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 美股 港股 藍籌 股票 淡倉 投資有道 港股分析

一路震一路升 貿易戰利好股市 淡倉有排挾|投資有道|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貿易戰投資有道美股三大指數終於在貿易戰的「拖累」之下,同創歷史新高,港股反應雖然較慢,但個別藍籌亦創歷史新高,對息口敏感的股票,普遍走勢凌厲。本欄兩個多月來披露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種種造市手法,以及剖析了「貿易戰」的利好股市本質,全部正獲應驗。

撰文:傅允軒|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貿易戰利好股市

說穿了,中美雙方已經明爭暗鬥了幾十年,並非甚麼新鮮事,最近兩年大家特別聚焦「中美摩擦」,全因特朗普精心炮製的真人騷所使然。

筆者愈來愈相信,打從一開始貿易戰就不是大家表面所看到的政治問題,而是含有極重成分的商業策略 ── 透過貿易戰去干預環球央行貨幣政策,從而挾高資產價格。

這亦是本欄一直多番強調的核心議題,不論讀者相信與否,事態發展確實如此。 這個論點是筆者從特朗普的商人角度出發作分析,請謹記「最大秘密隱藏在最當眼處」,想想特朗普家族的本業,就會想通很多疑問。

就算特朗普對付中國真的是出於政治理由也好,筆者深信最終也離不開利益,一旦利益受損,政治也就沒有再搞下去的意義。

所以舉凡中美甚麼戰,雖然招招嚇人,但結果都不會真的打死人,只要能夠看通這點,一切都不難理解。

中興動不了 華為更難搞

如是者,美國研究放生華為,其實一點都不教人意外。 本欄早就拿過中興通訊(00763)的例子作說明,中興在去年雖然曾經身處貿易戰的風眼中心,但股價在今年初已經重上高位,並且企穩了好幾個月。

人總希望先走捷徑,不會希望一開始就繞路,所以工夫只會從少做到多,不會一開始就做難做的,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邏輯。 美國連較為簡單的中興都動不了或不去動,更別說華為,所以「美國放生華為」,是一個十分正路的結局。

所謂「牛市生於憂患」,筆者相信特朗普及其團隊深知這個道理,伴隨著壞消息的升浪,往往才能長升長有。

是故一旦中美貿易戰技窮,就要另覓生事之處,將矛頭指向伊朗、歐洲、日本、墨西哥,都是不錯的選擇,目的不外乎要將氣氛營造到烏雲密布,直到逼使聯邦儲備局真正減息為止。

壞消息收貨 淡倉有排挾

這樣子同時亦可繼續給淡友存有希望,只要繼續有淡友留守,潛在的淡倉回補盤就能為往後的升市注入動力。

這種操盤手法在個股中其實十分常見,好友大戶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藉全球一片利淡的陰霾中不斷收貨,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能夠突破27,000點關,出現爆炒也不出奇。

雖然這在感官上很難想像,但在技術層面上其實可行,關鍵是要有淡友留守,才有淡倉可挾。

忽發奇想,特朗普在上世紀「90年代」曾經來港求救,期間見過甚麼人,交流過甚麼心得,不知道對其操盤手法有沒有甚麼影響。 美股走勢與本港大戶操盤手法的相似,或許不是單純的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