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 Burger制勝之道 日式漢堡夾縫求生法

一個餐等7分30秒照幫襯!MOS Burger避開M記的生存法則

職場

廣告

疫情下,日本的漢堡連鎖店摩斯漢堡(MOS Burger)卻銳意在港開新店,建立意式風味新品牌「MOS CUCINA」,更計劃三年在港開設五分店。誰能想到,這家日本人開的餐廳,做漢堡起家,將生意在台灣做得風生水起,又到香港跳出「漢堡舒適圈」踏足意式美食呢?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iStock、網站圖片

MOS Burger制勝之道 日式漢堡夾縫求生法
(圖片來源:網站圖片)

從美國引入日本的漢堡,經過日本人的加工而做成的「日式漢堡」,反映了日本人在餐飲生意上的創造性。

而發明日式漢堡的先驅,就是日本的漢堡連鎖店MOS Burger。

1972年,位於東京板橋區MOS Burger一號店開張。在此前一年,美國麥當勞(McDonald’s)登陸日本後,漢堡開始在日本普及。

發明米漢堡融入日本元素

1973年在推出招牌商品「摩斯漢堡」後,MOS Burger又開發了「照燒牛肉堡」,即在漢堡肉餅上塗味醂和醬油,使用日式照燒調理法製成的漢堡。

這種配合日本人口味而製作的「照燒牛肉堡」,很快成為連鎖店的人氣商品,更引起業界爭相模仿,就連麥當勞也不例外。

有了像「照燒牛肉堡」這樣的招牌產品,MOS Burger仍不知滿足,在追求日式漢堡的改良上愈做愈有。

終於在1987年,「摩斯米漢堡」誕生——以白米烤壓製成的「米板」取代了麵包,脫離了漢堡一定要麵包夾肉片和青瓜的固定模式,夾上傳統日本料理的內餡的「米漢堡」,不僅給食客帶來強烈的新鮮感,也很快成為暢銷商品,進入招牌菜單行列。

摩斯米漢堡的內餡使用各種各樣的食材,做成各種口味的日式漢堡,至2014年為止,有青花魚味噌、五彩金平及海鮮(鹽味)等種類。

可以說它已超出了漢堡的框架,成為正宗的日本料理了。

這項創舉融合亞洲的稻米文化,也發揮日本人擅於吸收外來文化,並創造出新產品的特質。

在開發漢堡肉排時,MOS Burger並非像美國一樣使用百分百全牛肉,而是把日本人偏好的豬、牛混合絞肉做成獨特商品。

「MOS」這三個字母的意義

MOS Burger之所以發明種類繁多的創新菜式,很大程度上因為其創辦人櫻田慧(Satoshi Sakurada),生在岩手縣的料亭之家(高級的傳統日本料理餐廳)。

他曾在證券公司上班,在美國受到漢堡店美味的衝擊後,決定在日本創業賣漢堡。

「MOS」這三個字母的意義,分別代表「像高山一樣,氣勢雄偉」、「像海洋一樣,心胸寬闊」、「像太陽一樣,有燒不盡的熱情」,名字當中包含了創辦人的願景。

櫻田慧希望他的工作夥伴們要具有大氣、開朗、熱情的個性,一起來做讓自己快樂,又能讓顧客感謝的工作。

MOS Burger制勝之道 日式漢堡夾縫求生法
(圖片來源:iStock)

不和麥當勞硬碰硬

創業初期,櫻田慧的資金只有200萬日圓,只能避開租金較高的鬧市區,在郊區住宅區開店插旗,靠口碑慢慢做起來。

他說:「我絕對要成功,這家店遲早會成為大規模的連鎖店。」歷經種種問題的考驗,他不僅沒有被擊倒,反而愈挫愈勇,並從中悟出獨特的經營要訣。

1990年,MOS Burger進入台灣市場,在大型連鎖快餐店麥當勞與肯德基的夾縫中求生存。

儘管價格偏高,堅持點餐後才開始製作,上門顧客平均得等待7分30秒才能享用到餐點,但還是有大量消費者願意光顧MOS Burger,正是因為其差異化路線。

「我們沒有錢,沒有知名度,和麥當勞對打一定輸。」當時派駐在台灣MOS Burger的副總經理福光昭夫解釋,公司在定位上的思考邏輯。

MOS Burger選擇把店開在租金低廉、位置較偏僻的巷子,採取即叫即做、給顧客吃剛出爐食物。

這種「點餐後製作」,對於速食行業來說是一個挑戰,所以MOS Burger所針對的消費群並不是那些只想快速填飽肚子的消費者,反而因此形成了自己固定的消費群。

MOS Burger制勝之道 日式漢堡夾縫求生法
(圖片來源:MOS Burger提供)

培養注重健康粉絲

MOS Burger推出米漢堡、標示蔬菜產地的漢堡、沙律等,樣樣都是極具獨創性的商品,特別強調「素材嚴選」,獲得注重飲食健康的群體青睞,培養出一批死忠「粉絲」,而這種模式是競爭對手難以複製的。

香港方面,2006年MOS Burger進駐香港開設第一家分店,在食品取材則與日本同步採用來自紐西蘭的自然牛肉,而自然牛肉的特色是牛隻不打抗生素或生長激素,只吃天然牧草健康成長,自飼養開始到肉品切割,均維持高品質的安全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MOS Burger從創立以來,堅持品質從不強打促銷戰,不和競爭對手硬碰硬。

正如2016年開始任MOS Burger總裁的中村榮輔提及,公司一向秉承始創人的創業精神,並正為邁向成為百年企業而奠定基礎。

MOS Burger制勝之道 日式漢堡夾縫求生法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