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趣談 OT 加班 員工 上司 工作 打工仔

OT不能提升打工仔價值 呢個時候要對上司說「不」|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OT職場制勝】你是否總是部門裡最早到辦公室,卻也是OT最晚離開的人?繁忙的工作實在令人喘不過氣,但事實上,效率和工作時間又是否成正比呢?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businessinsider

打工仔OT想上司讚?

Justin Angsuwat是專業人士僱傭平台Thumbtack 的副總裁,曾經擔任Google的人力資源主管,所以經常思考應該如何評估員工的表現。

他表示,員工希望通過做一些事情獲得上司稱讚,例如OT。

他說:「事實上,我們會讚揚那些為團隊做出最多貢獻的人,而不是看起來很忙的人。」

無可否認,大部分管理人員非常重視工作時間,實際上,有很多員工在工作期間並非有效率地工作。

員工扮OT 為留深刻印象

評價一個人的工作表現是一件十分主觀的事情。你是否能有效解決問題、是不是一個團隊合作者等,這些都是很難去衡量的。

因此,大多人會認為「在工作上花了多少時間」就是一個可以衡量工作表現的指標。

事實上,這種定量的考核方式很容易造假。

波士頓大學商學院(Boston University‘s Questrom School of Business)的教授埃琳·里德(Erin Reid)在2015年進行了一項研究,針對一家頂級戰略諮詢公司。

結果顯示很多員工只是假裝OT、每週工作80小時。 他們的目的是為上司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平衡家庭生活。

學會鼓起勇氣說「不」

所以,Angsuwat認為,要獲得上司的讚賞,「結果」才是關鍵。 他說:「要給上司留下深刻印象的最佳方法,就是優先處理重要的事情,並且處理得很好。」

他指出,要學會鼓起勇氣說「不」,甚至可能需要對上司說「不」。

員工應要學會拒絕

全美知名職場專家暨暢銷書《馴服職場暴君》(Tame Your Terrible Office Tyrant)作者泰勒(Lynn Taylor)曾指出,員工應該要學會拒絕。

可以說:「我很樂意接這份工作,但就代表我現時正在做的項目必須推遲到明天才可以開始,因為我將要多花三小時去完成這份新的工作。」

另外,了解上司真正關心和希望實現的目標也非常重要。

社交軟體公司Likeable Local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Dave Kerpen建議,員工要直接向上司詢問什麼事情是最重要,或者試圖自己尋找出「最重要」的事情。

OT不代表效率

Angsuwat說:「給老闆留下深刻印象的關鍵,不是做『很多』事情,而是做『正確』的事情。」最後,就會知道,自己對公司有什麼影響和貢獻。

有研究機構表示,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OT、工時長,過度勞累的情況都不會帶給來任何益處。

所以,OT不代表效率,如果要給上司留下好印象,還是要靠成績,整個團隊都會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