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MPF 理財解碼

上半年強積金人均賺$2.4萬 3隻最強MPF基金 你有冇買|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強積金.理財解碼】富達強積金昨日(3/7)發表報告,香港強積金市場於今年上半年錄得7.59%的整體回報。當中美國股票基金類別表現最佳,錄得16.33%的回報率; 而人民幣及港元貨幣市場基金類別表現最遜色,平均回報為0.47%。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截至2019年上半年香港強積金市場錄得7.59%整體回報。以今年3月底強積金資產淨值為8,933億元、僱員及自僱人士登記人數為284.1萬粗略計算,即上半年人均賺近2.4萬元。

富達國際亞洲機構業務(日本除外)投資策略董事簡立恆表示,就貿易及地緣政治問題等為全球經濟帶來不明朗因素。預料各國將推出相關政策以應對下行風險。在投資環境不確定下,對下半年強積金投資展望維持觀望態度。他預料年內中美難以達成全面性貿易協議,而且兩國於科技層面的競爭將使局勢更趨複雜。

 強積金 MPF 理財解碼
【強積金.理財解碼】圖片: unsplash

簡立恆表示,目前中央政府一系列的寬鬆政策都只專注在國企身上,對現時私營企業的支援卻比較少。因此認為中國政府應多推行一些對私營企業有利的走向性補貼,以減低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負面影響。

歐﹑美市場方面,簡認為,當地經濟未顯著轉弱,聯儲局下半年可能只會於7月減息一次,預計減幅為0.25厘,又指儘管美國出現長短債息倒掛,但聯儲局出手應對經濟下行的敏感度有所提高,料將可延遲當地出現經濟衰退的時間。富達強積金對美國及歐洲前景維持中性至正面睇法,但亦強調現時投資環境仍然存在不確定因素,所以對下半年市場表現普現時遍維持觀望看法。

 強積金 MPF 理財解碼
【強積金.理財解碼】圖片: unsplash

至於內地,簡提到內地經濟表現仍然參差,下半年表現視乎政府及央行寬鬆政策實施情況,料針對零售表現的定向型刺激措施有望出爐,以提振製造業景氣,及逐漸推動內地經濟作結構性轉型至內需主導,預計今年全年經濟可保持6至6.5%的增長率。

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TVC)扣稅額於2019/20課稅年度開始生效。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陸劍平表示:「扣稅措施自本年4月推出以來吸引不少強積金成員的興趣,有效刺激強積金參與度,亦有助成員更進一步為個人退休目標作更好準備。收入水平相對較高的成員更傾向於選擇TVC(可扣稅自願性供款)供款」。

 強積金 MPF 理財解碼
【強積金.理財解碼】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扣稅措施於4月推出以來,於新增的TVC客戶中,有兩成為新客戶,其餘八成則為公司現有客戶。陸劍平指出,TVC在不同的年齡層有不同的風險類別。他提到收入水平較高的客戶更傾向作出TVC供款,於富達TVC開戶紀錄中,35歲至64歲的成員佔比超過九成,其中45至54歲成員的參與度最高。

 強積金 MPF 理財解碼
【強積金.理財解碼】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此外,35%的成員選擇一次性供款,平均年度供款額達到3.5萬元,餘下65%的成員則選擇月供,平均年度供款額亦達到1.3萬元。年輕客戶選擇高風險投資類別的比例較高,而在44歲或以下的客戶喜愛投資在高風險上更高達80%;而45歲或上成員作高風險投資的比例則驟降至五成左右,在50至55歲的客戶卻轉向保守。

陸劍平重申, 強積金並非短期投資,不建議投資者胡亂預測;又建議非專業投資者可購買混合資產基金,因為該基金包含不同類型的投資產品。

0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