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創建Paititi 亞洲NFT交易平台

90後創建Paititi 目標成為亞洲NFT交易平台 聯繫創作者及其「粉絲」

品牌故事

廣告

近期虛擬貨幣及資產成為熱門話題,愈來愈多人想要進場參與,但卻不知從何入手。以虛擬資產而言,人們若有興趣買賣,大多要到外國的平台,例如OpenSea、Rarible,暫時未有本地化的平台出現。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三名「90後」年輕人看準這個情況,早於2019年便有構思,希望打做一個專為亞洲人而設的平台,聯繫創作者及其「粉絲」。Paititi聯合創辦人王儀芳(Kimmy),於2017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學系,求學期間已創業,協助不同品牌,針對大學生進行宣傳推廣,包括大學生KOL。

平台加入社交元素

畢業後,她在一間美資公司工作,主要從事金融數據,由於很享受自己落手落腳完成項目,碰巧大學同學李嘉超(David)向她提起NFT,傾談之間萌生創業念頭。David擁有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及計算機科學雙學士,並於美國攻讀計算機科學碩士,其後的工作涉獵金融及科技範疇,曾經擔任區塊鏈工程師,期間吸收了大量知識,並且看好NFT的潛力。

David修讀計算機科學期間,他結識丘銳斌(Arthur),後者專攻電子產品與人類的關係,修讀碩士期間,已有不少論文被刊登,現正在香港科技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他對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VR)等科技的應用有深入的認識。

 90後創建Paititi 亞洲NFT交易平台
(左起)李嘉超、王儀芳及丘銳斌合力打造Paititi,協助創作者建立社群。

Kimmy本身喜歡文化與藝術;加上身邊不少朋友是KOL或YouTuber,發覺社交平台上的每一個帖子或者短片,對創作者來說相當重要,一旦失去的話,隨時變得一無所有,於是想到以NFT解決這個問題。三人於2019年成立Paititi,目標成為亞洲區的NFT交易平台,集合該區的創作者,讓他們在此出售創作,包括收藏品及藝術品,例如攝影作品、插圖及畫作等。

「外國已有OpenSea、Rarible等NFT交易平台,但他們純粹買賣,Paititi將會加入更多社交元素,讓創作者與『粉絲』互動,建立社區。」Kimmy說。

創作者可在Paititi建立專頁,上載創作;平台將作品轉化為NFT模式,供用戶購買。並且於主頁面作出不同推介,透過介紹創作者或不同主題,推廣他們的作品;另計劃加入標籤及搜尋功能,讓用戶更加容易找到不同創作者的作品。

「Paititi將會就創作者推出認證制度,例如社交平台上的藍剔,證明這是創作者本人建立的賬號,避免盜版等問題。」

藝術工作者一向與人難以維生的感覺,很多知名的畫家一生潦倒,即使死後成名,作品價值飆升,也與他本人或後人沒有關係。NFT有助改變這個現象,雖然背後只是一串數字,但由於區塊鏈能夠追蹤所有交易,足以證明作品的稀有性,以及情感上的價值,例如創作者傳給後人,或者曾是知名人士的收藏品等。

NFT本身是一連串的智能合約,創作者可在當中加入條款,日後當作品進行第二、第三手或之後的交易,若價格上升的話,可從中分一杯羹。

 90後創建Paititi 亞洲NFT交易平台
Paititi於「聯合書院權智創新與創業獎2018-19」獲得冠軍。

向創作者及賣家收取費用

用戶方面,可以在Paititi隨時瀏覽不同創作者的作品,與偶像互動,同時建立收藏庫,達到一定的收藏數目或價值後,可以不斷升級。Paititi將設一手及二手市場,創作者可在此發布新作品,即使同一作品發布一式數份的NFT,每個NFT均有獨立編號,確保作品的獨特性,用戶買入一手作品後,日後可在二手市場放售。

「Paititi於一手市場向創作者收取費用;至於二手市場,則會向賣家收取交易費用,而買家免費使用。」

當平台集合了大量創作者、用戶,並且建立起社群後,Paititi有機會發展廣告業務,為平台帶來其他收入來源。Paititi成立便開始參加小型創業比賽,包括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讓他們接觸到香港、內地及美國的投資者。

 90後創建Paititi 亞洲NFT交易平台
Paititi於2019年參加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獲得到芝加哥哥交流的機會。

「中、港及美國投資者對我們的反饋很不相同,我們需要花很多精神時間向中、港投資者解釋NFT的基本概念;而美國的投資者早已認識NFT,當中不少認同Paititi的發展潛力,還有個別投資者留下聯絡方法,著我們推出產品後,可以聯絡他們進一步洽談。」

三名創辦人合資數十萬元創立Paititi,並於2020年初參加了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獲得10萬元的種子基金,獲得各方面的創業支援及建議,再於去年10月成為數碼港的培育公司。Paititi現正進行測試,邀請逾100名朋友試用服務,將因應這批用戶的意見進行改善,並計劃於今年第三季正式推出服務,屆時將有手機應用程式(App)及網站。

 90後創建Paititi 亞洲NFT交易平台
Paititi正在進行測試,預期今年第三季正式推出。

投資者主動叩門

Paititi開始與不同的創作者溝通,初步已有逾20名攝師影及插畫師答應合作,預期正式推出時至少有逾100件作品推出。平台主攻亞洲區的獨立創作者,他們普遍在社交媒體上已吸引了50,000至10萬名「粉絲」。過往這些創作者,在社交平台上載作品後,只能被動地等「粉絲」追蹤,或者商業機構洽談合作,透過NFT,他們能夠變得更加主動,包括出售作品,以及提高曝光機會。

「首階段集中於圖像,日後陸續加入不同形式的創作,包括遊戲、立體動畫等,當然也會考慮引入音訊及短片作品。」

 90後創建Paititi 亞洲NFT交易平台
插畫師Gloria的畫風較為可愛。

隨科技發展,虛擬世界也能帶來沉浸式的體驗,Paititi正與另一間專門從事數碼展覽的公司Nikopitco洽談合作,為用戶打造一站式的體驗。在現實的世界,人們參觀完展覽後,若喜歡作品的話,可以即場購買作品或紀念品;透過Nikopitco舉行的數碼展覽,人們進入虛擬場境,透過AR、VR欣賞作品,然後可到Paititi購買創作者推出的NFT作品。

「創業初期,跟別人談到NFT,很多人都是一頭霧水,甚至以為是騙案,解釋非常吃力;近一兩年來,虛擬貨幣及資產一下子大熱,令愈來愈多人明白NFT,也令Paititi發展更加容易。」

近期NFT,不少作品創出天價,連知名拍賣公司也考慮推出相關的拍賣,令不少投資者主動接觸Paititi,希望能夠投資在其業務。

「由於現時資金尚算充足,我們將會先集中火力推出平台,然後進行宣傳及推廣,下一步才考慮融資問題。」Kimmy說。

 90後創建Paititi 亞洲NFT交易平台
插畫師Farrah是一名學生,作品充滿豐富的想像力,不時以科幻為題材。

增加藝術家的曝光率

攝影師Donald Chan一直在IG(Instagram)賬號「dchantie」發布作品,現時「粉絲」數目近60,000名,不時吸引商業機構主動邀請合作,包括使用其作品或者委託攝影。Donald擅長拍攝街景及人像,作品顏色及對比較為鮮明,之前周遊列國,拍攝不同作品,近期主力在香港創作。Donald本身有留意虛擬貨幣,對區塊鏈技術有一定認識,去年開始接觸到NFT,覺得這有助藝術家增加曝光機會。

 90後創建Paititi 亞洲NFT交易平台
攝影師Donald Chan一直透過IG發佈作品,近期開始留意NFT。

「以前藝術家透過拍賣會接觸買家,但往往只招待貴賓;NFT平台的概念有點像拍賣會,將藝術品放到線上,讓任何人都可以到訪,故能增加藝術家的曝光率。」

Donald已自行將數張作品放到foundation.app的NFT平台上出售,每張約售0.15至0.25 ETH(以太幣),上載僅一個多星期已有人購買。除了與Paititi合作推出NFT作品外,同時打算翻看過往的作品,從中揀選佳作,以及有特別意義的作品,轉為NFT出售。

 90後創建Paititi 亞洲NFT交易平台
攝影師Donald Chan擅長拍照街景,顏色及對比較為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