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報稅 報稅2023懶人包 報稅表點填慳最多?一文睇清免稅扣稅19項+薪俸税計算

稅務易網上報稅教學2024:etax電子報稅4步申請開戶及好處

理財

廣告

稅務易(eTax)網上報稅話咁易!電子報稅是最簡單快捷的報稅方式,申請網上報稅,報稅限期更可獲自動延期1個月。《經一》為你整合稅務易開戶教學、網上報稅教學、電子報稅常見問題等資訊。

甚麼是網上報稅平台「稅務易(eTax)」?

「稅務易」是稅務局電子服務的平台,為納稅人提供一個方便、安全又環保的途徑,以遵守稅務法例的規定。而「稅務易」帳戶是納稅人在稅務局開立的網上個人帳戶,納稅人可透過此帳戶使用「稅務易」提供的各項服務。納稅人可選擇以電子記錄代替紙張形式收取關於提交報稅表、評稅及繳稅的通知書及文件。你亦會在提交報稅表或繳付稅款的限期前收到電子提示信息。

遲報稅點算好?用網上報稅獲自動延長限期1個月

另一個用網上報稅平台「稅務易」的好處是,納稅人的報稅期限會自動延長1個月。然而,大家要留意,申請網上報稅「稅務易」需等待稅務局郵寄啟動密碼,需時最少兩天。因此,大家最好預留足夠時間開戶。

稅務易開戶教學4個步驟:

稅務易網上報稅步驟1. 申請「稅務易」通行密碼

納稅人要先在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點選申請「稅務易」通行密碼。

天文台 新年禁忌 辭職信 網上報稅平台稅務易1分鐘開戶教學 可自動遲報稅1個月?電子報稅10大常見問題
納稅人要先在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點選申請「稅務易」通行密碼。

稅務易網上報稅步驟2. 填寫兩項資料

在網站只須填寫兩項資料,包括香港身分證號碼,以及稅務編號(印在報稅表上的10位數字)。

天文台 新年禁忌 辭職信 網上報稅平台稅務易1分鐘開戶教學 可自動遲報稅1個月?電子報稅10大常見問題
納稅人申請「稅務易」通行密碼前要輸入身分證號碼及稅務編號。

稅務易網上報稅步驟3. 申請啟動密碼

填好後,便可申請啟動密碼。啟動密碼會在兩天內,以平郵方式寄送到通訊地址。

稅務易網上報稅步驟4. 啟動密碼登記稅務易

收到信後,利用8個字的啟動密碼,便可成功登記eTax。根據指示,在更改密碼後,便可即時使用電子報稅表報稅。

天文台 新年禁忌 辭職信 網上報稅平台稅務易1分鐘開戶教學 可自動遲報稅1個月?電子報稅10大常見問題
如納稅人準備好稅務編號及「稅務易」通行密碼(或啟動密碼),即可登入帳戶。

提提讀者,由於預計通行密碼要兩至七個工作天才寄到,故建議須提早申請,以避免郵遞延誤。


稅務易網上報稅教學

天文台 新年禁忌 辭職信 稅務易網上報稅2023 1分鐘申請開戶步驟、電子報稅教學、常見問題一覽
登入「稅務易」後,點擊「稅務狀況」再網上填寫報稅表。
  1. 登入「稅務易」後,點擊「稅務狀況」
  2. 頁面顯示待填寫的報稅表,點擊「檢視」
  3. 頁面會列出「尚未提交的報稅表」,點擊「報稅」即可開始填寫網上報稅表
  4. 納稅人在每頁填寫後即可點擊「儲存」或「繼續」下頁部分。
  5. 薪俸稅方面,系統亦會自動按僱主所提供之資料自動填寫有關項目。
  6. 最後,表格填寫完成後,納稅人需要核對數目内容是否正確,即可完成報稅。

10個「稅務易」電子報稅Q&A:

1. 我在上星期於網上申請「稅務易」通行密碼,但直到現在仍沒有收到啟動密碼,我該怎麼辦?

啟動密碼會在網上申請後2個工作天內郵寄給申請人。如你在合理時間內仍未收到啟動密碼,請致電183 2011與稅務局聯絡。

2. 若我忘記我的啟動密碼,我該怎麼辦?

你須填寫表格IR6104重新申請「稅務易」啟動密碼,稅務局會把新的啟動密碼通知書郵寄給你。

3. 若我忘記我的稅務編號(TIN),我該怎麼辦?

你可在「稅務易」透過「忘記稅務編號 / 通行密碼」連結要求發送你的稅務編號到你登記的電郵地址。你需要輸入先前已在「稅務易」帳戶「用戶資料」內登記的聯絡電話號碼和電郵地址,如果輸入的兩項資料都與紀錄吻合,你的稅務編號即會傳送到你登記的電郵地址。否則,請填妥及交回表格IR 6104。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稅務局的支援中心183  2011。

4. 若我忘記我的「稅務易」通行密碼,我該怎麼辦?

如你曾在登記通行密碼程序中設定通行密碼提示,你可透過「忘記稅務編號 / 通行密碼」的連結,要求稅務局以電郵將該提示傳送給你。如你沒有登記密碼提示,你可透過該連結,輸入先前已在「稅務易」帳戶「用戶資料」內登記的聯絡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只要其中一項輸入與紀錄吻合,新的啟動密碼將會郵寄給你,以便你設定新的通行密碼。如你尚未通知稅務局你的最新通訊地址或未能以上述方法取得密碼,請填妥及交回表格IR6104。

5. 我可否更改我的稅務編號(TIN)?

稅務編號(TIN)是你的「稅務易」永久身分辨別編號。你只可在登記程序中更改此編號。登記程序一經完成,稅務編號便不可再更改。

6. 我可否更改我的「稅務易」通行密碼?

你可按「稅務易」帳戶內「用戶資料」部分的「更改通行密碼」鍵,更改你的「稅務易」通行密碼。有關更改在你確認及稅務局接納後立即生效。為保障你的個人利益,請定期更改你的「稅務易」通行密碼。

7. 我的「稅務易」通行密碼已被撤銷,我怎樣才可重新登入我的「稅務易」帳戶?

如在登入「稅務易」帳戶時多次輸入不正確的密碼,稅務局會自動撤銷該帳戶的通行密碼。帳戶持有人須重新申請啟動密碼*,才可使用「稅務易」電子服務。

* 你可透過「忘記稅務編號 / 通行密碼」連結,輸入先前已在「稅務易」帳戶「用戶資料」內登記的聯絡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只要其中一項輸入與紀錄吻合,新的啟動密碼將會郵寄給你,以便你設定新的通行密碼。

如你尚未通知稅務局你的最新通訊地址或未能以上述方法取得密碼,請填妥及交回表格IR6104。

8. 我發覺或懷疑我的 「稅務易」帳戶曾被盜用,我該怎麼辦?

如你發覺或懷疑你的「稅務易」通行密碼已被他人知悉或有人盜用你的「稅務易」帳戶,你必須立即透過「稅務易」更改你的「稅務易」通行密碼。如需協助,請致電2594 5199與稅務局聯絡。

9. 我可否取消我的「稅務易」帳戶?

你可登入「稅務易」帳戶後,在「用戶資料」的左下方選擇「取消稅務易帳戶」。在你確認後,本局會安排取消你的「稅務易」帳戶。如你未能登入「稅務易」帳戶,你可以書面方式申請取消,並提供你的檔案號碼 / 稅務編號(TIN)。

10. 我曾經取消我的「稅務易」帳戶,我可否重新開立該帳戶?

可以,你只需填寫表格IR6104重新申請啟動密碼,稅務局會把啟動密碼通知書郵寄給你,以便你重新使用「稅務易」服務。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稅務易」報稅的好處?

用網上報稅平台「稅務易」的好處是,納稅人的報稅期限會自動延長1個月……

沒有收到「稅務易」啟動密碼怎麼辦?

啟動密碼會在網上申請後2個工作天內郵寄給申請人。如你在合理時間內仍未收到啟動密碼,請致電183 2011與稅務局聯絡。

圖片來源:香港政府一站通官網、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