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港股 後市 不宜失守26,000點

股票

廣告

港股 後市如何?一年一度的傑克遜霍爾(Jackson Hole)央行年會。今年市場高度關注美國聯儲局局長耶倫,與及歐元區央行行長德拉吉二人的演說,期望能夠從言論中找到未來貨幣政策的一點蛛絲馬跡。
然而,二人均對貨幣政策三緘其口,演說內容對貨幣與通脹政策隻字不提,但卻導致美匯指數大幅下滑至92.5,十年美債孳息下跌3點子至2.17厘,道瓊斯指數反彈30點,VIX波動指數下跌7.7%至11.28,歐元升至1.194 …

顯然,投資市場對他們言論,視作貨幣政策不會有任何太意外變化,央行對投資市場仍然呵護備至,才於言論上盡量克制,避重就輕地耶倫說監管政策的持續性,暗諷特朗普不應放寛有關監管;與及德拉吉說說經濟發展如何延續發展,歐元區早前量化寛鬆有多成功便算。

事實上,兩位央行行長確實短期內,各有痛腳被市場所執,例如:

美國:下月上調債務上限,特朗普卻忽然爆出要將債務上限跟圍牆捆綁,國會不撥款建圍牆,就任由政府停擺。

歐元區:德國9月便馬上大選。雖然,默克爾勝選幾已寫在牆上,但懸空總理位置多時的意大利又如何?當地經濟不濟,難民問題嚴重,極容易搞出像英國脫歐的問題出現,結果又是可能要歐央行善後。加上歐元近期已大脹10%,個別依賴出口的歐洲國家經已吃不消,故行長德拉吉難以把退市說得太死。

這些都有利於股市繼續發展。正如前聯儲局局長格林斯潘所言,真正泡沫不在股市,而在曾經經歷負利率的債市本身。若央行處理魚失據,引發新一輪金融危機絕非難事。

情況就好像去年初油價下跌至26.02美元/桶,但大跌的除了油價本身,還有大量的應急換股債券(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這將無可避免拖垮銀行本身股價,去年初歐洲多間銀行股價表現,就正好反映何謂牽一髮動全身。

因此,只要標準普爾500指數不跌破2,400點,港股 沒有跌破26,000點,上證綜指穩守於3,200點之上,預料股市還能吸引大量債券資金,轉投盈利增長,派息增加的股市。

港股 後市 不宜失守26,000點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 港股 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