其在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後,內地顧客湧入香港開立賬戶、購買理財和保險,進一步刺激了銀行業對人才的需求。

畢馬威的調查中,約35%的香港金融機構預計今年員工數量將會增加。華爾街公司裁員之時,中國公司正在招聘。

「香港的內地銀行對業務人員的需求很高,」畢馬威中國的Michelle Hui說。「這些銀行在不斷擴大香港業務。」

香港銀行 保險業
(圖片來源:unsplash@Corporate Locations)

人才搶奪戰的加劇

在人才缺口的驅動下,香港的銀行和保險公司陷入了激烈的人才搶奪戰,新招員工的薪酬上漲幅度可高達30%。有的銀行甚至延長了營業時間,有的分行一週七天營業,以應對業務量的激增。

根據香港保險業監管局的數據,由於跨境人流恢復正常釋放了壓抑多時的需求,今年第一季度香港對內地訪客的保險銷售額猛增近27倍。對於這樣的市場環境,保險行業的人才需求同樣激增。

香港銀行公會代理主席Stephen Chan在六月份的活動上表示:“不論是前台、中台還是後台,我們到處都缺人。”可見,香港銀行業對各個職位的需求量都非常大。

人才需求與薪金優勢

疫情過後,香港經濟反彈,各行業招聘人數激增,失業率下降到接近2.9%的四年低點。而金融和科技行業專業人士的薪資水平比競爭對手新加坡還要高,進一步吸引了大量人才。

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而言,雖然外資公司的高薪職位競爭激烈,但在中資銀行和會計師事務所找工作相對容易。許多畢業生都能收到多份入職邀請,而且薪酬往往比預期要高。

圖片來源:東亞銀行網站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