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安

短評幣安仍安全嗎|蔡嘉民專欄

虛擬投資

廣告

本週幣圈最熱門新聞為,幣安(Binance)CEO趙長鵬(CZ)認罪,願意賠償超過40億美元,並有機會坐監,同時辭去幣安CEO一職。極多網友inbox筆者詢問幣安平台還安全嗎?今期專欄就來一次過替讀者解答。

事件詳情已有很多媒體報道了,在此就不詳述了,單刀直入更省篇幅。筆者認為幣安仍然安全。原因有幾個。

(一)筆者早知道此消息。

於三個月前,筆者已在8月份的Patreon提到幣安將面臨美國高達50億美元的罰款。當然,當時候大眾是不知道的,亦無任何媒體報道。不過,深入幣圈的人是知道的,例如交易所高層等。

因此,對於幣圈最核心的人來說,這新聞完全不意外。不少讀者常指筆者馬後炮,但解決馬後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fact check,歡迎讀者翻看舊專欄。

幣市反應見真章

(二)並無太多資金流出。

消息傳出後,不少媒體以極大標題寫道:「超過10億美元撤出幣安!」為求嘩眾取寵,吸引流量。重點在於,在過往專欄有提過,看流出,須留意總儲備。

幣安客戶儲備有700億美元左右,流出10億美元,即只有1.4%,比起年中的流出,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年中幣安曾在一週錄得近100億美元流出,儲備由620億跌至540億美元。因此,只有10億流出,證明新聞沒引起市場恐慌。

(三)留意幣安幣表現。

幣安幣(BNB)於消息後跌了14%,由260美元跌至最低224美元,執筆時反彈至235美元。

14%跌幅大嗎?於傳統市場為大,但於幣市為正常波幅。年初幣安幣在246美元,以現水平看,只差4%左右。由此可見,市場參與者認為事件對幣安打擊不大。

(四)幣市沒多少反應。

比特幣及以太幣於消息後稍為跌了三、兩個百分點,但不久就完全修復了跌幅。試想像,幣安貴為最大交易平台,若幣安出事,市場能如此冷靜嗎?

去年FTX倒閉前,大市一直陰跌;在消息傳出後,比特幣由21,000美元以上,一下子跌至15,000美元以下,跌幅極大。

(五)幣安市佔率仍然極高。

若不選擇幣安作交易,第二、第三選擇就是OKX、Bybit。奈何,看儲備,OKX仍與幣安有5倍差距;Bybit與幣安則有10倍差距。看成交量,也是差不多,差距最少有3倍至4倍。因此,假設幣安損失一半市佔率,仍然位居第一位!

若把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也算在內,CME近月的未平倉合約數(open interest)追平幣安。不過,CME的成交量仍低,純粹未平倉合約量大。因為CME的用家都是進不了幣圈的傳統機構,他們大多買進比特幣期貨,博BlackRock的現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誕生。

所以,對於頻繁交易的幣圈大戶來說,別無他選,幣安仍是首選。

當然,講到尾,若讀者不是頻繁交易的話,跟本沒需要把錢放在交易所中。把幣放於自己錢包才是正確做法。

此外,分散不同交易所也是需要的,例如筆者一直以來也把錢分配到三、四個交易所中。

作者簡介: 蔡嘉民是香港程式交易研究中心(HKPTRC)聯合創辦人,擅長發掘金融市場數據,尋找有利的交易機會。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