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 保險業, 經濟, 金融, 周榮佳Wave, 經一專欄,

人口老化+中產大增 香港保險業長做長有|周榮佳Wave |經一專欄

社會熱話

廣告

【人口老化・經一專欄】上期專欄從香港經濟及金融角度,與各位讀者分析保險業的經濟前景,(有興趣可重溫文章:香港金融地位無可取代 保險業前途與錢途兼備 ) 其實除此之外,還有兩大因素利好香港保險業,就是人口老化及中產提升速度,今期重點探討這兩方面的機遇。

撰文:周榮佳Wave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人口老化問題困擾全球,根據聯合國發表的2017年世界人口報告指出,60歲或以上人口於1980年只是3.82億,但到2017年已升至9.62億,預計在2050年,數字將進一步升至21億。而80歲以上人口,會由2017年的1.37億人增至4.25億人。

人口老化, 保險業, 經濟, 金融, 周榮佳Wave, 經一專欄,

亞洲地區人口老化嚴重

另外,於1980年人口老化比例最高的十個國家中,有九個都是歐洲國家,這些國家60歲或以上的人口比例為17.8%至22%不等。惟至2050年,全球十個人口老化最高比例國家中,有六個是亞洲國家,分別有第一位的日本,第五位的韓國,第六位的台灣,香港及新加坡亦排名第七及第九,而60歲或以上人口比例提升至39.5%至42.4%。

這反映除了老年人口數量上升之外,人口老化比例亦在不斷提升,而且亞洲地區人口老化情況比歐洲更加嚴重。事實上,香港人已貴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男性壽命平均已達81歲,女性更達到87歲。惟長壽亦有不少煩惱,因為退休後便沒有收入,生活要靠早年積蓄,還要面對龐大的醫療開支。

香港上一輩買保險的意識較為薄弱,他們認為有病可以到公立醫院診治,沒錢的話可以拿取綜援。現時香港醫療保險的滲透率只得三成左右,即還有七成未有醫療保障,年金的滲透率更加低。

惟隨著公立資源愈來愈緊拙,政府醫院床位嚴重不足,很多新一代港人已開始意識到醫療及退休保障的重要性,再加上港府近年積極推行可扣稅的自願性醫保及延期年金計劃,還有保單逆按揭等等,鼓勵新一代香港人為退休及早做好準備,相信在政策支持之下,未來香港保險仍會處於增長期。

人口老化, 保險業, 經濟, 金融, 周榮佳Wave,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內地高消費中產數目急增

另一方面,隨著經濟愈來愈富裕,中港兩地的中產數目不斷上升,其中內地增長尤其明顯,研究機構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發表的中產報告指出,預計到2022年,內地有超過75%城市人口年收入會達到6萬至22.9萬元人民幣,反觀2000年時,當時介乎這年收入的城市人口僅得4%,可見中產增長速度相當驚人。

人口老化, 保險業, 經濟, 金融, 周榮佳Wave, 經一專欄,

報告亦指出,於1980年代中後期出生的內地富二代,數目亦在急速上升,2012年人數為2億人,約佔城市消費15%,但到2022年時,這班人的消費力將提升至35%。中產的特徵是消費力強勁,理財意識亦高,他們會著重資產增值,做好境外理財配置,又會及早做好二代接班人的財富傳承,所以中產數目愈多,意味對財富管理的需求愈大。

人口老化, 保險業, 經濟, 金融, 周榮佳Wave, 經一專欄,

香港背靠祖國,佔有地利,再加上成熟的金融及保險制度,成為不少內地人海外投資的首選,這正正解釋為何香港保險業近年會呈爆炸性增長。由於未來內地中產增長會由以往集中於一線城市,慢慢轉移至三線城市,據上述報告指出,三線城市中產比例將會由2002年的15%大幅急增至2022年的31%。在人口老化以中產數目上升兩大前提之下,大家可以預視香港保險業將可繼續維持高增長勢頭,財富管理仍有無限的商機。

人口老化, 保險業, 經濟, 金融, 周榮佳Wave, 經一專欄,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保險, 保險業, 周榮佳Wave, 保險經紀, 保險牌照試, 財務策劃顧問, 經一專欄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逾廿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4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資深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300人,除獲GAMA最高管理成就獎、LUA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和2018-19年度保險風雲人物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