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新盤 上車 樓市點睇

新盤搶灘樓市起動 供得掂便上車 問題不大|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新盤・樓市點睇】近期本港社會矛盾略見緩和,加上「習特會」確定,樓市氣氛逐步回暖,各大發展商亦順勢全速起動推盤,並以相當吸引的開價「搶灘」,成為市場焦點之餘,亦成功「撻著」一手樓市。

撰文:布少明|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新盤成交為近七個週末最旺

事實上,由於今次發展商開價相當謹慎,故銷情報捷是理所當然。
據市場統計,上週末開賣的屯門及元朗新盤,已沽出絕大部分單位,帶動一手市場在上週末兩天(6月22至23日)合共錄得逾300宗交投,較前一個週末急彈逾3.7倍,為近七個週末最旺,相信在新盤浪接浪登場下,將續成帶領樓市的「火車頭」。

這邊廂一手表現亮麗,那邊廂二手交投亦見止跌回穩。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6月17日至23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錄得36宗買賣,較前一週的27宗按週回升約33%。

上半年賣地進度緩慢

雖然此數字仍處偏低水平,與本年迄今平均每週約65宗相比,仍大減逾44%,但已成功擺脫「五連跌」的頹勢(見圖)。
至於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最新6月12日至18日的一週報174.59點,按週回落約0.6%,連跌兩週,但年初至今仍錄得約8.43%的累積升幅。

目前樓市正處於待變格局,除了困擾本港短期經濟走向的社會事件外,另一最大的影響因素,自然是來自全球矚目的中美貿易戰進程。
眾所周知,中美關係自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上台後變得反覆,貿易戰爆發令環球經濟前景一片迷霧。
執筆之時,萬眾矚目的20國集團(G20)峰會仍未進行,「習特會」是利好、利淡還是維持原判,有可能對樓市帶來新方向;而雙方談判的結果,更是中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指標。
然而,現在是否應該甚麼也不做,靜待G20峰會舉行?

 

中美貿易戰或影響整體樓市發展

筆者對樓市後市一向持審慎樂觀,主要是由於美國聯邦儲備局下半年大有可能減息,以及本港土地供應供不應求,是暫難解決的難題。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賣地進度緩慢,暫時本財年仍未有住宅官地售出,若情況持續,料影響中長期新盤供應,令房屋「供不應求」的情況更為嚴重。

樓市難大跌

在供不應求加劇的情況下,相信樓市難有大跌的機會。
雖然亦有意見指,假如中美貿易戰升級,有可能衝擊就業市場,拖累本港失業率上升,屆時不排除影響整體樓市發展。
但是,其實只要入市前計清楚預算,做好風險管理,具穩定收入,「供得掂」便上車,問題應該不大。

鑒於現時不少買家正觀望後市發展,「偷步」入市,或有意外驚喜。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