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 回報

幾個能提高交易回報的方法|蔡嘉民專欄

虛擬投資

廣告

加密貨幣市場近月變得異常熾熱,比特幣價格過去一個月由27,000美元一口氣突破30,000美元大關,更升至執筆時37,000美元的一年新高。其他中小幣表現也不遑多讓,有些幣更一個月升超過一倍!除了buy and hold外,有甚麼方法可以提高交易回報呢?

筆者由頭到尾都推薦讀者學習量化交易、程式交易,因此,最佳選擇仍然是學習如何進行歷史數據回溯測試(backtesting),然後把策略寫進系統中,讓系統幫炒家自動買賣,有效地達成被動收入。

量化交易程式交易就是筆者達至「財自」的方法,而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是以此方法在30歲前達至「財自」的,證實這種方法真的是有效且可行。

不過,舊專欄已經分享了不少量化交易、程式交易的秘訣,這次就來分享其他能提高炒賣回報的方法。

多看Twitter也是辦法

方法一,多看X(前稱Twitter)。

大部分幣圈人士都會活躍在Twitter之上,包括交易所老闆、幣圈大戶、幣圈項目方、交易員及分析員等。因此,要及時掌握第一手資訊,一定要留意Twitter。

由於幣圈仍未算有效(efficient),有不少資訊或傳言出現後,大眾還未知道,或者還未來得及反應。若炒家搶先一步出擊,就能奪得先機。

舉個例子,較早前於10月24日有網民發現納斯達克交易所的結算公司文件,出現了疑似為BlackRock準備上市的比特幣現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代碼IBTC,而把此資訊寫在Twitter上。

筆者看到這個資訊後,立即看比特幣價格,有趣的是,價格沒甚麼反應,因而決定入手些比特幣,博這消息慢慢發酵。

數小時後,市場終於收到此資訊,不同媒體開始爭相報道,比特幣價格才開始由29,000美元衝向35,000美元!

這是一個加密貨幣市場相對無效的證明!若炒家收到第一手消息後,仍有足足兩、三小時可以慢慢入市,仍可賺到足足兩成回報!

方法二,多認識交易員。

筆者身邊的朋友不少都是幣圈交易員。這裏的交易員不是指兼職或業餘的交易員,而是全職的,或者在管理一定規模組合的交易員。

判斷方法可以是成交額,或者較直接的,看往績。找出身邊管理一定規模資金的朋友,或者真正獲利的朋友,然後學習,或者多交流。

筆者不時會與身邊trader朋友互相分享資訊,包括在Twitter看到的重要消息、坊間傳聞,甚至內幕資訊。

事實上,「識人好過識字」是正確的。有時候未必是資訊的互通,就算是一起討論對某隻幣的看法,也能學到不少東西,也能知道市場中不同參與者的看法。

方法三,多認識交易團隊。

過往專欄也稍為提過,若讀者沒有時間自己交易或者學習,也可以選擇把工作外判,交託給專業人士處理。

幣圈中有不少回報標青的量化團隊,以及不少track record亮麗的VC fund。

多認識專業團隊,把資金交給真正專家操作,也是個提高回報的好方法!


作者簡介: 蔡嘉民是香港程式交易研究中心(HKPTRC)聯合創辦人,擅長發掘金融市場數據,尋找有利的交易機會。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