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OP Station 隱形眼鏡 ACUVUE 大眼仔 大學生 生意額 90後創業 創業淘金

90後大學生時代3,000元創業 開網上隱形眼鏡店 年收400萬元|GOPOP Station|Startup新世代|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90後創業.隱形眼鏡.創業淘金】時下年輕人未必再像以往一般,畢業後找一份穩定的工作,而是選擇創業,甚至有人在求學時代已開始實行大計。三名年輕人在大學宿舍認識,某次飯聚決定落實創業計劃,合資近3,000元,開設網上隱形眼鏡店,約半年時間,生意額突破100萬元,其後增長強勁,預期今年可達400萬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何柏基、受訪者提供

3個90後大學生夾份創業

GOPOP Station三位聯合創辦人胡詠欣(Vivian)、黃錦棠(Tong)及鄭子健(Ken)為香港理工大學的畢業生,分別主修護士、供應鏈管理及機械工程。三人於不同年份入學,因同住一間宿舍而成為好朋友。

毋須扎貨減低風險

Tong及Ken先行畢業並投身社會;Ken充滿創業念頭,並且曾付諸實行,經常與另外兩名朋友分享經驗。2016年一次飯聚,三人決定一起創業。最初想做手袋生意,但因產品週期較長,顧客需要較長時間才再買,不利持續長遠發展,最終因而放棄。他們的一位朋友開設眼鏡店,令他們想到做隱形眼鏡,因為顧客需要不斷購買,而朋友可以提供貨源,毋須「扎貨」,接到單才拎貨,令風險大大降低。

GOPOP Station網上眼鏡店於2016年7月成立,最先在社交媒體平台Instagram開店;同時利用SHOPLINE網上平台開店,月費僅約300元;另Ken自行撰寫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App)Vivian說:「我盡量使用免費渠道宣傳,間中也會賣廣告,同時與KOL合作,贊助產品,透過他們的帖子推廣,所以開業成本在3,000元以下。」

GOPOP Station平價搶客

最初,GOPOP Station主力售賣透明的隱形眼鏡,包括各大知名品牌。例如博士倫及ACUVUE,價格較傳統零售點便宜,最多可相差約一半,為提高顧客的信心,不時在IG發帖教導顧客如何分辨正貨。

除了從開設眼鏡店的朋友取得貨源外,GOPOP Station同時主動與品牌的總代理洽談。但當時總代理主力供貨給傳統眼鏡店,對網上銷售渠道未有信心,結果GOPOP Station從外國引入平行進口貨品,即俗稱的「水貨」。

Tong說:「初期我們主力建立客源,以相對便宜的價格『搶客』,教導顧客網上購買隱形眼鏡,當他們購買過一次之後,就會成為熟客,經常重複購買,甚至是一次過購買數月或整年使用的產品,然後他們會介紹給親友,為我們帶來更多顧客。」

三人摸著石頭過河,邊做邊摸索,首月生意疏落,其後慢慢增加。由於起始成本低,三個月內便回本,後生意急速增長,約半年時間,生意額達100萬元。「我們由零開始,四處找生意機會,向大學的學生團體提供贊助,上網物色關鍵意見領袖(KOL)協助宣傳,嘗試不同的廣告模式,甚麼都試,錯了再修正,慢慢找到正確方向。」Vivian說。

日韓品牌大受歡迎

GOPOP Station開始改變消費者的習慣,令他們嘗試在網上購買隱形眼鏡,但同時吸引不少競爭者加入,令三人不得不變陣應對。除了傳統的隱形眼鏡外,ACUVUE有推出俗稱「大眼仔」的彩色隱形眼鏡,銷售反應不俗。而日本、南韓當地有不少專攻彩色隱形眼鏡的品牌,GOPOP Station決定直接向這些品牌訂貨,於2017年底引入香港。

Vivian說:「初期我們主要引入日本品牌,能夠營造不俗的大眼效果,而顏色相對自然,例如啡色及灰色;南韓品牌的花樣較多,故我們引入愈來愈多這類品牌。」南韓彩色隱形眼鏡極具潮流感,個別品牌每隔一個或兩個星期便推出新款,色調多變,例如粉紅及淺藍。而圖案多樣化,包括星星、櫻花,甚至加上閃粉,方便配襯不同的化妝及時裝,例如smoky eye眼妝配淺色隱形眼鏡,便能營造出混血兒妝容。

名人效應帶動彩色隱形眼鏡的銷售,包括韓星秀智、南韓美妝YouTuber Pony推出相關的自家品牌,當她們介紹產品,能夠吸引消費者購買。個別品牌與南韓男團防彈少年團聯乘,推出特別包裝,內附印上成員肖像的卡,能夠吸引「粉絲」購買。由於彩色隱形眼鏡成為熱潮,IG出現不少代購,也有人到南韓旅遊時購買。而GOPOP Station推出20多個日韓彩色隱形眼鏡品牌,部分品牌如Lenstown、iDOL、LENSME的價格,甚至較南韓當地零售點便宜。

Vivian說:「顧客由20多歲至40多歲,年輕一批喜歡日韓潮流彩色隱形眼鏡;成熟顧客則較多購買透明款式,以及漸進隱形眼鏡。」漸進隱形眼鏡實體店零售價介乎300至400元;GOPOP Station的價格介乎200至300元,不少顧客一次過購買全年用量,一張單消費達6,000至7,000元。

計劃引入美妝產品

GOPOP Station已經累積超過10,000名顧客的資料,平均消費約1,000元。三人計劃引入更多彩色隱形眼鏡品牌,例如泰國及台灣的品牌,這些品牌設計較為誇張,需要先了解市場接受能力。Tong說:「GOPOP Station發展三年,其他美妝產品的零售商向我們購買隱形眼鏡,我們也可考慮向他們購買產品,為我們的顧客提供全面的美妝產品。」

最近GOPOP Station推出了南韓的漸變眼影,一掃上眼簾便形成數種色調的漸變效果,毋須逐種色調塗抹及混合。他們期望由眼妝開始測試市場反應,再慢慢引入其他美妝產品。此外,市場上有其他公司代理南韓的彩色隱形眼鏡品牌,並且開設實體店舖,GOPOP Station也會向這個方向發展。

GOPOP Station於2016年的生意額約100萬元,翌年增加一倍至200萬元。今年首半年已達至200萬元,預料全年可達400萬元。