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CBDC長路漫漫|章濤專欄

虛擬投資

廣告

全世界已有超過120個國家正在積極研究發行自家的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其中十幾個已進入試驗階段。但要正式實施CBDC,過程似乎仍然漫長。

許多人會將CBDC與美元穩定幣或加密貨幣作比較。首先,我們必須明白CBDC與區塊鏈技術無關。鏈上穩定幣如USDT 是由中心化的商業機構發行的,它們採用了區塊鏈的分散式記帳技術,交易是通過錢包地址進行接收和支付的。雖然這一過程公開透明,但使用者的身份維持隱私。美元穩定幣兩大巨頭USDT和USDC的總市值已接近1100億美元,除應用於加密貨幣交易外,它們也是跨境支付和國際貿易的流行媒介。

CBDC則由政府背書,再由中央銀行發行,持有CBDC即等於持有法定貨幣。發行CBDC的初衷是解決當前的金融問題,例如使那些無法開立銀行帳戶的低收入人群能夠輕鬆進行轉賬,提高交易效率並降低成本,同時還可以防止非法活動。然而,目前CBDC面臨的兩大問題卻可能會導致其發展緩慢甚至失敗。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