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逸獨家專訪|Meta搞元宇宙折㦸 轉開放路線是出路

虛擬投資

廣告

元宇宙是發揮Web 3思維的可行載體,但舊時代的科網王者Meta(美股代號:META),擺脫不了Web 2模式來打造元宇宙項目,還因此在今年首三季損失94億美元。蕭逸點出,Meta採用這模式發展,意在一旦成功便能「賺到盡」,但眼下不見通往成功之路,且要不斷燒錢,它還不如直接改用Web 3模式。

蕭逸獨家專訪|meta搞元宇宙折㦸 轉開放路線是出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Meta高位跌七成 燒錢卻搞不起元宇宙

Meta是社交媒體之王,坐擁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等平台,整體而言在全球擁有19.8億個活躍日用戶,平均每個用戶能為Meta帶來9.41美元的收入。然而,在燒錢打造元宇宙項目的背景下,使Meta能入袋的純利大打折扣。

截至今年9月底的第三季,Meta的季度收入達277.1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微跌約4%,但因成本及開支按年大升19%至220.5億美元,季度純利急跌52%至43.95億美元。

純利數據難看,與燒錢大搞元宇宙項目有直接關係,因項目在期內引致36.7億美元的虧損,按年擴大近40%;今年首三季計,虧損金額達94億美元。Meta更預期,元宇宙分部業務(即Reality Labs )的虧損在2023年會顯著攀升。

巧合地,Meta股價由盛轉衰的時刻,也是正式宣佈要轉型做元宇宙公司開始。Meta在去年9月高見約384美元,去年10月宣佈轉型決定後,至今拾級而下,今年11月低見88.09美元,近日反彈至117美元水平,仍較歷史高位蒸發近七成市值。

新時代下玩獨食 代價甚高

蕭逸認為,Meta旗下平台是以Web 2模式運作,也是Web 2時代的王者之一,其商業模型的原理,是從用戶身上收集數據,然後變現,且不會對外分享數據,因此能「獨食」它平台上的餅,目前有很強的盈利能力。

然而,科網業正轉型至Web 3時代,而Meta在打造元宇宙項目時,仍困於舊日的思維,以致現在看來「成也Web 2,敗也Web 2。」

Meta陷「創新者窘境」

蕭逸獨家專訪|meta搞元宇宙折㦸 轉開放路線是出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蕭逸認為,Meta陷於典型的「創新者窘境」(The innovator’s dilemma),即面對某些類型的技術等變化時,一些企業無法保持在行業原有的領先地位,如當年的相機業王者柯達。

當年柯達的相機菲林擁有壟斷地位,令公司財源滾滾,後來數碼相機的科技嶄露頭角,柯達也感受到潛力,有份研發相關科技,但放棄不了菲林做主打,結果被其他全力擁抱數碼相機的新興公司彎道超車,陷於破產。

何況,「創新者窘境」並非Meta獨有的問題,投資者熟悉的Spotify(美股代號:SPOT)、騰訊(0700)等,也是如此,當中一些企業未見大題問,只是危脅到它們的新技術或因素未出現。

因此,蕭逸認為Meta想在元宇宙項目找生路,第一步是對Web 2思維斷拾離,全身擁抱Web 3,使用已有的區塊鏈平台作為建設基礎,好過自己花幾百億美元自行起壇。

蕭逸足本訪問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