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美國最年輕CEO Wolfe Herd反擊舊東家Tinder 構建Bumble健康約會平台

最年輕女CEO曾遇職場PUA 狠飛賤男兼告舊東家Tinder 打造爆紅女性話事交友APP反擊!

品牌故事

廣告

和其他「向左滑出局,向右滑配對」的手機約會軟件不同,約會平台Bumble給予「女性優先」權利。由跳出著名約會軟件Tinder,自立門戶開發新約會軟件Bumble做到上市,時年僅31歲的創始人Whitney Wolfe Herd,一躍成為美國最年輕的上市公司女總裁。

在Bumble,遇到合眼緣的人,須由女方發訊息給男方,才可繼續聊天。

男方只能不停刷新頁面,如果24小時內沒收到女方消息,意味著自己已被out。

在成立Bumble前,Wolfe Herd曾是另一款風靡全球的約會軟件Tinder創始團隊成員之一。

Wolfe Herd於1989年出生於美國猶他州鹽湖城,年紀輕輕就展現出商業頭腦。

在唸大學期間,她曾與法國設計師Patrick Aufdenkamp發起製售竹編口袋,幫助石油洩漏地區;還曾創立服裝生產計劃,提高人們對公平貿易的關注。

向老東家宣戰遭網絡暴力

2012年,當年22歲的Wolfe Herd加入美國著名互聯網企業InterActive Corp.旗下初創公司Hatch Labs,與合伙人打造了Tinder。

在擔任Tinder共同創辦人期間,她四處宣傳營銷,為公司提高了知名度和下載量。

好景不長,2013年,Wolfe Herd與她的主管Justin Mateen拍拖分手後,控訴Justin Mateen多次在職場上對自己進行言語霸凌,更恐嚇要撤下自己共同創辦人的身分。

2014年4月Wolfe Herd離開了Tinder,向老東家提起了訴訟,要求賠償100萬美元。

 31歲美國最年輕CEO Wolfe Herd反擊舊東家Tinder 構建Bumble健康約會平台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Tinder立即否認指控,緊接著Wolfe Herd遭受到鋪天蓋地的網絡暴力。

許多網民指責她小題大作,只為引起話題、爭奪Tinder才作出富機心行為,導致她不得不關閉推特(Twitter)賬號來避開攻擊。

有趣的是,Tinder一方面否認傳聞;另一方面,卻私下支付100萬美元的高額和解金,試圖壓下紛爭。

誰能想到,Wolfe Herd被迫離開Tinder,竟因禍得福開闢了人生的轉機,遇上她的現任老公Michael Herd。

作為女性,Wolfe Herd認為,完全從男性角度出發的Tinder對女性客群並不貼心,因此決定建立能令女性安心使用的交友平台,讓女性重掌約會主導權。

她說:「在這個交友世界裏,我們應該更關心女性的個人魅力,而不是外表。」

上線爆紅錄10萬次下載

這個概念得到俄羅斯富豪、歐洲交友網站Badoo創辦人Andrey Andeev的欣賞,起初他開出豐厚薪金,打算將Wolfe Herd挖到倫敦為Badoo做營銷,但被Wolfe Herd一口回絕。

最終,Andrey Andeev給了Wolfe Herd千萬美元投資,還表示願意分享Badoo多年累積的使用者測試經驗和數據資料,這促成了Bumble在2014年的誕生。

Bumble最重要的設定是「只有女性可以主動出擊」,如此避免女性用戶被不感興趣的男性騷擾,同時迎合女性積極獨立、追求主導的心理。

之所以起名為 Bumble(大黃蜂),也因在蜂群當中,蜂后才是受族群尊敬的主導者。

事實證明,這種獨特設計,對女性用戶產生巨大的吸引力。

 31歲美國最年輕CEO Wolfe Herd反擊舊東家Tinder 構建Bumble健康約會平台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4年12月Bumble上線首月就獲得逾十萬次下載量,第一年就吸引300萬名用戶註冊、促成了8,000次配對。

與Tinder時不時出現的大尺度相片和對話相比,Bumble的界面風格更健康、乾淨。還有細緻的進階篩選功能,以提高配對度。

從身高、健身習慣、是否抽煙等生活習慣,到想要怎樣的關係、是否想生孩子、政治、宗教等方面統統都有選項,不符合篩選條件的人,絕不會推送給用戶。

Bumble自2016年起推出付費方案,隔年營收突破上億美元。2021年2月11日,Bumble在納斯達克上市,Wolfe Herd帶著一歲多的兒子前來慶祝。

現在的Bumble不只是僅次於Tinder的國際級交友軟件,更是提倡女性平權的領頭羊,董事會成員也以女性為主,更勇敢出擊保守的印度市場,希望帶起女性自主的風潮。

面對Bumble的競爭,Tinder母公司Match Group曾在2017年多次提出收購邀約,但Wolfe Herd斷然拒絕。收購不成,Match Group乾脆在2018年3月,控告Bumble侵犯專利。

Bumble很快作出反擊——在《紐約時報》網站刊登給Match Group的公開信:「我們不喜歡你多次試圖收購、抄襲、恐嚇我們的行為,我們永遠不會被你收購,無論價格如何,你們永遠不會損害我們的價值。」

接著,Bumble反提告Match Group干擾營運、影響聲譽等罪名,要求賠償4億美元,這場紛爭直到2020年6月,兩家公司才達成和解收場。

 31歲美國最年輕CEO Wolfe Herd反擊舊東家Tinder 構建Bumble健康約會平台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