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ie

Slashie欠全職員工保障 醫療保險、勞工保險、MPF、報稅應點做?

職場

廣告

上期提到,零工經濟(gig economy)帶動 slashie 工作模式,年輕人普遍嚮往自由,但凡事有兩面,具彈性的另一面是欠缺保障,為此必須用心自行建立保障圈。Slashie沒有固定的全職工作,與提供工作機會的機構,也不是正式的僱傭關係,因此不能享受全職員工的保障,包括醫療及勞工保險、強積金,還要自行報稅,今期請來保險及會計界專業人士,為大家講解這些方面的要點。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iStock圖片、新傳媒資料部、受訪者提供

食物及衞生局於今年4月推出自願醫保計劃,鼓勵市民購買醫療保險,冀能將部分醫療重擔,由公營醫院轉移至私人市場。一般打工仔除了知道自願醫保計劃可以扣稅以外,對於細節可能了解不多,原因是保障範圍的條文繁複,無心仔細研究。

自願醫保跟足一世

myVHIS自願醫保通行政總裁麥融斌說:「自願醫保與一般醫保的分別,簡單來說,前者提供更加廣泛的保障,尤其適合兒童、長者及freelancer/slashie這三類人士。」在年齡層面而言,自願醫保接受出生15天至80歲人士投保,而65歲以上的人士較難購買一般醫保,而freelancer/slashie沒有年齡限制,趁健康良好時購買,便可獲保險公司承諾續保至100歲。

僱用freelancer/slashie的公司,大部分不會為這些員工購買醫療保險,既不能享用團體醫療保障,就要考慮自行購買醫療保險;而自願醫保更能切合freelancer/slashie的需要,包括續保至100歲及可以扣稅。

「部分start up公司會為freelancer/slashie購買團體醫療,以提升工作的吸引力,然而這類職位欠缺長遠穩定性,一旦工作完結,同樣欠缺保障。」

若現時公司提供團體醫療,麥融斌建議,freelancer/slashie可以考慮額外購買一份自願醫保,以補團體醫療的不足,例如加上自負額(俗稱墊底費),以享用較低的自願醫保保費,遇有醫療開支,較低的部分由團體醫療覆蓋,超出的範圍由自願醫保承擔。

日後即使轉換工作,失去團體醫療保障,自願醫保仍然「跟身」,可以考慮取消自負額,雖然保費相應調高,但仍可享有較全面的保障。

保險其實是風險估算,風險愈低保費愈便宜,若身體狀況良好,出現健康問題的風險低,保險願以較低保費承保;當身體出現狀況,風險相對較高,除了保費較高,保險公司甚至會加入不保條款,拒絕承擔經已存在的問題,所以醫保絕對要趁健康時購買。

不能怱略意外保險

購買醫保一刻的身體狀況良好,但不代表沒有存在未發現的疾病,一般醫保大多不會包括未知的已有疾病,例如癌症要待後期才出現病癥,這些情況未必受保,視乎不同保險計劃的條文。針對未知的已有疾病,自願醫保清楚訂明保單生效日後提供的賠償比例,第二年為25%,第三年為50%,其後提供全面賠償。

一般醫保的賠償以每個病症計算,每個病症均有賠償上限,若果不幸患上嚴重疾病,費用超出賠償上限,便需要自行負責。自願醫保並非以每個病症計算,而是以年度計算,每年賠償上限為42萬元,若重病需要長期住院,首年用盡42萬元,新一個保單年度可再享用42萬元的賠償限額。

「freelancer/slashie手停口停,不幸罹患重病,真的會手足無措,若及早購買自願醫保,至少每年均有42萬元保障,協助紓緩經濟壓力。」

myVHIS自願醫保通是一個網上的自願醫保比較平台,市民可以在此檢視不同保險公司的產品,設定篩選條件,從而揀選最合心意的產品。市民揀到合適產品,於網上填寫基本資料,其後myVHIS自願醫保通的保險經紀將提供後續服務,包括付款、交付保單以及跟進索償。

勞工法例規定所有僱主必須為員工購買勞工保險,當員工於工作期間遇上意外,衍生開支由保險公司負責。由於freelancer/slashie並非正式員工,企業普遍不會為這類人士購買勞工保險,即使工作期間遇上意外,也不會有保障,因此建議freelancer/slashie自行購買個人意外保險。

很多人以為做freelancer/slashie自行接工作,金額不多的就以個人名義,牽涉較多金額才需要開設公司。霍思泰來專業服務公司董事/執業註冊會計師何子林說:「很多人對此存有誤解,任何人經營業務以賺取收入,包括freelancer/slashie, 不論是否成立有限公司, 都需要申請商業登記證 (俗稱BR)。 如自僱人士不成立有限公司,可選擇以獨資業務形式(俗稱無限公司)經營業務,獨資業務沒有股本且持有人需承擔所有責任。」

申報利得稅

全職員工需要繳交薪俸稅,取得BR經營的freelancer/slashie,所獲收入則需要繳付利得稅,首200萬元的收入,稅率為7.5%,較公司的利得稅稅率8.25%為低。若以「個人入息課稅」方式報稅,稅務局將薪金、利得稅及出租物業的收入一併計算,扣除所有免稅額後因應稅階計算稅款, 於符合稅務條例之特定條件下,自僱人士同樣可享個人、供養子女、父母及兄弟姊妹等免稅額。不少slashie誤以為提供工作的企業,沒有替其報稅,自己也可以不用報稅,其實不然。

「僱主及僱員(包括各種彈性工作)均有責任報稅,僱主沒有責任告訴僱員報稅安排,一般人收到僱主發出的報稅紀錄,只是用作確認個人資料無誤。」

至於扣稅方面,經營生意期間的支出,而與產生收入有直接關係的話,便可申請扣稅,例如保險代理或經紀的牌費、外出用膳費用;若做補習老師,未必需要與學生吃飯,膳食費用並不能用作扣稅。

積金局規定自僱人士,收入超越每月7,100元或每年85,200元,必須開設強積金戶口,每月或每年供款相當於收入的5%,這部分支出可以用作扣稅,今年推出的強積金自願供款也可用作扣稅,這是法定要求以外的供款,連同延期年金在內,每年扣稅上限為60,000元。

「若果只是獨資業務,一般人可自行報稅;開設有限公司的話,公司法規定賬目必須由執業會計師進行審核,個別公司為求計算準確,或達到最佳稅務安排,也會找相關人士協助。」

何子林指出,市民通常以個人銀行戶口收取工作的酬金,嚴格來說個人戶口並不可用作生意用途,否則有機會被凍結戶口,應該在取得BR後,開設一個專門用作做生意的戶口。此外,近年大熱的付款手機應用程式(或稱電子錢包),也不應用作收取生意款項,這些App通常設有商業版供經營者使用。

不穩定成為新常態

作為freelancer或slashie,都希望能夠加入相關社群,廣結人脈,增加工作機會之餘,找尋資訊及其他支援,他們可以加入工作配對平台,另外香港自由職業者聯會(Hong Kong Freelancers Network)也聚集了較多業內人士。

香港自由職業者聯會創辦人何哲原說:「我從事創意工作,同時在大學授課,不斷有人叫我介紹人才,也有不少學生需要找工作,於是我在2012年創立這個平台。」

何哲原認為,彈性工作模式只會愈來愈盛行,故曾經取得中介人牌照,營運相關的工作配對平台,並且經常在Facebook專頁出帖子,吸納更多粉絲;不過牽涉金錢後,出現不同問題,結果放棄用生意形式營運,只保留Facebook專頁自行運作。

應先磨練技巧

何哲原是70後,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然後加入大型會計師樓做核數師,2000年科網熱潮加入科技公司,最初做融資工作,2004年轉往動畫公司擔任業務發展,結果走上了監製(producer)的道路。最初在大型會計師樓工作的數年最穩定,其後不斷換轉工作,曾經在大小型創意媒體公司工作,在這些全職或合約工作之間做freelancer;而他於2011至2019年間在香港理工大學當兼職講師,同時協助太太打理網上商店,身兼多職。

「關於創意工作,我上過很多條船,最初都滿懷希望,但最終都沉沒,所以不穩定性已經變成新常態。」

何哲原曾經在美國Spinifex Group的香港分公司工作兩年,前後參與不少大量項目,但結果因市場競爭太激烈,公司退出香港市場。

「這類外國大型創意媒體公司,其中兩個主要職位創意總監(creative director)及監製,每人月薪動輒80,000至90,000元,連租金及其他開支相當可觀,在經濟環境不斷變化的情況下,大企業根本無法養著一班高薪厚職的人,唯有將工作拆細外判給小型公司,而小型公司全部請freelancer/slashie,所以在創意行業,彈性工作是大勢所趨。」

何哲原建議有興趣加入創意行業的年輕人,畢業後先做全職工作數年,無論是企業內部設計部門或創意媒體公司,學習商業世界如何運作,包括企業架構、不同部門之間的關係、見客技巧及領導才能等。

「甫畢業就做freelancer/slashie就像坐舢舨出海,很易被大浪打翻,或者自行返轉頭;應該先上大船磨練技巧,待有足夠實力才考慮彈性工作。」何哲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