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界雷曼事件 ftx有沒有可能得救

幣界雷曼事件 FTX有沒有可能得救?|蔡嘉民

虛擬投資

廣告

上週幣市劇震,出現了10年難得一遇的新聞,幣圈界紛紛稱這是「幣界雷曼事件」,嚴重程度比年中LUNA爆煲更甚,所說的就是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一事。到底FTX有沒有可能得救?而這件事對加密貨幣市場又有何影響呢?

首先,來龍去脈相信大家也約略聽過,簡單來說,就是有人發現FTX姊妹公司Alameda Research資產負債表的資產高度集中,有四成資產也是FTX代幣FTT。

問題在於這些FTT代幣市場價值為50億美元,但市場流動性並不足以讓Alameda Research變現,即這些錢都是紙上富貴,未必真有市場價值。這個消息公布出來時,尚未引起市場恐慌。

然而,幣安(Binance)的CEO趙長鵬(坊間亦稱CZ)突然出拳,指Binance考慮賣清手上所有的FTT代幣。這個tweet一出,令市場人士紛紛從FTX出金。

從鏈上數據看,FTX儲備不消兩天便下跌了超過95%,當然FTT代幣也被瘋狂拋售。

到11月8日晚上7時左右,有人發現FTX停止了出金,令恐慌情緒更甚。

不過,在晚上12時左右,FTX的CEO Sam Bankman-Fried(SBF)發文指,他與CZ談了個deal,就是向Binance求助,而Binance則考慮收購FTX,伸出援手、雪中送炭。

 幣界雷曼事件 ftx有沒有可能得救
(圖片來源:unsplash@kanchanara)

資不抵債 幣安放棄收購

本來,CZ在世人眼中成為了救世主角色,幣市來一波小陽春,比特幣重回20,000美元水平。

奈何,幣圈一天,人間十年。一天後,Binance表示放棄收購,因為FTX嚴重資不抵債,流動性缺口達80億美元。

Binance於2020年的淨回報才10億美元,於2021年則是數十億美元,所以Binance放棄收購也算合情合理,畢竟不可能用一整年淨回報來收購另一家交易所。

這一連串事件發生後,幣圈極度絕望。一來,沒有人能想像一家全球第二大的交易所也會突然倒閉。

二來,CZ突然撤回收購決定,簡直是先給予FTX的用戶希望,卻又把最後曙光熄滅;三來,令幣圈對中心化交易所的信任度大減,因為FTX私下挪用客戶資產投資,才會出現是次危機。

挪用資產填補LUNA虧損

FTX挪用客戶資產這事,根據消息,連FTX高層也不知道。

拿走的資金多達40億美元,用以借給Alameda Research去填補LUNA爆倉的巨大虧損,這絕對是受到LUNA爆破後的蝴蝶效應影響。

與大部分機構一樣,筆者也有不少資產在FTX當中,也是受害者之一,奈何只能變成撇賬。唯一轉機就看看有否其他買家,願意出手救亡。有傳Tron鏈CEO Justin Sun是其中一個可能性。

事件是百分百「黑天鵝」,事前唯一可以做的,只能是分散投資及分散資產。

若閣下是受害者之一,不必太自責,沒有人會想像到全球第二大交易所也會破產。希望大家可以多關心身邊的人,捱過這個加密寒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kanchan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