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開創個人品牌 Giorgio Armani引領時尚界潮流

【發跡史】最早發現「紅地氈造型」商機 Giorgio Armani 40歲創業 將名人效應發揮到極致

職場

廣告

一個設計師,能經久不息活躍在時尚界舞台,生意還做得風生水起,這就是Giorgio Armani。一手打造時裝帝國、開創流行風格、鞏固紅毯時尚的話題地位,令時尚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他40歲才全身心投入個人品牌發展,儘管起步晚,卻能超越時代成為時尚界開拓先鋒。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Getty Images

百貨公司打工養家

1934年Giorgio Armani出生於在意大利北部小鎮,在校讀書期間迷上了戲劇和電影。

早年他對人體解剖學情有獨鍾,進入醫學院學習。在醫學院修讀第三年後,服了兩年兵役。

隨後生活逼人,他需要盡快工作養活家人,因此於1957年進入米蘭著名精品百貨連鎖店La Rinascente百貨公司,從事櫥窗設計的工作,後來更加入男裝採購部門,打開了他的時裝大門。

不久,Giorgio Armani走上了設計師之路。

Giorgio Armani在La Rinascente百貨公司工作時,從印度、日本和美國採購產品,並透過舉辦展覽,將外國文化介紹給意大利消費者。

期間他接觸了不少流行時尚,更徹底了解服飾生產加工的全過程,並掌握了各種布料的相關知識。

40歲開創個人品牌 Giorgio Armani引領時尚界潮流
40歲開創個人品牌 Giorgio Armani引領時尚界潮流

成為「意大利時裝之父」助手

雖然從未受過正規培訓,但是金子總會發光,Armani的才華很快顯露。1961年,他被邀請加盟時尚設計公司Ninocerruti,並成為「意大利時裝之父」Nino Cerruti的助手。

1970年,在好友兼合夥人的支持下,Giorgio Armani成為了一名自由時裝設計師和時裝顧問,在意大利時裝界開始嶄露頭角。

1973年至1974年間,他在佛羅倫薩比蒂宮白廳舉行的意大利時裝會上,推出的飛行員夾克外套大獲好評,這種夾克把皮革當作普通布料使用。

大膽設計掀起革命

1975年Giorgio Armani創辦了自己的公司,Giorgio Armani品牌正式誕生。

當年7月,品牌推出無線條無結構的男式夾克,設計輕鬆自然,在看似不經意的剪裁下隱約凸顯人體的美感,這在當時的時裝界掀起了一場革命。

三個月後,Giorgio Armani推出一款寬鬆的女式夾克,採用傳統男裝的布料,與男式夾克一樣簡單柔軟。

此後,Armani將女裝款式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膽顛覆,從此引領女裝走向中性風,這也讓其女裝成為高級職業女性的最愛。

很快Armani成為米蘭和意大利時裝的標誌性人物,而他所設計出的剪裁精良、優雅簡約的西服套裝,也成為上世紀80年代時尚的代名詞。

40歲開創個人品牌 Giorgio Armani引領時尚界潮流
40歲開創個人品牌 Giorgio Armani引領時尚界潮流

利用名人效應打開市場

Giorgio Armani是首位認識到名人市場潛力的現代服裝設計師,他的顧客是已成名的明星。

Armani品牌並非出道即頂尖,契機是1980年他設計的男女power suit問世,並將這套服裝贊助電影《美國舞男》(American Gigolo)中的男主角李察基爾(Richard Gere)。

Richard Gere穿著Armani設計的西裝,在熒幕上迷倒眾生,隨影片大獲成功,Armani品牌也在荷里活這個明星雲集的城市大受追捧。

此後,公司開始了與影視明星的長期合作,並設計了大量戲劇和舞蹈服裝。

為此,他專門在洛杉磯設立了辦事處,向名人出租服裝,專門滿足他們在服飾方面的奇思異想。

發現「紅地氈造型」商機

可以說,Giorgio Armani是首位發現「紅地氈造型」商機的人,會主動贊助荷里活明星穿著自家服裝走紅地氈。

而這樣的商業操作,在當時可是前所未見,對此Giorgio Armani只說:「當你一輩子都在熒幕前扮演別人的角色,在紅地氈上,你就只想做真實的自己。」

時尚圈歷經逾半世紀的風起雲湧,多數意大利老牌早已被大集團收購,Armani始終堅持獨立經營,雖然最近他首度談及考慮與其他投資者合作。

在將藝術創意與商業運作相結合方面,Giorgio Armani一直有自己的主見。

80年代,Armani開始擴充多元化定位的副線品牌。Giorgio Armani品牌服裝的面料大多比較昂貴,為了滿足大眾對品牌的需求,稍便宜的副牌服裝使用的面料,多為最新技術合成纖維,外人也難以仿製。

Giorgio Armani在收購方面十分講究,主攻購長期的特許經營商和貼牌工廠,以加強集團對製造和分銷的控制。他的原則是不收購其他品牌,以免無法融合或傷害到自家品牌。

積極開拓零售店,加強對零售端的控制,也是Armani的營銷戰略之一。

40歲開創個人品牌 Giorgio Armani引領時尚界潮流
Armani創業歷程

年近90歲仍是工作狂

此外,Armani還意識到品牌拓展範圍不夠廣,品牌生命力就不能長久,於是他大膽「踩過界」將品牌拓展到眼鏡、手錶、化妝品、傢具、珠寶等眾多領域,希望將時尚融入日常生活,而非只做台上的華服。

今年87歲白手起家的天才Armani,已年近90歲的他依然對工作狂熱、事必躬親。

他曾說過:「工作就是我的生活,我沒有閒暇留給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