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 恒指 股票 交易 市場 投資有道

願意承受風險 就有更大潛在回報 大跌市時的期權迷思|投資有道|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期權迷思・投資有道】上期筆者簡單介紹了期權的基本操作,包括買入認購期權、買入認沽期權、沽出認購期權以及沽出認沽期權。四種做法為炒賣操作帶來極大靈活性,無論炒家有方向上或波幅上的目標,皆可透過以上操作獲利。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期權世界的生態

在繼續探討其他期權策略前,必先了解期權世界的生態。

最近股市大幅調整,恒生指數較高位下跌近2,000點,同時期權交易員定必關注的引伸波幅亦急抽,恒生波幅指數(VHSI)由月初的14點急升至超過23點,上升了9個波幅點,或俗稱「窩點」(Volatility point)。

引伸波幅急升,意味著炒家對期權的需求急增。

因為不少基金都會向好倉傾斜(Long-bias),即大部分時間賬戶裏都持有好倉,而基金經理遇上突如其來的跌市時,由於流動性(Liquidity)的問題便不會隨便賣出組合內的股票,但同時亦極需要有下行的保護,因此便要依賴衍生工具如期權。

大多基金經理也會買入認沽期權,一來因爲共同基金不容許做淡,二來買入認沽期權成本較低。

因此,此舉便會使引伸波幅大幅抽高,同時亦代表市場參與者認同大市未來波幅會變得更大。

此時期權的價值,即期權金(Options premium)便大大升高,代表期權長倉成本提高;相反,期權短倉則能有更多潛在利潤。
有不少朋友看到最近出現大調整後,不約而同地都帶著同一個疑問:若想捕捉大市繼續下行的趨勢,同時於抽高了的期權金身上獲利,沽出認購期權是否比較划算呢?

因為若大市繼續下行,認購期權價值下跌,沽出期權便能獲利;即使大市出現反彈,較豐厚的期權金,亦能覆蓋錯判方向的損失。
那麼,沽出認沽期權是否絕不該進行?其實於跌市中,認購期權的引伸波幅會相對會較平靜;相反認沽期權的引伸波幅則會有大幅度上升。

因為炒家對認沽期權需求較認購期權高,因此會出現認沽期權引伸波幅遠高於認購期權引伸波幅的情況,這被稱為波幅率傾斜(Volatility smirk)。

期權世界的等價交換

所以,從波幅率傾斜的角度來看,沽出認沽期權則變為較值博,因為認沽期權的期權金會較認購期權豐厚。同時,沽出認沽期權的行為,實際是為市場注入流動性,所以能夠賺取額外回報,稱為波動率風險溢價(Volatility risk premium)。

原理就像向病人出售保險般,因為保險提供者願意承受更多風險,所以會有更高回報,這類回報被稱為風險溢價。

類比之下,跌市中沽出認沽期權實是雪中送炭,一旦後市反彈,利潤相當豐富。

從以上的解說及例子中,相信讀者能有初步概念了解期權世界的等價交換——願意承受更大風險便會有更高潛在回報,所以炒家不應過度解讀是否有一種必勝的期權策略,或者是否有一種絕不應執行的期權策略。

反之,炒家對方向或者引伸波幅的判斷更為重要。只要有特定看法,期權多變靈活的特質必定能組合出理想的策略,提高回報同時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