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Toby 零工經濟

零工經濟是甚麼?工作配對平台、市場推廣平台大熱

職場

廣告

隨著互聯網興起,零工經濟(Gig Economy)概念抬頭,意指透過網站或應用程式訂立合約,快速配對雙方需求而獲得收入,不受工作時間、地點及僱主限制,因而造就slash一族(即斜槓族)。本欄一連三期探討這個現象,同時傳授成功秘笈及自保大法,並有slashie現身說法。今期先來介紹工作配對平台。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HelloToby、Banana Portal

HelloToby集合專家及微企

香港近年出現不少工作配對平台網站,專門協助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或微企找工作,運作模式各有不同。HelloToby於2016年成立,平台集合大量自由工作者及微企,為顧客提供約800種服務,預期今年第四季,服務種類可達1,000種。HelloToby業務發展經理陳志榮說:「平台上集合了90,000個專家,核心一群年齡介乎25至33歲,30多歲至40多歲是第二多的年齡類別。」

這些專家提供的服務包羅萬有,以家居服務及補習等最多,較罕見的殯儀服務也有涵蓋,不少是由傳統行業轉型的服務。HelloToby現時約有200萬名用戶,每當他們遇上實際需要,便可到平台找尋專家,填寫問卷後,最多可以收到四名專家的報價,最後從中選擇一個,顧客毋須向平台繳付任何費用。至於專家,每次為客戶提供報價時,因應交易金額,需付出20至200個Toby金幣(每個金幣正價為2元),此後再無任何費用。

「顧客試過在HelloToby找專家後,每當遇上其他需要,便再次到來找尋專家,例如最初媽媽找人做家居清潔,然後替子兒找補習老師, 後來爸爸物色私人健身教練,透過平台解決家庭遇上的各種問題。」顧客使用服務後,可在Hello Toby留下評語,讓其他人參考,確保專家的服務質素。HelloToby每年舉行「星級專家」活動,在不同服務界別選出出色的專家,在平台上推介,協助他們宣傳。HelloToby又推出TobyStore, 為設計及創作類別有關的自由工作者及微企提供刊登平台,因為尋求這類服務的顧客,最關心的未必是價錢而是風格,例如婚紗攝影、室內設計等,必須提供大量作品以供參考。

市場推廣平台Banana Portal

三名90後於去年10月成立Banana Portal,定位為自由工作者/微企界別的Openrice,並非工作配對平台,而是市場推廣平台。Openrice提供一個中立的平台,讓顧客搜尋餐廳,到不同餐廳惠顧後撰寫食評;Banana Portal就是讓顧客搜尋自由工作者/微企, 即時取得聯絡資訊,當他們使用過服務後,留低評價及分享經驗。Banana Portal創辦人Jacky說:「資訊應該免費,個別平台收取中介費用,有補習老師表示,一開始已收取相當於兩堂的費用,除了增加自由工作者/微企的負擔,而且因為牽涉金錢,顧客的評價也未必客觀,而平台本身並無責任確認評價是否正確。」

現時Banana Portal集合了1,200個自由工作者/微企,他們及顧客雙方均可免費使用服務,平台的收入來源主要來自為前者提供的增值服務,包括站內推廣,當顧客搜尋服務時排在較前位置。此外,Jacky認為自由工作者/微企不能倚賴單一平台,應該建立起「自媒體圈」,故公司可以替他們營運社交賬號,例如發帖或搞活動,甚至協助建立網站。Banana Portal計劃於11月推出配對服務,顧客填寫需求後,便可收取報價,暫未計劃收費,即使日後收費,亦只是防止濫用而象徵式收取,定價相宜及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