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

利用財技無本樓生樓 3個步驟 手持物業一間變兩間|經一專欄

理財

廣告

物業經一專欄】Anthony Sir: 近期開始看閣下的文章,最精彩的是,「不想被一層樓綁住自己的人生,要買多幾層樓」,本人也很希望如此。 本人剛剛儲蓄了首期,準備買樓,已花盡心力,要再買一個單位,可以如何辦得到呢? 阿業

撰文:1%Anthony|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物業一間變兩間?

買樓,是可以不用錢的!

對於仍然未買樓,未上車的朋友來說,儲首期、供樓,樣樣都要錢,買一層樓已經難,要買兩層、三層,簡直是匪夷所思。

目標是要倍增資產

然而,當踏上置業階梯,決心學習財技,買樓就會變得很容易。第一個物業或需要努力儲錢。然而買第二間、第三間,應該是不用加錢!

一間變兩間。 去年底樓價跌,筆者有不少學員買了筍盤,其中「80後」同學Kiki與丈夫把握機會,成功把一個單位變為兩個單位。

他們數年前才「上車」,短短幾年便達標,以每間600萬元計算,輕輕鬆鬆就買入千萬元資產了,距離財務自由又踏進一大步,如何做到?

步驟一:要學習,睇得準 

懂得捕捉樓市波幅

樓市有週期,以往的週期比較長,十年一個週期,所謂牛市熊市。 然而自從金融海嘯後,全球實施量化寬鬆政策(QE),遊戲規則翻天覆地的變化,升得急,就出招;跌得急,就救市。

於是牛走了,熊走了,樓市週期變得更短,波幅更細,所謂大漲小回,或稱之為龍市。

根據過往經驗,每兩至三年便有一次週期,基本可以賺樓價20%至40%,以500萬元物業為例,便可以賺100萬至200萬元,這筆資金足以由一個物業間變兩個。

步驟二:起步要快,裝備好自己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機會隨時會來,最重要是裝備自己。要準備首期,並且計算供款能力,平時多睇樓,鎖定目標,這些都是基本功。 最終能否把握機會,最重要的還是調整心態。

緊記第一個物業只是踏腳石,不是做人世,毋須過於執着是否靚景、方便,這些都不是最重要,反正住幾年會出售,最重要的是能夠升值。

另外,亦毋須太執着於人名配置,最緊要快!如果一個人之力不足夠,便跟親人一起出擊,兩夫婦、兄弟姊妹也好;擔保、聯名也好,最緊要快! 把握入市機會,因為機會過去,可能要等兩年。

步驟三:目標清晰

持貨幾年後 捨得換樓

以往筆者與學員們一個物業變兩個,靠的是加按套現再買,但現在按揭、人名收緊了,策略要變。

以Kiki的情況為例,幾年前與丈夫聯名買入一個單位,樓價升了近200萬元,如果轉按套現,只能套100多萬元,未必足夠;加上沒有人名,即使成功套現亦未能再買多一個單位。

因此目標要清晰,目標是一間變兩間,要倍增資產,不要因為收租回報佳,便不捨得賣。不要因為擔心賣平了,不捨得賣。

於是她們在2018年高位,與筆者及同學們齊齊沽貨,然後再把握年底跌市,與丈夫拆開兩個人名,一人買一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