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共同創辦人Brian Acton 棄WhatsApp自立門戶 開發Signal爆紅

WhatsApp共同創辦人Brian Acton 棄WhatsApp同時放棄值8.5億美元股票獎勵 開發Signal爆紅

職場

廣告

通訊軟件WhatsApp修訂條款,要求用戶同意把資料共享給其母公司Facebook及其他子公司,引發用戶不滿。也令當年黯然離開的WhatsApp共同創辦人Brian Acton開發的即時通訊軟件Signal,因Tesla總裁馬斯克(Elon Musk)的推薦瞬間爆紅。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圖片

Signal由Moxie Marlinspike和Brian Acton於2018年創立。根據香港的App Store排行榜單上,近日Signal甚至一度衝上免費社交類程式第一名。事實上,Brian Acton來頭不小,他曾是WhatsApp共同創辦人。他在2019年Facebook以190億美元的天價,收購WhatsApp後數年,因與前者管理層理念不合而離開公司——這才有了現在的Signal。儘管他16歲就會寫程式,但在矽谷的發展,不如想象中順利。

找工作接連踫壁

Brian Acton出生於美國佛州,是史丹福大學電腦科學系研究生。2009年時,Brian Acton是個沒人要的軟件工程師,當年找工作接連碰壁,在5月和8月,分別被Twitter和Facebook拒之門外。不過當時的Brian Acton並不覺得灰心,而只是認為自己,或許並非那個崗位合適的人選。

他接著應徵Facebook的工作。沒多久,他又發布了一篇推文:「Facebook拒絕了我。我失去了一個能與極其出色的人物一起工作的偉大機會。期待下次的挑戰。」同年,他加入聯合創辦人Jan Koum註冊的WhatsApp時已38歲。然而五年後,即2017年Brian Acton憤然離開這家他希望大展宏圖的公司,轉而又創立一家名為Signal Foundation的新公司。

他當初為何出走WhatsApp?這就不得不提到Facebook對用戶私隱的態度。在WhatsApp被收購時,對大眾最為關注的私隱問題。Brian非常堅定地表示,「我們不會把數據發給Facebook。實際上除電話號碼外,我們也沒甚麼數據。所以沒必要擔心這個。」

作為WhatsApp的創始人,Brian Acton一直認為,正因實施信息加密,才讓WhatsApp在全球範圍內迅猛增長。

呼籲刪除Facebook

然而,2018年3月,Facebook旗下數據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從Facebook用戶的個人資料中收集數據被洩露,逾5,000萬名用戶信息被曝光。這些數據,據說被用於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中針對目標受眾推送廣告,影響大選結果。

雖然後來Facebook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公開道歉,承認對數據洩露負責,但外界對於Facebook洩露用戶私隱的質疑從未間斷。Facebook深陷數據洩露風波當中,當中最具戲劇性的,是Brian Acton曾發了的一條推特:「是時候了。#刪除Facebook (It is time. #deletefacebook)。」

2018年9月,Brian Acton接受《福布斯》(Forbes)採訪時,坦言與朱克伯格和營運總監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對待用戶信息上的理念不同。他曾在二人壓力之下,為Facebook鋪設了使WhatsApp展示針對性廣告和加速商業化的條件,這令他無法接受,因而離職。為此,Brian Acton放棄了獲得價值8.5億美元的股票獎勵,選擇提前離開Facebook。

堅持做實用性產品

在WhatsApp的辦公室貼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No Ads, No Games, No Gimmicks」(沒有廣告、沒有遊戲、沒有花招),這個原則一直被沿用至今,也讓WhatsApp一直保持簡潔的產品風格,並在全球範圍內迅速擴張。

Brian說,實用性是他們主要的原則,連接世界各地的人、讓他們可以更好地溝通,就是公司的願景。所以當他在紙上寫下這幾句話時,並不是心血來潮,而是堅持的方向,要做簡單直接有用的產品。

「為何不去添加更多功能?我們要的是簡單有用功能,所以添加功能的原則,就是看它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不是有用的。爺爺奶奶會用嗎?年輕人會用這個功能嗎?如果不是廣大人群可使用,我們就不會去加它。」Bria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