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效應

特朗普效應完結 美股轉弱

股票

廣告

特朗普繼任美國總統逾百天,投資者開始關心蜜月期已過,經濟數據開始每況愈下。加上傳統股市智慧Sell in May (5月賣貨),皆導致投資者於高位萌生去意,

事實上,美國股市近日除了納斯達克指數外,其它股市指數升勢都出現於高位裹足不前現象。例如最具代表性的標準普爾500指數,自上週二創下2,403.87點歷史新高後,這兩天一直在2,380點至2,403點之間反覆上落。

然而,能站於50天平均線以上的標指股份卻只有54.8%,明顯遜於大市點數表現,全因上升股份側重於科技相關股份,其它板塊卻往往跌多升少。

就算我們模擬組合買入了不少納指基金,但筆者坦言這種升勢實難言健康,原因是如果有天科技股也現弱勢,請問大市還能夠由誰來支撐?

展望本週,美股重要經濟數據不多,較具影響力只有紐約州製造業指數、工業生產和部份樓房數據。但企業盈利方面,卻有多間包括:Walmart、家得寶、Target和Gap等零售業股份公布去季業績。參考上週Macy’s表現,似乎目前業務已被網購逐漸取代,零售業正逐步萎縮,有可能拖的累整個美股本週表現。

幸好,標指目前仍只失守了位於2,393點的10天線,其餘均線仍安份守紀10、20、50、100和200天線順序排列。配合9天相對強弱指數仍能站於50點強弱分界之上,難以未確認轉勢,只要密切留意即可。

惟未來表現會否遜於其他股市?在歐、日有量化寬鬆支撐,港中兩地也有一帶一路峰會,A股加入MSCI和「7.1」回歸20週年等因素帶動,不排除美股表現將慢慢平靜下來。最理想情況是窄幅橫行,以時間整固換取急速下跌。

%e6%ba%ab%e9%8b%bc%e5%9f%8e2017%e5%b9%b45%e6%9c%8815%e6%97%a5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